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创新帮扶形式,让烛光长明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烛光,透明了思想;烛光,饱满了希望。      

    在民盟“烛光行动”的指引下,根据民盟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民盟淮安市委和民盟常州市委牵头组织下,武进民盟基层委自2016年起承担与淮安码头中学教育帮扶任务,基层委积极发掘资源,联合常州市武进星辰实验学校,组成结对学校,盟员企业家主动参与,积极奉献爱心,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助学、助教活动,为淮安码头中学迈上优质学校之路奉献力量。

    今年,更创新帮扶形式,通过互联网+的运用,让教育帮扶成为两校日常活动,让烛光随时燃烧,发挥作用。通过两年的经验积累,扶持、帮困工作获得极大的提升。由于两年来,两校人员来往交流密切,大家都已比较熟悉。信息时代,网络如此发达,QQ、微信等交流平台完全可以解决路途遥远带来的种种交流不便的问题,两校达成一致,交流理应借此平台开展。思路一转变,帮扶工作的开展就豁然开朗了。一年下来,大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不但节省了时间、避免了长途奔波,而且各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点对点,他们不拘时间,不拘形式,不受空间的限制,有需要随时可以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更是低调,连助教、助学金也是网上支付,无须隆重繁杂的仪式,无须轰轰烈烈的宣传,需要的只是脚踏实地的行动……真是一场静悄悄的、实实在在的帮扶。

    三年期间,星辰实验学校连续三年每年资助码头中学5万元,共计15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学成果,改善办公条件。爱心企业家优秀盟员们则慷慨解囊,捐助6万元,用三年时间帮助码头中学品学兼优的初一留守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同时,星辰实验学校与码头中学的老师们也不间断地进行交流切磋,就教育、教学、后勤等议题作定向交流、互动。三年来,码头中学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迅速更新。现在,学校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好学校,家长们一改原来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其他学校去上学的做法,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在家门口上学,家长们安安心心工作。学校真正成了家长放心,学生喜欢,上级满意的学校。

    武进民盟的这群有情怀的“烛光”爱心人士——“烛光行动”的践行者,他们言必行,行必果!对于这群践行者来说,“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胜过一切豪言壮语。今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武进民盟人会采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长期助推“烛光行动”,深入开展农村教师培训,帮助农村地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教育均衡贡献出民盟人应有的才干,做出更大贡献。

                  (薛群年)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