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江阴学习考察纪行

发布日期:2016-09-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石 月

2016年度常州民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第二天的学习内容是去江阴考察。考察的第一个内容是参观黄炎培纪念馆。你一定想不到纪念馆是在南菁中学校园里,原因是他是该校的校友。黄炎培先生纪念馆在国际部大楼里,以展板的形式再现了这位教育家,政治家,工商界领袖光辉的一生。南菁中学应该是江阴最好的高中,整个校园的设计应出自大家之手。大气,典雅,古朴,幽静,文化底蕴深厚,我完全忘了自己身处校园之中,似乎是在景区里漫步。

南菁中学的另一位著名校友是沈鹏先生,今年已经86岁高龄。他是一位书法大家,他的作品3万一尺。他捐赠了很多自己的作品,也有部分他收藏的真品。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母校的底蕴增加了厚度,相信这会激励更多南菁学子回报母校。

南菁中学带给我惊喜的就是这个贾老师了。他在讲解沈鹏先生的书法作品时激情四射,肢体语言非常多,以至于我拍了几张照片都有点虚。 他在介绍时真是如数家珍,作品的背景啊,用笔的粗细啊,力道啊,我第一次听说这些和书写的内容有关。他短短的几句话就吸引了门外汉的我,我就跟着他,听他讲,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很希望多听一会,可惜时间有限。和他交流得知,他是学校的政治老师,作为志愿者给我们讲解的。我说:“贾老师,你应该开门书法作品鉴赏课,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书法之美。”他回答说:“我开设了沈鹏书法作品鉴赏课!”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很钦佩贾老师,他对书法的理解,他澎湃的激情深深感染了我,所以我请他拍照留念,他还有点不好意思。南菁中学的孩子有这样的好老师,真羡慕他们。

下午我们参观了海澜集团的马文化博物馆。这是一座如宫殿般豪华的建筑,更让人震惊的是里面有44个品种的48匹马。每匹马都有独立的马舍,有专人照顾,甚至每匹马都有自己的发型,马鬃被梳理或是修剪的一丝不乱。每匹马均价是100万,我特别关注的是汗血宝马,价值200万。以前总在书里看到它,想象它的样子,今天得以一睹真容,很激动。它全身黝黑,没有一丝杂色,通体的毛如缎子般油亮,太漂亮了!我很纳闷,海澜集团和马有什么关系?我就去问解说员。她说一来老板喜欢,二来集团的文化和马术精神有重合的地方。原来如此!企业做大后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的根,也是企业的魂。海澜集团的大让我震惊了,感觉江阴新桥镇都在海澜集团内,难怪在中央电视台做那么久的广告!

这次江阴学习考察时间只有一天,但是进一步了解了民盟的历史,同时开阔了眼界。整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感谢民盟常州市委组织了这次活动,感谢全程跟随的机关工作人员!

2016-08-18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