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耐守风霜 志在高远

发布日期:2017-04-1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援疆民盟盟员邵耐远系列报道之一

乌恰与北京时间有两小时时差,所以按照作息时间,邵耐远每天工作到傍晚七点,但是他几乎从来没能准点下班,夜晚八九点钟仍在忙碌是种常态。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下,手机对他而言最大的功能是时钟。我们的采访通过微信进行,往往一个问题,他会在几小时甚至几天以后回复。第一次采访是三月十四号,江南仲春时节,万物萌发,而乌恰正经历三十年未遇的暴雪,邵耐远发来的照片中,纷纷扬扬的大雪已经将天地连接成一片白色,下乡的医生在几乎齐腰的雪地里一步步向前,艰难地劈出一条道路。这些真实的记录,给我们拉开了他在乌恰工作生活的帷幕。


援疆回馈社会,是对组织培养的最好的感恩

2017年2月20日,作为江苏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邵耐远作别家乡亲友,启程踏上援疆之路。援疆工作的一年半时间,只有春节放假可以回来探亲,这意味着家中年迈老人、忙碌的妻子、刚升高一的课业繁重的女儿,在这期间他都无法照料。虽然满怀不舍牵挂,然而接到任务的邵耐远没有一丝犹豫:“医院送我去美国进修,回来又买了最先进的神经内镜设备以供科研、运用,领导支持放手让我独当一面,使我能脱颖而出,组织给了机遇和信任,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回馈社会,这就是最好的感恩。”

身为民盟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神经外科副主任的邵耐远,是常州市“青蓝工程”人才培养对象。在常州神经外科内镜微创手术领域首屈一指。本次随市医疗队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人民医院,挂职乌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任急重症科主任。“我出生的时候父亲在青海核工业基地为国效命,取这个名字的寓意是耐心地等待远方的父亲归来,或许是家庭传承吧,现在轮到我女儿耐心的等待远方的我。”邵耐远在微信上说着,打出一个微笑的表情。


尽管条件艰苦,浑身充满能量

乌恰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坐落于中国最西部,地处强震带,从1905年至今,发生主震6.0级以上有记载的地震就有63次。年平均气温只有7.3℃,极端最低气温达到-29.9℃。总人口5.3万人,其中柯尔克孜族约占70%。相较于内陆地区,这里医疗水平低下,人才极其匮乏。落后的经济条件和极端的自然环境使得许多医学院毕业的人士,来工作一段时间后纷纷逃离,去往乌鲁木齐这样的大城市。援疆医疗队的目的,便是发挥理论和专业方面的特长和优势,言传身教培养新疆医生,带出一批技术骨干力量,留下一支撤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造福当地人民。

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功课,高寒六类地区的乌恰县还是给刚到达的邵耐远一行人来个下马威:2200多米的高海拔让整个医疗队队员胸闷不适、夜间无法入睡,没过几天又下起了三十年未遇的暴雪,积雪最深的时候达到八十公分,作为医疗队队长的邵耐远,每天带着队员们顶着风雪跋涉上下班,还没到目的地已经一身汗水,停下一会儿又冻得打哆嗦。雪一停就开启了每年的沙尘暴季,茫茫戈壁的黄沙被大风卷来,人一出门,沙子直往眼里嘴里钻。当地饮用水和蔬菜缺乏,水土不服使人出现皮肤骚痒、口唇龟裂的症状。

然而邵耐远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早晨查房、讨论病情、制订治疗方案,抢救危重病人,每两周还要作一次全员讲座,为乌恰医院本地医生们介绍他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知识以及新进展。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也用在各种社会活动上,往往趋车几百公里下乡走访,做各种关于当地医疗信息网络平台构建的调研。“时间根本就不够用”,邵耐远说:“真恨不得自己是台电脑,可以把内存的知识技术一股脑儿拷贝给本地医生。”急重症科里除了一名副高和一名主治医师,其他七名年轻医生中有五人还没考上执业医师,这里原来的医疗条件及水平,使得脑外伤和脑出血的病人无法就地医治,只能转院。邵耐远的心愿,就是带领本地的医生们在乌恰医院开创脑外科。急重症科的年轻医生有空就围着他,性情温和的邵耐远对专业问题的解答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在乌恰的每一天,邵耐远都无比忙碌而充实,对他来说,最大的忧虑是如何快速提升乌恰的医疗水平,最大的快乐,就是为病人解决问题,帮助乌恰的医生解惑。


尽一切可能与死亡赛跑

北京时间2017年3月8日14点15分(乌恰时间12点15分),已是午饭时分。邵耐远和常州市对口支援乌恰县医疗队成员、乌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向梅的电话同时响起:“有一柯尔克孜族产妇病情严重,请立刻来医院!”邵耐远和向梅立即赶到病房,病人的情况比想象的更严重:她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四肢冰凉。此前的超声检查结果已显示她病情危急:腹腔妊娠,子宫破裂,胎盘早剥,中量腹腔积液,围生期心肌病等,而心电监护仪已有出血性休克的征兆,情况危在旦夕,已经没有时间转去更高级别的医院治疗。立即手术,决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邵耐远的心里只有这一个声音。

病人被抬上手术台,血压已经无法测出,胎儿及胎盘已在腹腔内,子宫完全破裂、大量积血和凝血块,膀胱紫色水肿,这是向梅从医10余年来从未见过的情况。她集中全部精力投入救治:进腹、止血、清理、探查、缝合、再次清理、输血,手术后病人立即被送入ICU,邵耐远早已在此守候多时,抢救工作的后半段才刚刚开始:此时病人的血压只有60/35毫米汞柱,必须做深静脉穿刺快速补液,以便监测中心静脉压以及血容量是否充足,治疗失血性休克。如果不能成功进行深静脉穿刺,患者会进入休克失代偿其而恶化,前期手术虽然成功,也会因为休克而死亡。接呼吸机、右锁骨下静脉穿刺一次成功了!邵耐远冷静地作着各项判断,熟练地进行救治,监测仪器上病人的血压逐渐上升,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前期的手术和后期的抢救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两位医生的配合终于把患者和胎儿的生命带回了人世间。

“当时的情况极其危险,静脉穿刺未必成功,如果失败了,您该如何面对?”

“当然会有失败的可能,但是我们能做的不是去考虑失败后如何面对,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心无旁骛,尽一切可能和死亡赛跑,这是医生的天职,”面对我们的提问,邵耐远非常淡然:“不能因为害怕后果导致的责难而止步不前,否则,我们就失去了救死扶伤的意义。”

邵耐远的叙述总是平常而淡然,谈起自己的工作,没有任何煽情的地方。丈夫志四海,我愿不知老,在回馈与奉献的意念里,邵耐远的每一天都意气风发,他的故事,在茫茫戈壁上正在继续。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