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参观黄炎培纪念馆有感

发布日期:2016-09-19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37度的高温,抵不过学习的热情;炽烈的阳光,挡不住学习的脚步。 818日,作为2016年度常州民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成员之一的我,在盟市委的组织和带领下,来到江阴市南菁中学,参观黄炎培纪念馆。民盟中央第一任主席黄炎培曾就读于南菁书院,他在担任江苏省署教育司司长期间也曾多次回母校南菁考察。

  步入南菁中学雅致的校园,跃入眼帘的便是黄炎培先生遒劲的一行格言: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来到菁英苑,一路参观,黄炎培先生的事迹一一在眼前展现:他一生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致力于职业教育;19457月为使国共两党重开和谈,他应邀率代表团访问延安,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有过一场精彩窑洞;他肯谏、敢谏,被称作共产党人的诤友”……黄炎培先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个人修养的陶冶终使其成为一代大家,也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典范。

纪念馆不大,我却深深地为黄炎培先生一生的业绩所感佩、倾倒,他无私敢言,与共产党肝胆与共,为中华民主与教育事业倾尽毕生精力,这不正是我这个为人师者的盟员努力的方向吗?死生以之,为中华民主奋斗;知行合一,是先生教育精神。这本是黄炎培先生代民盟中央挽陶行知先生的对联,却恰恰也是先生自己一生的最佳写照,更是值得我们教育系统广大盟员终生学习并为之奋斗的目标。

民盟常州三中支部张元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