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常州民盟举办第六届高校论坛:聚焦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日期:2018-09-2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自2007年每两年举办一次高校论坛,汇集了150余篇较高质量的论文,形成了涵盖经济、科技、文化等专业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对策,多条建议意见已获民盟江苏省委、常州市委、市政府采纳和有关领导批示。常州民盟高校论坛已成为常州民盟参政议政的优秀品牌,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925日下午,常州民盟第六届高校论坛在常州工学院辽河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论坛以“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民盟常州市委主办,常州工学院承办,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13所在常高校协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出席论坛,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许峥主持论坛。

民盟江苏省委、民盟常州市委、常州市级机关相关部委办局的领导,在常13所高校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以及来自常州民盟各基层组织的盟员代表、常工院的师生代表共210余人参加会议。

韩九云指出,常州民盟高校论坛主题高度贴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常州的中心任务,彰显了党派参政议政、助推发展的履职作为。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常州“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吴胜兴肯定了常州民盟以高校论坛服务地方发展的路径创新,希望常州民盟继续用新理论指导参政议政工作,用新使命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用新联动扩大参政议政队伍,争取对常州乃至全省、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成斌、曹雨平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题目为《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我们在思考,在行动》。

5位盟员沈惠平、田泽、芮路一、邵晨霞、管建国作大会交流发言,主题分别为“基于产教融合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思考”“产教融合背景下‘机器人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校政企行共建研究院,打造产教融合实践高地”“产教融合背景下,传统手工艺实现‘现代学徒制’的构想”“从产学研合作走向产教融合”。他们分别来自于民盟常州大学支部、民盟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总支、民盟常州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支部、民盟江苏理工学院支部和民盟新北区基层委员会。

方国强在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从不同角度对常州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对加快构建我市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具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希望民盟常州市委继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势头,高新技术植入传统产业,急需大批应用型人才的当口,集聚高校成员的智慧,紧紧围绕“建设中国职教名城”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扎实有效推进产教融合,继续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常州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底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6月25日颁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深化江苏省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人力资源质量,不断增强教育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民盟常州市委广邀盟内外专家学者,直面发展难题,为产教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为促进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本届论坛共收录综合探索类、理论分析类、实践总结类等主题相关论文25篇,并汇编成册。(刘静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