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学习与纪念李公朴的现实意义

发布日期:2015-10-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09年9月14日,常州籍民盟盟员李公朴,与常州籍中共党员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一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极大地激发了常州民盟参与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热情。为进一步学习、缅怀、宣传、实践李公朴精神,民盟常州市委单独或联合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武进区委统战部等单位,开展了许多具有常州民盟特色的工作。如:召开“李公朴诞生11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学公朴,做挚友”座谈会,促成“李公朴小学”、“李公朴幼儿园”挂牌和“李公朴纪念馆”建设,开拍电视纪录片《李公朴》,成立“李公朴支部”,创办“常州民盟北门书屋”,编撰出版《常州民盟同心故事》,等等。对巩固常州民盟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政治基础,对常州市民较好地认识李公朴、学习李公朴,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受到民盟中央、省委和常州社会各界的较好评价。

2015年,李公朴支部开展“追寻公朴足迹”活动,100多人次的盟员,克服各种困难,历时九个月,不远数万公里,沿着公朴先生的出生地,到他曾经学习、生活、工作、战斗直至遇难的地方,学习和缅怀他波澜壮阔的一生,还与5省(市)民盟组织的盟员进行交流互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我应邀参加了最后一站的昆明之行,支部主委倪建春同志准备把这次活动中广大盟员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图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要我写一篇文章谈谈李公朴。为表达我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和对公朴先生的敬重,我谈三点学习与纪念李公朴的现实意义。

一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需要。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闻一多在《最后一次的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这是闻一多先生对李公朴敢为正义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的肯定。周恩来称“他是一个为民主革命而献身的战士。”正如历史评价的一样,李公朴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斗争的一生,是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与和平民主事业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事业和社会教育的一生。李公朴“爱国、民主、进步”的精神,不仅具有特定的历史意义,而且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的,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在全国上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际,常州民盟各级组织充分利用李公朴这个品牌,相继开展了“学公朴,做挚友”、创“六好”、“同心服务现代化”、“李公朴战友在行动”等活动,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新时期参政党应有的形象。

二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盟员良好风范的客观需要。1944年,李公朴当选为民盟云南支部执行委员;1945年10月,李公朴当选民盟中央执行委员;1946年2月10日,重庆各界举行庆祝政协成立大会,李公朴被推为五人主席团成员。因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1946年7月11日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噩耗传到延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联名发出唁电:“惊悉李公朴先生为反动派阻击逝世,无任愤慨。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这充分说明了李公朴先生既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同时也是一位深刻认识共产党的先进性,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道继续前进,一道经受考验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坚定的民主战士。在全国人民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常州民盟作为李公朴先生未竟事业接班人的家乡民盟组织,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李公朴等常州籍老一辈盟员的良好风范,牢固树立“同心”思想,为加快推进常州多党合作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客观需要。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李公朴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专制独裁、制造摩擦、发动内战、破坏和平协定,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行了英勇斗争,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中国民主进步现代史上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一页,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历史记录下光辉的篇章。今天,常州民盟学习纪念李公朴,除了缅怀他为了革命的胜利、群众的幸福而大公无私的情怀,更应将这种崇敬用在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通过认认真真的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的常州篇章贡献应尽的力量。

站在新的历时起点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今后的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民盟市委将继续学习、缅怀、宣传、实践李公朴精神,准确把握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弘扬李公朴等民盟先贤“奔走国是,关乎民生”的品格,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做挚友、献良策,彰显常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旺盛活力,努力把民盟常州市委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黄  勇  单位:民盟常州市委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