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社会阶层 >> 光明志愿者协会 >> 内容

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一届一次会议 以来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上

(2017年6月27日)

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孔阳

各位会员:

大家好!今天,我代表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一届一次会员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志协会”)自2016年6月29日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志协会坚持“乐助、公益、奉献、自律”的行为准则,在民盟常州市委的政治领导和新联会的业务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志协会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开展“在线捐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2016年11月15日,志协会会长朱孔阳、副秘书长聂朝阳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教授、副院长梁文永教授进行座谈,朱孔阳会长提出由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中的盟员律师为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展案例讲座教学实践活动的设想,曹义孙院长明确表态支持,作为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他对常州民盟创新社会服务方式的举措极为赞赏。梁文永教授提出了合作开展“在线捐讲”志愿活动的构想。双方商定在适当时机就合作开展“在线捐讲”志愿活动事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2016年12月10日,志协会会长朱孔阳召集盟员律师商议组建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律师志愿团,常州民盟盟员律师徐晋庥、邵建耀、王雅茹、成华、张峰、戴金强、袁先宏、戎加红、王洁、黄芝伟、汪峰、巢静宇、聂朝阳、徐宏辉、余存东、许娇等17位盟员律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与会盟员律师一致同意成立常州民盟律师志愿团,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开展“在线捐讲”志愿服务活动。

3、2017年4月21日,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签约仪式暨“在线捐讲”志愿服务活动第一课在常州大学文正楼举行。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盟市委宣传调研处刘静静、朱叶琳以及志协会朱孔阳、杨贞、沈华强、李永达、徐晋庥、马菡洁、聂朝阳、王文平、薛华、王丹、曹菊文、戎加红、倪佳晶、余存冬、许姣、王培琦等18名会员参加活动,史良法学院王永利书记、曹义孙院长、梁文永副院长、李义松副院长等党政领导参加签约仪式,来自史良法学院法学专业的50名同学聆听了第一课。

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进行为期3年的“在线捐讲”计划。志协会的盟员律师将开设在线法律课程,在学生学期内每月一次线下活动,包括案例讲座、法律沙龙、模拟法庭、法律实务培训、实习或社会实践、观摩法庭审判等形式。

“在线捐讲”志愿服务活动第一课由志协会会员张峰律师和戴金强律师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以《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疑难问题浅析》和《刑事案件证明标准在个案中的运用》为题,呈现了一场极具教育意义的个案事例讲解。

在本次活动中,朱孔阳会长还代表志协会向史良法学院捐赠了书籍。

4、2017年5月18日晚,“在线捐讲”志愿服务活动第二课在常州大学白云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志协会杨贞律师与倪佳晶律师担任主讲嘉宾,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陈婷以及志协会朱孔阳、徐晋庥、袁先宏、戴金强、许姣、余存冬、胡雪平等10名会员和史良法学院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杨贞律师主讲《法律实践经验谈——常见四类民事案件之证据思维》,倪佳晶律师主讲《走进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业生涯规划之我见》。本次活动在主持人朱奇伟律师幽默风趣的引导下,两位主讲嘉宾与法学院的大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以接地气的方式给在校大学生们打开了眼界,了解了律师的工作以及社会真正的法律人才需求和人生规划。

二、持续开展社区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公益活动。

1、2016年8月27日上午,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金建红带领志协会会员走进清凉一社区,开展了一场“爱的天空,圆梦飞翔”广场义卖、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和群众,进行了书籍、生活用品义卖和免费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2017年5月21日上午,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孔阳、副会长金建红带领汪峰、孙彬、朱婷、王文平等志协会会员走进清凉社区,开展了名为“粽子飘香、爱满社区”的关爱困难群众广场义务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活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3名大学生志愿者也一起参加了活动,社区成为了民盟志协会会员深入群众、关爱民生、厉行公益、展示风采的志愿服务活动基地。

