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春风十里,只因有你

发布日期:2018-03-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民盟送教进社区系列活动红火开展

杨柳绿千里,春风暖万家。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武进民盟“同心”社会服务实践基地——金东方春季班课程的开班了。这是武进民盟继去年在金东方社区成立社会服实践基地以来,第一次全面开班。招生信息一公布,社区老人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达到了200多名,有的老人甚至一下子报了3门精品课程。

 社会服务,我们在真做

“社会服务不能一厢情愿,没有观众的演出是不可能精彩的。”这是武进民盟多年来在社会服务活动中体悟出来的。于是,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之前,秘书长顾晓霞带领骨干盟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社会调查,了解群众需求,从而确定社会服务的种类、内容和对象。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发展,养老已逐步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为此,2014年,我盟成立了“关爱空巢老人”同心驿站。驿站成立以来,先后与聚湖老年公寓、丰乐社区结对,每个季度以及重大节日组织盟员志愿者上门慰问,帮扶陪侍,同时为“空巢”老人开展应急救助、健康保健、心理咨询等服务,给“空巢”老人们带去子女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三年来,武进民盟共走访慰问了15“空巢”家庭,发放了累计30000元的慰问金,为近200位老人开展保健讲座以及心理咨询,受到“空巢”老人以及社区领导的一致好评。为了让驿站活动更加丰富,让更多“空巢”老人受惠,2017年,武进民盟与盟员相对较多的武进开放大学携手成立了“武进民盟‘同心’社会服务实践基地” “武进开发大学-金东方养教联动基地”。基地成立以来,武进民盟携手武进开放大学、相关行业、企业精准、持续、规范开展社会服务,不断扩大社区服务资源供给,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深化品牌培育影响力。

    课程设置,我们接地气

金东方颐养院是武进区高档养老院,入住老人层次高,经济条件好,但精神需求也很高。盟员们在深入调研老年学员需求的基础上,本着社区老年人喜欢什么就办什么班,需要什么就能学什么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满足老年朋友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牵手武进开放大学,为金东方社区开设了《红楼梦拼盘》、《摄影技术》、《英语口语中级》、《游泳》、《乒乓球中级》、《插花艺术》6门精品课程, 供学员们选择。

这些开设的课程与金东方现有协会紧密结合,教师们带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教得耐心、细心,老年人带着虚心和诚心,学得舒适开心,这些课程甚至成为老年朋友们的精神寄托。张咏梅盟员对《红楼梦》很有研究,在为老年学员们开设《红楼盘拼盘》时,还有些担心是否合老年朋友的胃口。结果出人意料,课程信息一公布,报名的人最多。为了适应老年人的节奏,她一改以往快进的讲课风格,受到了老年学员的热捧。正如她所说:“我讲红楼梦喜快不喜慢,我希望听我讲一小时你听到了六小时的内容,这样你就赚了五小时。即使我讲得不够好也对得起曹雪芹他老人家了。至于你讲得越快听者越佩服,彼此之间都热血沸腾,这样才不愧对这部千古奇书。但在金东方社区,你要温柔得如一泓清泉,不激不越,娓娓道来。”

学员“打卡”,我们很用心

为了避免以往“虎头蛇尾”现象,我们为每位老年学员精心设计制作了学员证。学员证上面涵盖每位学员的照片、姓名和课程等信息。特别是在背面留有“学习记录卡”一栏,每堂课助讲老师都会在上面盖章打卡。每一次打卡是一次学习的印记,也是一份无形的鼓励,让学员们在一次一次的累积中既有仪式感,又有获得感。

开学第一课,学员们惊喜地拿到学员证,纷纷把学员证戴了起来,都说是他们听课身份的象征,戴上后很有学习的动力。还有些老年人没来得及报名,开课后纷纷追着老师要补报名,也希望拥有这一张“学习通行证”。秘书长顾晓霞说:“参加《红楼梦拼盘》的学员中最年长者已有91岁高龄,参加《游泳》课程的也有82岁高龄的学员,看到这些老年人精神矍铄地走进课堂,善学乐学,不禁让人感动。

整合资源,我们有办法

课程设置,关键在师资。在师资选聘过程中,除了盟内师资,我们引进外援,选聘了盟外有专长的教师加入团队。其中有来自武进开放大学、武进文化馆、武进特殊教育学校的优秀老师,他们的加入更好地助推了我盟社区服务的质量和声誉。

   《摄影技术》任课老师殷飞虽然年轻,却很有耐心。每次上课前,都精心准备。在课堂上,他通过一张张精美的PPT帮助学员了解专业知识;课后,他手把手教学员调试光圈焦距;《红楼梦拼盘》张咏梅老师授课声情并茂,颇有大家风范,获得学员一致好评;《英语中级》刘玲老师如同学员的老朋友,学员一见面就和她拥抱在一起,用英语分享着假期的趣事;《插花艺术》李仕蓉老师不仅为大家讲解了花卉养护的小知识,还手把手教授插花的基本技巧;《乒乓球中级》王向远老师、《游泳》王祥伟老师在指导学员提高体育技能的同时,与老年人一起分享着“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在新的送教课程模式下,武进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定能更上一层楼! (顾晓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