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不忘合作初心 勇担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18-07-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民盟盟务干部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赵忠和

2018224日)

                                      

从参政党的角度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多多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原文,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登高望远,把握时局,团结一致,尽心履职,做到大处着眼,不辱使命;小处着手,不遗余力。

首先,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深刻领会,是为了登高望远,获得一种看问题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个新”,即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就是认识问题的新高度。我们应该通过学习,全面准确地理解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新概括,对民族复兴、强国征程的新部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同时,还必须了解国内外的政治背景,正确把握时局,才能更深刻地领悟报告的精髓,才能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学过近现代史的同志,可能都不会忘记100多年前的那张著名的时事漫画“时局图”。图上一些张牙舞爪的动物,盘踞在中国的版图上,把19世纪末中国面临的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严重危机,形象、深刻地展示在人们面前,起到了警示钟的作用。许多爱国志士看了这张画以后,热血喷张,从此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

由弱变强、民族复兴是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经过100多年前赴后继的英勇奋斗,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一个任人欺凌宰割的弱国,而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大国、正在崛起的强国。但是离我们的强国梦、复兴梦还有一段艰苦的征程,我们仍然处在群狼环伺之中、转型阵痛之中、复杂斗争之中,我们仍然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投入伟大斗争,迈步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

这就是今天的时局。我们作为参政党必须关心政治,居安思危,从和平中看到危机,从发展中看到遏制,从表象中抓住本质,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在关键时刻不动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当好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

那么,新时代开启,我们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呢?这要从历史、现实、制度三个大的方面来把握。

从历史看,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口号,第5条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一个民主的号召、团结的号召、胜利的号召。人民民主,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民主党派一起,争取民心、战胜敌人的有力武器和胜利旗帜,成为多党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了民主党派迅速而热烈的响应。各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人在中共中央的安排护送下,纷纷从香港等地前往解放区,准备参加政协会议,参与谋划建国大业。

历史告诉我们,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再正确不过的历史选择。这个自觉自愿的选择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实现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国人民所期盼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从现实看,现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堪比1948年,都是处在民族复兴征程的关键性时间节点上。如果说70年前是建国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强国问题;如果说70年前民主党派选择了正确的道路,那么现在参政党就要不忘合作初心,坚定地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到底!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这是我们民盟人自始自终、魂牵梦绕,甘愿为之赴汤蹈火、奋斗终身的伟大梦想!我们每个盟员所参与的盟务工作最终都与这个梦想有关。如果不是为了这个梦想,我们加入民盟干什么?如果不是为了这个梦想而奋斗,我们有什么脸,面对为了这个梦想而牺牲的民盟先烈?如果不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愧为民盟人!

现在,中共十九大发出了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号令,我们民主党派就应该象70年前一样,勇担历史使命,以新的姿态,投入到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

从制度看,我们参政党的根本使命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观,以我特色,耀我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西方敌对势力最怕的是什么?从根本上说,是怕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因为这种能够一呼百应、迅即调动一切力量的制度机制是西方做不到的。前车有鉴,苏联解体就是从动摇共产党的领导、诋毁社会主义制度开始的。

所以我们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具有政党意识,必须认识到我们所做的一切,不管大事小事,都与政治有关,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的根本使命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和实践作贡献,使之在人类文明史上发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做得好,就是为中国特色争光;我们做得不好,就是为中国特色抹黑。我们每个人务必充分认识到盟务工作的高度政治性,务必任何时候都坚持做到在新型的政党关系中维护党的领导;在独特的协商民主中贡献民盟智慧;在有序的政治参与中坚持中国特色。

使命重大,担当使命的人必须优秀。做什么样的人,这是人生意义之所在,也是我们民盟人参政履职同时应该思考的问题。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中有一句是“修身立业”,说明修身是立业的前提,不修身无以立业。我们盟务干部,要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经常想一想,要做好盟务工作,是不是应该有认真的态度、忠诚的品质和反思的智慧。

认真的态度是做成事的直接前提。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一直要求盟市委机关的同志做事认真,重视细节、有备无患、不存侥幸。因为机关是盟务工作的枢纽,机关同志是民盟唯一的专职干部,他们的工作不认真,民盟全局的工作就会出问题。现在我们要求所有的盟务干部都要讲认真,把“认真”二字奉为“盟风”,盟务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

忠诚的品质是做成事的根本因素。忠诚的品质源于信仰,贵在责任,不受诱惑。现在我们有很多基层组织注重培育信仰。李公朴支部把李公朴的剪纸头像作为“信物”,把“爱国、民主、同心、奉献”作为“信条”。经科总支把“坚持正方向,锤炼正品行,幅射正能量”作为自身建设的目标。

前不久,盟市委特邀盟员援疆单位乌恰县医院的老院长吴登云来常州作报告,听者无不动容。吴老援疆55年,把一辈子献给了离家乡十万八千里的西南边陲小镇,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靠的就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不然怎么能够自己割自己的皮给维族孩子?怎么能够放弃多次回扬州工作的机会?怎么能够在女儿车祸后还能坚持下去?!吴老是个朴实的人,他用自己的平凡一生实现了人生的非凡价值。吴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反思的智慧是做成事的不竭能量。《论语》 记载,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经常反思工作、交友和学习这三个方面。

在哲学里,反思是一种高级思维方式,是接近真理的必由之路。如果能够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检讨自已的错误和不足,我们就能获得巨大的智慧和能量,找到办法克服困难,把盟务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