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共话团结 共叙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新北区基层委举办新北区党派交流活动曁统战理论知识竞赛

 27日,民盟新北区基层委举办的新北区党派交流活动曁统战理论知识竞赛在江苏贝德莱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统战部长孙泽阳,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张翠娥,民盟新北基层委员会主委管建国以及各党派主委、新阶层联谊会会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兄弟支部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张翠娥对民盟新北区基层委高度肯定,2012年3月刚刚成立的民盟新北区基层委盟员从最初的76名到现在的124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民盟新北区基层委服务载体更加创新,思路清晰,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今后要更进一步为民盟的事业发现、发展、输送人才,更好地促进基层组织的建设。

2018年2月,为了帮助盟员进一步了解民盟历史,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贤的奉献精神,民盟常州市委编辑出版了《常州民盟志(1992—2015)》,每位盟员人手一本。为检验盟员们的学习成果,此次党派交流活动特意安排“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竞赛”,由新北区民盟六个支部各派两名代表参赛,竞赛现场抢答气氛激烈、紧张,笑声不断,最终,由民盟新北综合一支部拔得头筹。据悉,以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竞赛为形式的党派交流活动尚属首创,以赛促学的活动形式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有力推动统战和党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会上,民盟新北区经济支部主委、江苏贝德莱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同伟介绍公司经营发展之道,民盟新北区基层委汇报了近年来的盟务工作和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民盟常州市委和中共新北区委的领导下,民盟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员会团结带领广大基层盟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发扬民盟“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一、组织建设,广纳人才。 2007年5月25日成立了民盟常州市新北区支部截止2018年10月,民盟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共有6个支部,来自教育、医疗、经济、法律、科技等界别的年轻优秀的骨干精英盟员124人。

新北区基层委从2012年成立之初到现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重点,发展势头迅猛,各支部结构、盟员结构不断提升,除了发展教育界盟员外,还重点发展了一批医卫、经济和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盟员,丰富和改善了盟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了盟员整体素质。

在发展盟员上,新北区基层委既注重队伍的年轻化,又注重发展对象的个人品质-----积极吸收三十五周岁以下新鲜血液、吸收各行各业的拨尖人才,品德好、素质高、潜力大的人才。

二、思想建设,常抓不懈。思想建设是关系民盟事业发展的根本。新北区基层委把思想理论提高、盟史盟章学习、优良传统教育、议政建言能力培养等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定期轮训,做好对骨干盟员和新盟员的培训。各支部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不断提高盟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增强盟员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

基层委注重“盟员之家”的建设,以盟员之家为载体,通过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基层盟员感受正确思想观念的熏陶,汲取振奋人心的榜样力量,培养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借助盟员之家,新北区基层委成为盟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园地、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思想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三、盟务建设,搭建平台。通过盟务交流,加强民盟支部间的交流和友谊,提高基层支部的活力,各支部之间互相学习借鉴盟务工作的先进理念;通过盟务交流,取长补短,增进活力,同时也为盟员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促进盟员更好的发展。

四、社会服务,创立品牌。新北区基层委把基层组织活动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定点助学大别山革命老区、为西藏民族班献爱心、创立“金丝带”爱心公益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法治教育进校园、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帮助、送医下乡、公益义诊、免费赠送困难群众药品....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服务,各支部纷纷创出社会服务品牌和特色,如健康大讲堂、星星宝宝、为常州经济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参政议政,为民情怀新北区基层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引导盟员知情明政,关注民意,为促进改革发展,围绕当地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依托常州民盟的“一刊一网”以及各级统战部的刊物网站等平台,基层委做到日常工作及时宣传,重点工作强化宣传,特色工作深入宣传。2017年有29篇稿件被各级刊物网站采用;市、区两会期间提交各类提案19件、社情民意17篇,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采纳。同时,2018年,省盟、市盟共5项立项调研课题。这些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成果有深度、有影响,发挥了民盟参政议政的作用,也很好地宣传和提升了民盟的形象。

六、建功立业,彰显风采。本职工作是盟员爱岗奉献的主阵地,是盟员展现自我风采的主要舞台。广大盟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正是有了这些一批知盟爱盟的基层盟员,新北区基层委获得了突出的成绩和荣誉:2010-2011年度,新北支部被评为市“优秀支部”;2012-2013年度,新北综合支部被评为市“优秀支部”;2014-2015年度,“新北区综合一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组织(超五星级)支部”;二支部为“五星级支部”;旅游商贸支部、北郊中学支部为“四星级支部”;新北区综合一支部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 “纪念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先进集体。   (许 娟)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