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加强我市盟员思想建设的几点思考 民盟金坛市委 朱亚群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民盟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盟员人数的增加,金坛民盟逐渐壮大并呈现出新的特点,同时也反映出新的问题。本人结合多年盟务工作的实践和与广大盟员的亲密接触,对当前我市盟员的思想建设形成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我市盟员思想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金坛民盟盟员的构成上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新老盟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考问题的方法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具体表现在:

金坛民盟活力在基层支部。基层骨干盟员年龄大多在40~55岁之间,以中青年居多,40岁以下的青年盟员占有一定比例;新成员比例增大,盟员界别拓宽,在组织发展上,金坛民盟逐渐突破界别限制,教育、医卫、文化界别以外,科技、新社会阶层盟员日渐增加,不同界别领域的盟员在诸多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认识和审视眼光;新盟员的知识层次越来越高,他们思想活跃、政治热情高、民主意识强,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多元的思想观念;中青年盟员成为主体,有一定盟龄的中青年盟员担任基层支部负责人,他们具有一定的政治把握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并保证了盟组织的生机活力。

部分盟员在政党制度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我国的民主政治进程是个缓慢的过程,部分盟员对参政党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等缺乏应有的理论认识;对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理论基础不扎实,缺乏应有的知识准备。有些盟员专业水平较高,敬业精神较强,政治参与意识较浓,但对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准备。在意识形态上,部分盟员思想比较激进,虽具有一定的理论思考能力,但脱离实际,对经济社会发展期望值较高,渴望国强民富却又有脱离国情实际的看法,面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常常感到理论上的困惑,对西方宣扬的“多党制”、民主制度、政党制度产生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

入盟动机有偏差。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与完善,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一些人加入民盟抱有非常热心的态度,但在这种“热心”的背后,不是基于自己的政治选择,而是出于功利主义的想法。极个别盟员在加入民盟前就存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对民盟的性质、地位和使命的理解有偏差,对多党合作的了解存有谬误。加入盟组织后,一些盟员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政治修养、思想素质相对滞后,缺乏相应的政治经验和参政能力,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我国的政党制度,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当个人的想法与现实有一定距离时,便对民盟组织失去了热心。

盟务工作与本职工作时有冲突。由于基层骨干成员绝大多数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本职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此外也要肩负盟务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而立足单位,干好本职工作是成员开展盟务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我们民盟一直提倡的,这使得盟务工作与干好本职工作有时产生冲突,成员往往无法两头兼顾,只好放弃党派活动的机会,从而制约了参政能力的提高。另外,参加党派活动太多,必然影响本职工作,绝大多数单位党委对基层骨干参加党派活动很支持,但是一些民主党派成员较少的支部则反映党委对自己参加党派活动不是很理解。如何处理好这一对矛盾令基层骨干盟员苦恼。

二、思考对策

1、以党为师。以党为师即以中国共产党执政党为师,中国执政党地位于1949年奠定,民盟的参政党地位1989年才明确,与中共比较而言,民盟的思想建设理论还不够成熟,思想建设经验比中国共产党少得多,所以,民盟不仅要研究参政党思想建设的基本规律,学习其它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经验,同时更要着重学习了解共产党思想建设的基本规律,汲取和借鉴共产党思想建设经验。民盟的思想建设是关系到民盟自身发展的一项迫切而又带根本性的任务,是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思想建设对增强盟员整体素质, 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思想建设使全体盟员认识到,作为参政党的一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派意识和政治觉悟,是贯彻民盟政治主张,维护组织纪律的重要基础,是建设一支合格的民盟队伍的重要前提。

2、以思想建设引领活动。每一位新盟员的加入都为盟组织带来了新鲜的源头活水,我们注重在活动中加强对新盟员的教育培养。从申请入盟时开始,就要把民盟的历史、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等贯穿于各种活动之中。近年来,我们组织新盟员参加“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金坛民盟与金坛解放60周年”、“华罗庚纪念馆民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参观重庆特园、白公馆、渣滓洞、贵州息烽集中营、延安枣园——“追忆历史,传承信念”等各种活动,通过组织新盟员参加各种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对新盟员的教育,提高他们对盟章、盟史及民盟优良传统的认识,明确民盟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入盟。使盟员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3建立和完善制度。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保障,同样思想建设工作也要有行之有效的制度。民主党派要研究制定和实施科学可行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的日常活动、融入广大盟员的日常生活之中。近年来,金坛民盟很好地贯彻落实常州盟市委的“主委约谈新盟员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主委带队调研”制度,每个调研组都要有新盟员参与。这两项制度既是盟史、盟章、参政议政知识的介绍和传授,更是以老带新,民盟传统的传递和传承,这是言传身教式的思想建设。

4、加强盟员的培训。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完整、连续的过程,对盟员的培训教育也是个不断进行、不断提高的过程。在盟员提出申请、加入组织、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都给予思想政治上的关怀帮助。一是注重发展对象的培训。我们教育综合支部坚持组织“入盟积极分子”参加支部活动,对提出申请的人员进行盟史、盟章,民盟的性质、地位、特点、任务,多党合作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帮助申请人端正入会动机。二是注重新成员的培训。我们除了组织新盟员每年参加常州市委统战部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金坛民盟每五年举办一次新盟员培训,邀请常州市统战部、老盟员、专家学者对新盟员进行政党制度、时政报告、提案、社情民意写作等知识传授和经验介绍,增强盟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履行参政党职能,参加各项活动,做一名合格的盟员等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新盟员政治素质。  

5、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我们连续几年开展“活力支部建设”活动。一是选强配优支部班子。支部主委由思想素质好、热爱党派工作、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团结人、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在所在单位有一定影响的同志担任。二是搞好基层组织活动。有活动才会有活力,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鼓励、引导、支持支部开展活动,督促支部开展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民主党派理论学习活动。引导盟员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指导各支部做好社情民意的调研收集工作,并围绕所收集的社情民意组织活动。增进支部间的沟通和交流,经常组织支部联组活动,促进相互发展,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

思想建设是金坛民盟的一项重要任务,金坛民盟正是通过思想建设将一百多名盟员凝聚在一起,在五十六万金坛人中成为一股清流和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