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三措并举,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6-01-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溧阳市基层委员会唐银芳

组织工作是盟务工作开展的基础,是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几年来,民盟溧阳市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盟中央、盟省委号召,以民盟常州市委“活力基层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组织工作中,三措并举,增强了盟组织的实力、活力和影响力,极大地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

一、强基固本,增强盟组织实力

盟市始终坚持“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

1.把优秀人士“纳”进来。一物色好苗子。充分发挥各市委委员、支部主委、老盟员、骨干盟员、对口部门领导等的“伯乐”作用,以积极的心态、灵活的方式,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把优秀人士推荐到盟组织中来。二把好入盟关。严格操作流程。每年制定计划,按照“提交申请—入盟前约谈—细致考察—市委会审议—市委约谈”操作流程,严把入盟关。三拓展新领域。注重将盟员发展界别向机关、科技、经济、法律等领域拓展,为提升履职能力提供多元人才资源。几年来,一批政治素质强、知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在各单位或行业是骨干、精英的人才被吸收入盟。现今,盟员总数已达102人,其中在职盟员78名,高级职称者占盟员比例70%以上;拥有常州溧阳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名;受邀、受聘担任各类特约人员、民主监督员10名。

2.把优秀盟员“用”起来。健全培养和推荐用人机制,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一“盟内用”。通过选拔优秀盟员担任市委委员、支部委员,以及让他们深度参与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等形式,促进他们增智增慧。二“盟外推”。经常与市委统战部及盟员所在单位党政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荐优秀盟员到更高职务岗位上去锻炼。盟员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后备干部发展梯队已初步形成。目前,盟市委担任副处职领导1名、正科职领导2名、副科职领导4名,担任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盟员34名。

3.把盟员榜样“树”起来。一营造氛围。以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广大盟员,引导盟员坚持正义、弘扬正气,增强责任意识,立足双岗争作贡献。二建树榜样。通过典型引路,促进盟员成长。每年开展“优秀盟员”、“盟务工作积极分子”评选及“优秀盟员事迹风采展”、“榜样引领、伴我成长”等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溧阳时报》、各级盟组织及各级统战部的“一网一刊”等网站刊物平台,对盟务工作及时宣传、对盟务风采强化宣传、对盟务特色深入宣传。2014年,建树了21名盟员榜样。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三编制读本。挖掘身边的“同心故事”,编制盟内教育读本。两年来,盟市委认真挖掘典型,完成了10“同心故事”,编制了盟内教育读本其中《心怀小宇宙,辉映江山红——记江苏省特级教师、盟员孙宇红印象》等5篇分别被录入常州民盟《同心故事》集、被《常州统战》和《溧阳时报》录用,《用执着诠释美的境界——记民盟溧阳市委主委、市城管局副局长谢菊芬》一文在2015年民盟常州市委的“学践”活动暨“李公朴战友在行动”推进会上作大会交流,受到了盟中央、盟省委、盟市委等领导的高度评价。这种“点上深入,面上铺开,点面结合”式的培育方式,激发了广大盟员成长的强烈愿望,有效保障了民盟在党外人士队伍中的“蓄水池”作用。

二、凝心聚力,增强盟组织活力

1.密切党盟关系。党的领导和支持是盟务工作取得成功、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一多配合。盟市委一贯重视与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党政部门开展工作,树立民盟良好形象。二多争取。主动向党组织汇报盟务工作设想,在组织发展、干部培养、议政调研等方面积极争取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形成一个融洽的政治环境。

2.抓学习培训,促素质提升。一通过盟员大会、支部大会,以及盟讯赠阅、网络导读、资料编发等形式,组织全体盟员学习,引导广大盟员熟知国情党情盟情,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二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组织参加新盟员培训、盟务骨干培训、各类调研及各级盟组织和统战部门举办的报告会等。三注重横向交流。与周边组织联谊交流,取长补短。四建立盟市委和各支部的QQ群、微信群。充分利用信息交流平台开展盟务工作、交流学习心得,积极传递正能量,不断提升盟员素养。

