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登高声自远

发布日期:2016-09-19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盟员周坚在市2016年盟务骨干和新入盟成员培训班上的发言

编者按:周坚,江苏省溧阳中专教师,常州市电子技术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政协溧阳市第十四届委员;2009年加入民盟,民盟溧阳市基层委教育二支部组织委员。


接到任务,我就在想我应该讲些什么?如果是本单位或者本市青年教师的培训,那可以介绍一下自己的成绩,给各位听众竖立一个标杆,提出一条路径即可。但这里是民盟,在座的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个人在行业里的成就对大家没有什么价值。既如此,我想就来谈一点点方法或者说是思想吧,方法是可以让大家共享的。

华罗庚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也是我们常州老乡。他的研究方法中有一个“直接法”给我印象非常深。抗战时华先生从英国剑桥大学回国,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工作。有一次防空警报响起,他带着助手和几个学生还有女儿去树林躲避。在树林里华先生席地讲课,说“假如我是船长,船三丈宽、六丈长,坐了50个人,载了50斤货,请问,船长有几岁?”学生们一边记录一边思考,可是这题好难啊,一时半会没人想得出来。“二十七”,刚听了第一句就跑一边玩去的女儿跑过来说。“哦,答对了,为什么呢?”“你说了你是船长啊”,女儿理直气壮地说。那这会不会又是一个励志故事呢?这是一本1985年出版的《华罗庚传》中记录的事例,当时的套路还没有这么深、鸡汤文也没这么流行。而且本书由胡耀邦题写书名,并由华先生及其弟子王元(也是一位大数学家)、其女儿华顺、姐姐华莲清等亲属审核,这当是一个真实的事例,这个事例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虽然当时读高中的我还说不出来直接法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总觉得这不会是一个无厘头的故事,这其中应该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从此之后,这个事例就时时出现在我的脑海之中。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想一想它所包含的道理。为何一位大科学家会出这样的题目?现在我的想法是,工作就是要不断地解决问题,然而这许多问题中有很多是虚假的问题,我们要排除干扰,找到那些真正的问题,然后解决那些问题。华先生出这题并不是真要传授一种什么具体的方法,而是希望弟子们养成一种思维的习惯。

我们刚工作时经常听说一句话“跟着高考的指挥棒转”,虽然我的工作领域没有高考的指挥棒,但其他指挥棒却也不少,不过我很少跟着这些指挥棒转,我只是在不断地观察和思考,去发现学生究竟需要什么?社会需要学生学什么?然后尽量地去满足这些需求。因而很多做法往往很超前,但又确有成效。例如给我带来巨大成就和声誉的单片机课程改革,就是直接找准问题,这个课不好学,大家都学不会,怎么办?我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写教程、办网站、上论坛,自己花钱、花时间专心致志做这么一件事,一做就是十多年。又如电子教学改革,也是看到了学生学不会、没兴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2003、2004年开始在我校开展通过制作电子产品来学习的方式,而这正与2006年教育部副部长韦珏引入的“做中学”楔合。因而我的教改很快获得社会认可,而我所在的学校也成为常州市电子课程改革的牵头单位。我的成绩很多就是这样来的,当然一点点勤奋也是少不了的,将经验转化为文字,写成文章、教材出版,物化成果,才能获得承认和认可。我呢,也从一个普通教师逐渐成长为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

加入民盟,首先是源于我对民盟前辈的仰慕,然后是对民盟政治主张的认同,当然也和我自己所走的道路有关,我并不愿意“学而优则仕”或者“做而优则仕”,而只想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学问。然而一个人不可能隔离于社会,人总要找到志同道和着,我觉得只有民盟才是我应该待的地方,所以就申请加入了民盟,事实上在民盟中我也确实找到了这样的感觉。

加入民盟之后,自然不仅仅是找个聊天聚会的地方,民盟是一个组织,有着参政议政的职能。“位卑未敢忘忧国”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除了日常的本职工作以外,我以更大的热情开始关注社情民意、社会职能等等情况,同时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将之写成提案,提交到两会之上。在这其中,前面提到的“直接法”又起到了作用,或者说我受到了“直接法”的一些影响吧。我找问题通常不会直接提些一眼能看到的问题,总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它们的本质和根源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可以解决的,这些问题是否是其他问题的附属问题,其他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没有了,这类问题就不能提。总要找到那根子上的问题才行,这类问题是比较难以解决的,但确实又是挠到了痒处的,因此,我提的好几次问题都被列入了承办单位的重点解决问题之列。

就说一个最近的吧。我连续3次带领溧阳队参加荷兰国际太阳能船赛,在2014年参赛过程中我就发现荷兰方面在本年度开始的一项名为“青少年太阳能船赛”的赛事很适合于在我们溧阳举办,这对于提升学生素质、开设国际化课程等都是很好的素材。但我并没有在2014年直接提出提案,而是经过一年多的测算、调研,认为在国内已完全有技术能力和经济能力来开展这项赛事,这样在2015年我才将之作为提案提出。该提案涉及到国际化课程这一领域,这正是今年溧阳的一件大事,因而该提案获得领导的高度重视,拿到常委会上讨论。当然这是一件大事,要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为此今年我在荷兰再次近距离观察这一赛事,回国以后,又找了企业界的一些同仁,希望先从民间开始做起,现正在运作此事。总的来说,我并不长于全面铺开,同时关注很多热点。而是善于对一件事深耕细作,我认为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建言献策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并不是生活在肉食者鄙的年代,没有认真的调查、深入的研究,想要提出好的建议是不可能的。

谢谢各位的关注。

(唐银芳)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