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常州民盟“烛光行动”挽救一所学校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苏北多所农村学校校长近日结束在常的民盟“烛光行动”农村初中校长学校管理主题高级研修班学习回到当地,这也是常州民盟“烛光行动”连续9年对口淮安洪泽支教帮扶的一部分。

9年间,洪泽多个乡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黄集中学更是从一个濒临撤并的学校,发展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原来在洪泽六所农村初中学校中教学质量评比倒数,目前已经长期占据一、二名。

来自正衡中学的盟员许晓红是支教老兵,她告诉记者:“2008年11月我们来听课,木头的窗户和门都关不紧,我们穿着过膝长羽绒服坐在那里听课,牙齿还打颤,更不要说孩子们了。”

于是,常州民盟盟员多次给当地教育部门提出修缮校舍等建议。如今,“教室设施比我们都先进,每个教室全白板”,许晓红说。

黄集中学时任校长唐万俊更感激的是常州民盟送来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

初到黄集中学听课,常州民盟盟员们发现,课堂没有学生回答老师问题,甚至有学生无视课堂纪律随意走动,有学生有纹身,课间男女学生在老师面前随意地手拉手。民盟盟员们通过多次调研得知,这里的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学生文化基础差,家庭本身也不十分重视学校教育。

即使这样,前去支教的盟员相信这些学生可以教好。

盟员们为各门学科都开设了示范课,用探案方法追查孔乙己之死的凶手,学生们在语文课上集中了注意力;从生活中引入分式的概念,在农村学生最薄弱的英语课上学生举起了手;枯燥的物理课上,就地取材的力学实验也让学生们忍不住鼓起了掌。

示范课结束,黄集中学的老师都很惊讶:“简直不敢相信,那些发言的学生是我们的学生吗?”

课后,常州的老师们又向黄集中学老师详细讲解备课过程,让课堂最终落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上来。

民盟盟员沈惠琴是时任正衡中学校长,她还专程开设了教学管理讲座,将正衡中学多年来成熟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与黄集中学中层以上领导进行探讨。

9年来,黄集中学教师、校长唐万俊多次到常州学习交流。

唐万俊十分感慨:“多亏了常州民盟,我们的教师队伍换了个面貌,我们对学校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开始,黄集中学已经不是常州民盟对口支教帮扶的学校,但每逢“烛光行动”在当地其他学校开展,黄集中学总要设法组织教师前往听课学习,并积极赴常的校长管理培训活动。(舒霄梅刘静静 黄钰)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