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访盟史教育基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 ——常州盟史馆筹建小组赴重庆考察及盟务交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3~16日,常州盟史馆筹建小组一行10人赴重庆开展调研考察及盟务交流活动。民盟重庆市委秘书长杨虹及部分机关干部热情接待了常州民盟一行。

应民盟常州市委的邀请,作家、学者、民盟中央委员张冠生专程抵达重庆,为两地盟员作《从新见史料回望费孝通先生》主题盟史讲座。

两地盟员就基层盟组织的发展、民盟先贤精神的弘扬、地方盟史资料的学习与研究、本地开展特色盟务活动的经验等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民盟常州市委和李公朴支部还分别向民盟重庆市委赠送了《同心故事》《追寻之旅》和李公朴头像刻纸。

重庆是民盟的发祥地,为进一步拓宽建设常州盟史馆的思路,同时发掘更多与常州民盟有关的史料线索,常州民盟一行先后考察了位于重庆的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民参政会旧址,抗战时期,这里是国民政府设立的最高咨询机关。汪兆铭、蒋介石先后任该会议长,劭力子任秘书长。共产党代表毛泽东、林祖涵、吴玉章、董必武、陈绍愚、秦邦宪、邓颖超被聘为国民参政员。抗战胜利后,国民参政会又成为国共两党政治博弈的重要舞台。旧址距离民盟重庆市委步行不过七、八分钟路程,常州民盟一行来到这里,透过灰蒙蒙的玻璃窗和紧锁的玻璃门,仿佛还能听到历次参政会上国共两党围绕抗战、民主、等问题进行的激烈辩论。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中国统一战线历史研究基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国家级一级博物馆”。特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修建于1931年代初。抗战时期,特园是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会见,共商国是。2008年5月,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而建的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国内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公益性陈列馆。

常州民盟一行来到这里,瞻仰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参观历史图片、文物史料、珍贵实物,同时也充分考察展馆采用的多媒体高科技展示手段,声、光、电综合运用,借鉴其陈列形式、布展方式。

桂园,原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先生的公馆。1945年8月至10月,这里是毛泽东办公、会客和国共双方谈判的场所,也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同志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并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周公馆,抗战时期,在周恩来领导下,邓颖超、董必武、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重要机构常驻于此,是党领导国统区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沿阵地。

桂园与周公馆都位于重庆市中山四路,常州民盟一行来此接受盟市委原主委赵忠和、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的现场党史盟史教学。

歌乐山烈士陵园,“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

国民党政府时期,这里是“国民党军事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总部、电台、监狱所在地。二战后期,曾在此建“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这里曾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曾被囚禁于此,著名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江竹筠,爱国将领杨虎城、黄显声等均在这里惨遭杀害。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在逃离重庆之际,对囚禁在这里的300多位革命人士实行集体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血案。

常州民盟一行在此进行了简短而又庄重的“一一·二七”盟员烈士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在民主革命时期牺牲的盟员烈士。盟市委宣调处副处长刘静静主持了纪念仪式。常州民盟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许国大、户忠魁作为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大家集体鞠躬、默哀,并宣读1940年代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誓词。盟市委组织处处长曹永忠朗诵了黄细亚烈士的《一个微笑》,盟市委原主委赵忠和朗诵了陈然烈士的《我的自白书》,常州民盟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经济一支部主委蒋建新朗诵了蔡梦慰烈士的《黑牢诗篇》,盟市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沈虹朗诵了何雪松烈士的《迎接胜利》,机关总支副主委余海峰参与纪念活动,并拍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图片。

盟市委副主委张翠娥则表示,在烈士们的长眠之地,缅怀先烈,致敬前辈,有助于我们知晓民盟来路,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她希望盟员们珍惜英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把先贤们开创的事业承继好、发展好,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复兴之路上,发一点光,尽一份责。

白公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又名“香山别墅”。1939年,特务头子戴笠将这里改为军统局重庆看守所,主要关押国民党政府认为级别较高的政治犯,曾关押过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廖承志、中共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关押的政治犯最多时达二百多人。1949年11月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近50人遇难,仅19人脱险。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军事、政治、外交中枢的重要场所,当时国民政府的最高指令几乎都酝酿和产生于此。常州民盟一行人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蒋介石官邸“云岫楼”、宋美龄住所“松厅”等遗址等。

育才学校旧址,位于重庆古圣寺,1939年,民盟先贤、教育家陶行知在此创办育才学校,招收因战争流离失所的难童,最多时期达300余人。学校得到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大力支持,聘请了贺绿汀、翦伯赞、郭沫若、田汉、茅盾、周谷城、姚雪垠、秦邦宪等知名人士任教,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

如今的育才学校旧址内,通过再现历史的方式,还原陈列了陶行知在古圣寺创办育才学校时的历史场景。包括教室的分布,桌椅的摆设,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和居住的场所等等。在逸少斋内还原陈列了陶行知寝室的原貌以及周恩来、冯玉军等友人在此留宿时室内的场景。

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与古圣寺相邻而建。庄严的纪念馆门匾上是前国务院总理、育才学校校友李鹏亲笔题写的“陶行知先生纪念馆”。馆内通过大量的史料,陈列展示了陶行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经历和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地展现了陶行知“救国救民,追求真理”的一生。

此次活动,不仅为常州盟史馆的设计布展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为盟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挖掘出了更多的线索,同时也是民盟常州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再深化。(文/刘静静,图/余海峰、刘静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