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0日至11日,由民盟省委主办,民盟省委生态文明工作委员会、民盟常州市委员会承办,常州市水利局协办的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常州顺利召开。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河长制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吴胜兴出席会议讲话,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出席并致辞。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琤应邀出席开幕式。盟省委秘书长唐双辰主持开幕式,盟省委生态文明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阮宏华主持研讨交流。民盟界的部分省政协委员、盟省委生态文明工作委员会部分副主任、省内各盟市委领导、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研讨会调研报告的部分作者,共60余人参加。

在开幕式上,吴胜兴首先对本次研讨会主题的政策背景,以及前期工作中调研和民主监督相结合的经验作了总结。吴胜兴说,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全省民盟在助推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履行参政党职能,尤其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前提;二是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关键;三是勇于创新实践路径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灵魂。

许峥代表民盟常州市委致辞。特邀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阮晓红,盟省委生态文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分别为本届研讨会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研讨会共收到17篇相关调研报告,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民盟常州市委提交的调研报告《落实“河长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获得特别奖;民盟无锡、淮安市委获一等奖;民盟南京、苏州、宿迁、连云港、镇江市委获二等奖。会议为优秀调研报告颁了奖,其中6篇报告的作者热情地与大家现场交流。

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张翠娥,民盟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计玉根,民盟常州市委宣传调研处副处长刘静静作为代表参会。计玉根在交流中,介绍了常州落实河长制的特色做法,并就完善河长制提出做好顶层设计、开展稽查考核、强化部门联动、打破信息壁垒、拓展参与渠道等建议。据悉,我市河长制工作全面实施一年多来,已搭建四级河长网络,建立“1+10”制度体系,实现了河长认河巡河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出台“民间河长”实施意见、河长制工作问责办法。

10月11日上午,与会的省内民盟专家前往常州市新北区雁荡河现场和常州市青龙潭水利风景区,对常州市河长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刘静静)

 

附: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调研报告获奖情况

特别奖:

民盟常州市委员会

 

一等奖:

民盟无锡市委员会

民盟淮安市委员会

 

二等奖:

民盟南京市委员会

民盟苏州市委员会

民盟宿迁市委员会

民盟连云港市委员会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