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以来民盟履职成就回眸: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同心同行 再谱履职新华章

翻开十三届政协以来民盟常州市委谱写的履职篇章,一份份专题调研、一次次提案答复、一串串统计数据、一系列社会服务品牌,记录着常州民盟履职尽责的足迹,也展现了常州民盟与党同心同行的风采。

过去的五年是常州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里,我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同时,民盟常州市委也在这段时期大有作为。五年来,民盟常州市委团结带领全体盟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市委市政府一起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为助推我市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参政为民,助推经济发展

建言献策有成效。民盟常州市委确立了参政议政规范化的理念,成立了参政议政专委会,建立了参政议政人才库,调动基层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性;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先后就我市苏南现代化创新型示范区建设、区划调整、“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组织盟员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提案建议,城市建设和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开发、提升壮大工艺美术产业等一批建议被采纳;多篇由盟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信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一篇信息还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

参政议政有品牌。成功举办以“产学研结合”等为主题的四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使之成为特有的参政议政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承办民盟中央法律工作专题研讨会、江苏教育发展论坛、江苏城镇化研讨会等高端学术活动,为提升我国司法、教育领域的整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由金坛民盟主办的三届“农业发展论坛”推进了“三农”事业的发展步伐;

理论研究有成果。在全省民盟中率先成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已先后召开六届理论研讨会,百余篇理论文章把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一大批研究成果,闪烁着常州盟员的独特见解、崭新观点和理论深度的思想火花,代表着民主党派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

可以说,常州民盟开展的每一项调研、提出的每一个建议,都紧随全市中心工作的步伐,连接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见证民盟市委与市委市政府精诚合作、和衷共济的姿态。

人才强盟,注入新鲜活力

坚持人才强盟战略。通过创新组织建设机制,有序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并形成了完善的民盟市、区(市)、支部的三级组织架构。截止2016年一季度,常州民盟共有 1个县级地方组织,6个基层委员会,6个总支和87个支部,盟员总数1623人。

坚定盟员政治信念。“学公朴做挚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得到扎实深入的开展,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更加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基层活力也持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盟员,培育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骨干盟员队伍。

和衷共济,同心同行。盟员们与党同心,集智聚慧,在常州民盟成立65年的光荣史册里,留下铿锵足音,续写新的篇章。

服务社会,活动有声有色

打响“光明系列行动”品牌。民盟常州市委多年来积极打造“光明系列行动”社会服务品牌,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深化活动内涵,先后打造出“烛光、春光、阳光、星光、霞光”等五大行动,在支援农村教育事业、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社区和谐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拓展社会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盟员的力量,打造社区服务站;与常州大学共建史良法学院,并助推其在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上取得跨越式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民盟市委、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向社会各界捐款数千万元,用于支持我市教育、公益慈善事业及支持新农村建设。

扩大民盟先贤影响力。民盟常州市委充分挖掘利用名人资源,凝聚组织活力,扩大民盟社会影响力,不但开展了为期3年的“学公朴,做挚友”系列活动,使广大盟员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还联合我市相关部门,先后参与制作了民盟先贤史良、华罗庚、周有光、李公朴等专题纪录片,同时由基层发起并号召全盟行动起来的各个主题活动也相继开展。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追寻公朴足迹”、“书香民盟”、“北门书屋”“同心故事”等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常州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留下的闪光之处。


“有这么多履职的平台和高地,更有这样一支素质高、能吃苦、肯奉献的盟员队伍,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更有饱满的信心,将常州民盟爱国民主、建言力行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把永不停步、追求卓越的精神发扬下去,把凝心聚力、持续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市民政局局长许峥在出席常州民盟全市盟务工作会议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肩负着时代重任的常州民盟,将继续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更加突出五大主题,更加坚持同心思想,更加彰显为民宗旨,坚持倾心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盟员,勤勉履职,同舟共济,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抒写新的篇章。

(民盟常州市委 刘静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