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关于优化学校行政管理,改善教师工作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2-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总体上是出色的,教师的工作环境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学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若干问题,在一定的范围内恶化了教师的工作环境,增加了教师的工作成本,进而影响到教师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

第一,会议多。各种名目的全体会议、小范围会议,往往把教师忙得晕头转向,教师本打算备课、批改作业、和学生谈心的时间经常被挤占。

第二,形式主义的要求、官僚主义的规矩、不接地气的评比偏多。而这些要求、规矩、评比又统统被装进绩效考核的筐子,与教师的经济权利挂钩的条条框框日益增多,一线教师常常被牵着鼻子走,个性的风格得不到认可,创新的方法得不到发现,教师的热情往往因此日渐冷却。

第三,漠视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极少数领导不愿意走进课堂,不乐于接近学生,不屑于接触一线教师。喜欢坐在办公司里听小报告,习惯于对一线教师做静止性评判,不尊重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凭个人好恶评价教师,迫使教师花费很多心思揣摩领导喜好,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应对和领导的人际关系。

第四,极少数校领导缺少规矩意识,完全忘记了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意识淡薄,刚愎自用,凭借手中掌握的考核教师的权力威胁自己看着“不顺眼”的教师,损害“不会来事”教师的经济权利,践踏业务能力强但不善于结交领导的教师的人格尊严。

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为了让教师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主业当中去,学校有责任和义务为教师创造低成本工作环境。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落实中央关于精简会议的政策精神,切实精简会议,让一线教师专注主业,专心教学。召集教师开会,一要考虑是否必须,二要考虑是否影响教师的中心工作,三要充分给予教师发表意见和参与决策的机会。

第二,学校领导集体,尤其是一把手,要具备构建学校“教育生态”的意识和能力。学校的领导者要尊重教师和学生的多样性,避免领导唯我独尊,倡导领导与教师的平等与合作。营造一所学校内部的个性、尊重、平等、合作、主动、创新的生态教育环境,是教师之幸,是学生之幸。

第三,学校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增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意识,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则,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防止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杜绝因为个人的失误增加教师的工作成本。

第四,强化学校领导的法治意识,提升其依法办事能力。学校领导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把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日常的思维和行为中去。

第五,学校领导要带头“敬畏师生”。敬畏师生就是敬畏国家的未来,敬畏教育的发展。领导敬畏师生是一所学校的精神力量。学校领导要常怀敬畏之心、仁爱之情,以人为本,从学生和一线教师出发,倾心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从而降低教师的工作成本。

第六,切实推进去行政政化改革,简政放权,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学校领导集体,推进学校管理创新,优化教师工作环境。

第七,优化学校文化环境,尊重教师个性。积极培育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生态理念,让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倡导包容的校园文化,“不以成败论英雄”,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校园文化氛围。(刘生光)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