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民盟常州市委一则信息获副市长批示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民盟常州市委一则信息《紧守食品安全底线 打造安心食美常州》被市政协《社情民意》录用,并获副市长曹佳中批示。曹佳中认为此建议很好,请相关单位阅处。

目前,我市餐饮行业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涉及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事故逐年明显减少,为食美常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调研发现,我市餐饮行业仍旧存在专业管理人员缺乏、行业典范缺乏、事故保障措施缺乏的“三缺”问题。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民盟常州市委建议:

目前,我市餐饮行业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涉及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事故逐年明显减少,为食美常州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但是,通过我们的进一步调研,餐饮行业仍旧存在专业管理人员缺乏,行业典范缺乏,事故保障措施缺乏的“三缺”问题。对此,常州民盟市委建议:

一、建立餐饮店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引导,行业协会牵头,全覆盖推动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的建立。各餐饮店配备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对全店食材从购进到上桌再到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全流程有人管、有人督,进一步确保餐饮店食品安全。同时,行业协会定期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分区分批专业培训,将食品安全方面的最新法律法规要求,管理技巧灌输到每个管理员心中,提升其法律意识和管理能力。

二、“开展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建议召开各辖(市)区协会(商会)秘书长会议,动员全市餐饮企业投入这一创建活动,确立以食品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店标准,动员各辖(市)区对照要求,筛选推荐示范店单位,确保示范店名副其实,发挥引领作用,组织优秀的示范店进行现场交流和示范,促进全行业的质量安全提升。

三、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普及。建议在餐饮行业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责任险的普及,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措施。让食品安全事故得到有效及时的应急处理、使救助赔偿的渠道更加畅通。

四、强化农家乐的食品安全保障。农家乐是餐饮行业中的一个新的业态,受到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建议选取部分农家乐餐饮点,进行食品安全建设的试点管理,根据农家乐的特殊形式,食材流通的特殊型,一方面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另一方面实行有针对性的监管,率先打造一批示范点。                                                  (民盟常州市委)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