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加强环保宣传切实做好垃圾分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2-0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垃圾总放量已达到70多亿吨,并以每年8~10%速度递增。据我了解,仅我们常州市每天所产生的垃圾就有三千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实垃圾并不是污染环境的魔鬼,它也是一种资源,只是人们还没有足够去重视它和利用它。“垃圾分类回收”尽管已经提倡了多年,但目前我区各地的垃圾回收制度大多还是形同虚设。即使有些地方也放置一些贴有标签的分类桶,但环卫部门在回收中仍然是混在一起回收。

垃圾里有很多可以利用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会产生生活垃圾,那些你看起来毫无作用的废纸、饮料瓶等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例如:回收利用一吨废纸可以再造800公斤好纸;可以少砍伐17棵成材大树,节煤1.2吨,节电600度,节水100立方米,并可以减少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回收一吨废玻璃可以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

如果我们不能对垃圾加以合理利用,就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为了降低垃圾的数量,减少资源浪费,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首先,加强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力度。对垃圾分类回收,政府部门应该要有一种打“持久战”的决心。在回收环节上,要把垃圾分类的标准细化,程序细化,列出详细的清单,把这些清单印刷成宣传品,派送到每一家;或者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2.由政府部门组织,每个社区及各个自然村逐一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培训。让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垃圾分类回收的标准、好处等,让垃圾分类收集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3.在社区、学校、企事业、自然村等公共地方,准备适量、实用的垃圾分类桶,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4.对我区所有垃圾运输车进行监督,对载运垃圾的工作人员专门上岗培训,杜绝垃圾运输环节存在的混装现象,确保分类垃圾分类运输。

5.政府部门制定相关的奖励政策,鼓励居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村及家庭定期进行奖励。

6.加强公众对废旧电池危害的知识普及,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将废旧电池送到指定回收点,方便回收管理。鼓励超市里设立回收机、回收箱,顾客将废电池投入后,可获得一定奖励,也可获得票据,在指定商店兑换现金或购买物品。

7. 厂家设计多种多样的适合家庭及公共场所的实用垃圾分类箱,可以设计成像调味品一样连在一起的分类桶,方便人们进行垃圾分类。有条件的社区每家免费送一只分类垃圾桶,以此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

8.大力开展资源转化技能培训。例如用生活垃圾做酵素的技能讲座,把原本丢弃的垃圾,转换成有价值的环保酵素。(龚小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