三、志协会与常州恒生科技园合作设立公益法律服务站。

1、2017年3月3日,由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常州恒生科技园合作创设的“公益法律服务站”在坐落于常州恒生科技园的民盟北门书屋图书馆正式揭牌成立,并开通了“400-885-3885”免费法律咨询热线。当天的成立仪式结束后,志协会副会长杨贞律师当场举办了一场公益法律沙龙活动,为园区入驻企业和居民普法作了疑难解答,志协会朱孔阳、李永达、金建红、王文平、马菡洁、马惠平、邵久刚等人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

2、2017年4月28日,志协会在恒生科技园又举行了第二场公益法律沙龙活动,由杨贞律师主讲《企业人事法律风险防范》。

志协会与恒生科技园共同设立公益法律服务站的这一举措既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又能够进一步扩大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四、其他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相映成辉

1、志协会会员参加“国家宪法日”公益活动。

2016年12月4日上午,志协会朱孔阳、孙彬、汪峰、王洁等律师、专利师会员参加了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州市司法局在新北区公园广场举办的“国家宪法日暨常州市首个法制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时,他们还开展了公益性法律咨询活动,先后向多位市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受到了常州市司法局和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的肯定。

2、志协会参与“同心光明、携手共进”爱心义拍活动。

2016年12月13日晚,由常州民盟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州民盟企业家联合会、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以“同心光明,携手共进”为主题的名家书画爱心专场义拍活动在常州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举行,志协会副会长沈华强大师携自己心爱的作品“留青竹刻臂搁”参与了义拍,志协会朱孔阳、戴黎黎、杨贞也参加了活动。本次义拍活动将拍卖所得善款用于慈善活动,既弘扬艺术文化,又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很好地发挥了民盟服务社会的职能。

3、志协会会员戴金强律师为钟楼区人大代表“以案说法”。

2017年5月16日下午,常州市钟楼区“区人大调研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活动”在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举行。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律师志愿团成员、北京大成(常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戴金强律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钟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平,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黄勇,钟楼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相关领导以及钟楼法院刑庭法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戴金强律师的专业水准获得了出席活动的钟楼区人大代表及相关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五、过去一年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1、随着志协会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常州民盟新联会会员中的律师盟员踊跃加入志协会,目前会员人数已经达到35人,初步形成了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但是,在发展新会员方面,志协会的主观能动性尚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会员发展速度慢,有待进一步提高。

2、志协会内部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确保志协会平稳、顺畅运行。

3、志协会的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对会员在宣传推介、资源分享等方面提供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新一年度的主要工作


各位会员,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志协会在民盟常州市委的政治领导和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业务指导下,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常州民盟企业家联合会、常州民盟北门书屋及常州民盟各支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望即将开始的2017-2018年度,志协会计划开展以下主要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合作,持续、稳定、有序地开展每月一次的“在线捐讲”线下活动,打响“在线捐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线捐讲”志愿服务项目是志协会服务高校的重点项目,通过与常州大学紧密合作,发挥志协会盟员律师的法学实践优势,服务于高校的法学教育工作,培养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运用法学知识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志协会除在学期内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捐讲”线下活动外,还将邀请部分盟员律师与史良法学院合作制作“在线捐讲”线上课程视频,或者制作案例讲座微视频,争取将制作的视频资源上传至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网站供大学生学习或作为选修课程,从而实现“在线捐讲”线上活动零的突破。

第二,加强与恒生科技园的合作,定期安排志协会会员中的法律专业人士到“公益法律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取将服务站建成志协会在恒生科技园和北门书屋的志愿服务点。

第三,志协会将继续依托天宁区清凉社区开展关注民生、关爱社区困难群众的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公益活动,在每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志协会还将提供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的机会,由史良法学院安排大学生志愿者与志协会会员一起为社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由民盟盟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进行现场指导,这样既能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能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第四,志协会拟与常州民盟的相关基层组织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力争在对内服务民盟方面取得突破,如面向新联会会员和企联会会员开展免费的法律培训和案例讲座实践活动。

第五,志协会拟组织会员中的心理咨询师在常州市民政部门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

各位会员,志协会经过一年的运作与实践,运行模式已渐趋成熟。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志协会会员的自身特长和优势,脚踏实地的干,在民盟常州市委的政治领导和新联会的业务指导下,不断推进志协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志协会的发展和公益事业的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