3.抓队伍建设,促能力提高。明确盟市委9名班子成员分工与职责,每人负责联系1个支部,各司其职。要求各委员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热心致力于盟务工作,注重思想、理论、作风、能力四个方面素质的提升。班子成员在盟员中产生了较高威望。

4.抓制度完善,夯实组织基础。制定了《盟市委议事制度》《盟员年度考评规则》,出台了《发展新盟员工作程序》《慰问病患盟员细则》,修订了《盟市委、支委会例会制度》等。提出了“四要求五坚持”。要求每个支部每年必须完成“四个一”,即“一个提案,一个调研课题,一件社情民意,为民办一件好事”。坚持盟市委及各支部每两个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每年到基层单位走访制度,坚持对支部、对盟员的年度考评制度,坚持对新盟员的培训制度,坚持对特殊盟员的关爱和慰问制度。几年来,盟市委工作积极主动,各支部工作运作规范,时时事事有章可依。

5.抓关爱工程,促盟员成长健康。通过走访、慰问和约谈等举措,关心盟员成长、关爱盟员身心健康。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盟市委都组织志愿者上门为空巢盟员老人排忧解难;每年春节,盟市委都组织对70岁以上老盟员进行慰问;每年重阳节,盟市委都举办茶话会;对病患盟员,盟市委能及时慰问送上祝福;对新盟员及中年盟员,盟市委班子成员经常进行谈心交流。如同一个大家庭,盟组织成了盟员们温馨的港湾。

6.抓支部规范,增强工作活力。一以组织换届为契机,优化支部结构。盟市委顺利完成了4个支部的换届、教育支部的分设、经济支部的增设、盟市委的换届等工作,7个支部21名委员和盟市委9名委员全部选举接任,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支部效能稳步提升。二精心指导支部开展活动。三重视对支部量化目标考核和管理。积极开展“先进支部”、“特色支部”创建活动,鼓励支部按“六有”标准创先争优,提升支部履职能力。几年来,教育等4个支部创建成了民盟常州市“优秀支部”,盟市委获评民盟江苏省“‘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年’先进集体”;40余位盟员分别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盟员”、“盟务工作积极分子”。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整个队伍生机勃勃。

三、开拓创新,增强盟组织影响力

1.创新服务社会方式。坚持点面结合。盟市委设立戴埠镇、昆仑花园社区服务点,坚持长期定点不定时指导服务;7个支部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分别设有对口项目,坚持长期定时不定点指导服务;从举办义务咨询服务、开展五下乡活动,到创建教育、卫生、文化、科技、法律服务基地,再到建立定点服务基地,惠民活动务实已成系列、主题突出已成特色。

2.打造“同心●献智惠民”服务社会品牌。以“同心●献智惠民”为品牌,充分发挥盟员优势,不断“聚识、聚智、聚商、聚力、聚爱”服务社会,盟组织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几年来,盟市委先后开展送教、送医、送艺、送法、送技等活动上百次,受惠人员超万。盟员陈云波还成立了溧阳市承典爱心资助协会并以该协会名义捐款7万5千元资助25名贫困学生园大学梦。此外,盟员教师都有自己的结对学生,对他们做到思想上关心、学习上帮助、生活上照顾,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教育一支部退休盟员沈思初老师坚持十年如一日义务帮教昆仑花园社区贫困学生及外来工子女,并对单亲家庭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3.集聚资源,联袂开展活动。盟市委与民建溧阳市支部联袂开展“文化传情、同梦同心”专场文艺演出,与溧阳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联袂开展“义诊送关爱”活动,与江苏省美术馆和溧阳市文化馆等联袂开展“创意彩绘溧阳行”、“创意版画溧阳行”活动,与市政协联袂开展送艺送戏进社区、进敬老院等活动扎实高效、有声有色,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赞誉。有为有位,盟组织影响力日益增强。

4.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围绕溧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集聚盟员智慧,积极参政议政。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选题,每年确定34个重点,按照“不调研、不结题”原则,及早部署,落实任务,确保质量。二充分发挥盟员植根于各界群众的优势,认真做好维稳和提高群众幸福感工作。三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所涉领域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掷地有声。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