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时间会证明

发布日期:2016-09-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陈松梅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知道黄炎培;作为江苏省一名奋战在高考一线的教师,我知道南菁中学。但是,把黄炎培和南菁中学连在一起,则得益于常州盟市委举办的暑期考察。

下车,同行杨华平老师笃定地对我说:“这里你肯定来过,和我们学校联考过。”定睛望向大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确闻大名,知道它是江阴高中里的第一块牌子!“没来过!它与一中联考!”我亦笃定回答。作为一名高中教师,听说过南菁大名,只知道它高考表现优异,没想到一见它竟是如此美丽:背靠文山,古朴大气的正门,熠熠生辉的铜艺校牌,据说是书法大家启功先生的手迹;一方巨石安卧于临门处,上刻“南方之学,得其菁华”,取自朱熹论述,看来这就是“南菁”之名的由来了;从正门遥看,无遮无拦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极富历史感的钟楼,钟楼巍巍俊朗,给参观者留下极深极独特的印象。

随江阴盟市委工作人员前行,来到一个古色古香的月亮门前:南菁书院碑廊。入门,一边是“漱兰池”,池水碧绿,游鱼可数,无甚新奇;一边是长廊,漫步其间,一幅幅碑刻震煞了我:左宗棠、王先谦、黄体芳……一位位先贤都与这所学校联在了一起!徜徉碑廊,南菁的历史光影随处跃动。这不仅是一所靠高考成绩赢得口碑的学校,更是一所有历史的百年名校啊!

出了碑廊,转到一座名为“沈鹏艺术馆”的建筑前,谁是沈鹏?同行人多摇头。一楼是老先生的雕像和一些文字介绍,兴趣不浓,走马观花,印象不深。走上二楼,欣赏沈鹏的藏品,随启功、齐白石、黄苗子、关山月等一些书画大家作品的出现,顿时对藏品主人刮目相看!回看沈鹏简介: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原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在中国近代书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在国内外文艺界享有很高声誉。原来是文化名人!原来是南菁校友!该纪念馆就是沈鹏捐资建筑的。这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与反哺。试想,在南菁读书的孩子来这里瞻仰、欣赏甚至泼墨,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濡染啊!好生羡慕!

此次民盟考察不是重点参观黄炎培纪念馆吗?为何一直在南菁高中观览?正纳闷,我们来到南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此我对黄炎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不仅是近现代著名教育家,还是民主爱国人士,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并担任过主席,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是新中国的副总理,如此等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黄炎培、陆定一、吴文藻、顾明远等一批批近现代名人与南菁联在一起的时候,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和学生一起为高考奔命的教师,我在想:什么是学校?什么是名校?当体制内的我们只知道以升学率论英雄,斤斤计较并津津乐道于数字统计,打鸡血式的励志横幅飘满校园时,我们可知道,有一种教育叫春风化雨?有一种学校叫底蕴深厚?

带着敬仰之情离开南菁,祝愿这所百年名校常青如松,弦歌不断,更希望我们一些年轻的学校除了升学率,也有真正傲然于世的资本,让时间去证明……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