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社会阶层 >> 光明志愿者协会 >> 内容

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上

2018年7月21日)

各位会员:

在过去的一年里,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志协会”)始终坚持“乐助、公益、奉献、自律”的理念,在常州民盟市委的领导和新联会的业务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形式各异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一些收获。现将本会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一、志协会与同方全球人寿保险公司合作举办清华学子分享“学霸”经验的公益讲座活动。

2017年8月5日,由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理事薛华牵头组织,与清华大学旗下同方全球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在省常中举办了每年一次的“学霸”公益分享会活动,3名从常州走出去的清华学子参加了这场千人分享会活动,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钱雨杰等学霸向同学们和家长们介绍了自己高效学习的方法和心路历程,公益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二、志协会持续开展社区心理咨询服务活动。

2018年3月3日上午,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受邀参加了常州市天宁区清凉一社区开展“爱在身边 益就幸福”——学雷锋广场服务活动,十几支志愿服务队伍现场为居民提供了免费理发、量血压、小家电维修、手机贴膜、爱心修鞋等便民服务,并开展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营养咨询等咨询服务以及普及用电安全、灭火器使用等知识。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金建红、曹菊文等会员参加了本次学雷锋活动,现场为居民们提供了广场义务心理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志协会充分发挥会员自身优势持续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

1.志协会与常州史良法学院合作开展刑事法律讲座

2017年11月18日,在北京大成(常州)律师事务所十楼报告厅举行了刑事法律讲座,会议由北京大成(常州)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戴金强律师主持,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部赵赤教授主讲了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十)应关注的焦点问题,大成(常州)律所部分律师、常州其他律所部分律师及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部分法学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2.志协会与武进天安数码城合作开展面向企业家的公益讲座。

2018年3月29日,在志协会副会长杨贞律师的牵头组织下,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与武进天安数码城合作,在园区内举办了一场题为《如何利用股权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公益法律讲座,杨贞律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园区入驻企业家送去了法律知识,并对他们提出的一些疑难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受到与会企业家的好评。

3.志协会与北大滳慧商学院常州分院、江苏能英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面向常州市律师的知识产权法讲座。

2018年4月14日,志协会与北大滳慧商学院常州分院合作举办《知识产权诉讼与仲裁的商业运营》讲座,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主讲,来自常州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常州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等30多人参加了活动,志协会朱孔阳、杨贞等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陶教授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实务课程因其可操作性强而受到参加者的好评!

四、志协会与江苏朱孔阳律师事务所合作在常州沣航儿童学习能力训练与康复中心开展“讲国学故事、让爱心传递”公益活动。

2018年5月6日上午,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联合江苏朱孔阳律师事务所在常州市沣航儿童学习能力训练与康复中心举办了一场“讲国学故事、让爱心传递”公益活动。民盟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处舒霄梅处长以及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朱孔阳、戴黎黎、沈华强、徐晋庥、王丹、王文平、孙彬等30多位爱心人士参加了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新意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敬慎》和《政理》两个国学故事,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向心态良好、积极向上的人看齐,不唯利是图;要将所学付诸实践,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之人。国学故事折射出的哲理正契合志协会的理念和宗旨,使参加活动的志协会会员受益匪浅。

五、志协会与沈华强大师工作室合作开展留青竹刻艺术作品欣赏和知识分享活动。

2018年6月29日下午,志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留青竹刻艺术作品欣赏和知识分享活动在我市新北区薛家镇华夏艺博园C座举行。朱孔阳、杨贞、戴黎黎、沈华强、金建红、王丹、王文平、孙彬等八名理事以及徐晋麻、巢静宇、戴金强、戎加红、吴小琴、郭雨汛、于勇、李新宏等八名会员参加了会议,民盟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舒霄梅、江苏民盟新联会会长兼常州民盟新联会会长宋江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志协会会长朱孔阳主持。会议总结了志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存在的不足,并由志协会会长们各自申报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下一年度工作开展实行项目负责制、责任到会长的制度。志协会的工作得到了民盟市委和新联会领导的高度肯定,民盟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处舒霄梅处长对志协会社会服务工作提出要求:“活动策划精致、活动主题突出、视角关注社会”。江苏民盟新联会、常州民盟新联会宋江会长从发展会员、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志协会工作进行了指导。当天下午还开展了留青竹刻艺术作品欣赏和知识分享活动,全体与会人员来到本次活动的协办方——沈华强大师工作室,志协会沈华强副会长带领大家一起边欣赏留青竹刻艺术作品,边介绍留青竹刻知识,向大家展示了留青竹刻艺术的绝妙之处。

六、志协会社会服务项目受表彰,志愿者队伍稳步扩大。

志协会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开展的盟员律师“在线捐讲“志愿活动项目,在2017年度被民盟常州市委评为社会服务工作标兵项目,受到盟市委的表彰与奖励。随着志协会知名度的扩大以及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常州民盟新联会会员中的律师、心理咨询师、企业高管人员等踊跃申请加入志协会,目前会员人数已达41人,初步形成了持续、稳定的盟员志愿者队伍,为志协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员保障。

过去一年工作中,主要的不足之处表现为:本会的工作机制存在问;本会的工作制度尚不完善;本会的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uploadfile/czmm/2018/0724/20180724155752_77654.docx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