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千年庠序焕荣光 蟾宫折桂有余香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民盟同馨讲坛走进常州二中

“《登料后嘲解》:苦读诗书破万卷,老来始得一青衫。佳人问我年几何?五十年前二十三。——詹文年”、“《登科后》: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连用三首古诗,常州市文化研究所刘兴尧所长开始了《我国的科举制度和常州的状元进士们》的讲座,这是钟楼民盟品牌活动同馨讲坛走进常州二中为师生们带来的一次高品质学习活动。

刘兴尧所长是国家二级编剧,常州民盟文化总支副主委,多次获得省内外戏剧文学奖等殊荣。他从科举的含义,科举制度在周、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形成,到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的正式确立,宋元时期的发展,明清时期的兴盛,再讲到常州本土的状元进士们,以及常州的学霸世家,历史、军事、名人故事娓娓道来,幽默风趣,古诗经典更是信手拈来,还顺带着帮同学们复习了很多文学常识。当听到常州共出了16位状元、11位榜眼、16名探花、1947名进士,以及“吕宫”这样的才貌双全的状元郎和“赵翼”这个“榜眼状元郎”的故事的时候,师生们连连感叹,特别是同学们在二中校园里日日都有赵翼的铜像相伴读书,应该是非常值得自豪的。

常州二中是在常州府学旧址上建造起来的,是常州唯一的千载读书圣地,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常州府学当年培养了大批人才,包括一批状元和进士。刘兴尧所长在讲解过程中提到的人文典故,让二中师生们对校园内保存的字碑墨刻、亭台楼阁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千年庠序焕荣光,

后进何能惴设堂。

学子莘莘桑梓耀,

蟾宫折桂有余香。

最后,刘所长用一首自创的七律来结束这次精彩的演讲。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由常州二中陆伯春副校长主持,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勇先生,民盟钟楼区委副主委、花园中学陈萍老师,钟楼基层委各支部的盟员代表以及二中支部的盟员老师们参加了活动。民盟常州市第二中学支部 朱元琛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