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内容

郝雁南教授对改善我市阅读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07-1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阅读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对于一个城市居民的影响、对于一个民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针对国人读书少、不读书,我们现在大声疾呼国人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号召国人多读书、读好书,并设立阅读节、阅读日等,但我们往往仅限于口头上,以运动式为主,没有好好研究,没有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细微处,落实在每时每刻,常常是过了这阵风头,就烟消云散、偃旗息鼓,这样做甚至有损诚信。

这里有个实例:前几天我到我市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参加市里举办的“政风热线”活。因为是正式活动,大家提早半个多小时就到场,场内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观众须知”,尽是些显而易见的规则,在场的都是市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本不会违法这些规定,反复播放这样的规则引其大家不满。其实这时候完全可以利用大好机会播放世界文学名著或中国文学名著名篇。我想如果我市各公共场所都能这样做,无疑会对我市市民阅读习惯产生良好影响。

阅读是一种习惯,是平时自我积累养成的,但外部环境也很重要,我市是千年读书地,具有很好的文化传统,要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比如公交站台等,经常播放名篇名段,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们至今都还能记起过去放映电影正片前,往往先放映一段“加演”(新闻简报等),我市在大型集会活动前完全可以效仿,利用现代化媒体,播放名篇名段,形成我市阅读文化的特色,增添我市文化名城内涵。(郝雁南)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