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对民主党派践行协商民主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国民主党派积累了践行协商民主的丰富经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但不可否认,当前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体制机制不健全,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推进。信息不对称,在协商民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信息传递障碍”,在“信息对称”和“知情权”上表现得尤为突出,直接影响了协商作用的发挥;效果难评估,由于缺乏具体的、“刚性”的规范,使得协商民主的实际效果很难评估。

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应当着力完善民主党派践行协商民主的路径和方式。

首先要完善党际之间的协商机制。一要明确协商内容。凡涉及重大决策、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重要人事任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等等,都应当在党际之间开展协商,并且协商的内容应当双向提出,即执政党可以提出协商的内容,参政党也可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协商内容。二要规范协商程序,明确协商主体。执政党和参政党都是协商的主体,协商是“柔性”的,但协商程序必须是“刚性”的,要通过“刚性”的程序来保证协商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三要丰富协商形式。十八大报告提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目前还应推进决策性协商、咨询性协商和沟通性协商。四要健全党际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反馈机制。

其次要依托政协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组织机构,也是协商民主的主要平台。一要健全政协内部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参政议政机制,同时要健全政协内部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沟通机制,通过党派之间的沟通协商,提升意见和建议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尽量避免雷同,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二要健全知情明政机制。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要知情,要让民主党派了解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怎么想、怎么做,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更有针对性。三要健全党派委员的工作机制。民主党派组织的作用要通过党派委员来发挥,要适量增加各级政协组织中专职党派委员的数量,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四要健全党派委员的学习培训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提升党派委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

再次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制订法律法规,推进协商民主的法制化。

十八大报告宣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面对新的国情、世情,民主党派既要坚定信仰,更要积极作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2年12月4日,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

同样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进程中,要把实践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用法律的形式加以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让协商民主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