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文化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赵忠和
    民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成立五年了!
    作为一个成立才五年的民盟基层组织,恐怕没有哪一个支部能像李公朴支部这样,一鸣惊人,不断创新,走在民盟思想建设的最前列。
    为什么李公朴支部能够引起这么广泛持久的关注?是什么支撑着李公朴支部的精神大厦?我们能够从李公朴支部的建设和发展中收获什么?
    这是值得回顾、值得思考、值得总结的五年。
    作为李公朴支部的一员,我经历了这难忘的五年。我觉得李公朴支部的成功,在于创造了一种独特而有魅力的支部文化。
    一、树立了以公朴精神为追求的坚定信仰
    李公朴支部把继承公朴遗志,弘扬公朴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对李公朴的精神作了认真精准的概括:“爱国、民主、同心、奉献”。李公朴早在民盟成立之前,就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七君子”之一,此之谓“爱国”;李公朴在昆明加入民盟之后,与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作殊死斗争,此之谓“民主”;李公朴深入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考察,认为晋察冀边区代表着中国的未来,此之谓“同心”;李公朴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有走向社会上层的机遇和可能,但他没有,而是在可以逃避苦难的时候选择了救国救民,在可以飞黄腾达的时候选择了走向民间,在可以急流勇退的时候选择了义无反顾,此之谓“奉献”。李公朴用自己的人生抉择,诠释了他内心的价值观:爱国甚于爱己,民主高于私利,同心必须同行,奉献就是牺牲。
    通过对李公朴生平、著作和思想的学习研究,支部盟员对李公朴,从常州老乡对前辈先贤的一般热爱,上升为对民盟英烈的崇敬,进而把李公朴精神奉为大家的共同价值观,奠定了支部文化最重要的信仰基础。为巩固、深化和传播这个崇高的信仰,李公朴支部创作了支部之歌《公朴战友在行动》:
    “高举旗帜,挺起胸膛,我们李公朴支部前进在路上!为吾可爱之中华争荣耀;为我民族的复兴勇担当!爱国、民主,传统精神;同心、奉献,时代力量!公朴战友,正在行动;公朴支部,永在路上!”
    精炼的歌词配上铿锵的旋律,激荡着每一个盟员的心。“为吾可爱之中华争荣耀”,支部之歌使公朴名言朗朗上口,使公朴精神深入人心,从而成为支部文化的鲜明标志。
    二、开展了以思想建设为根本的自我教育
    李公朴支部认识到,树立信仰只是思想建设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以公朴精神为引领,开展经常性的自我教育活动,使每一个盟员的思想不断进步。
    支部开展了“追寻公朴足迹万里行”活动,到李公朴生活战斗过的淮安、上海、临汾、延安、昆明实地考察,体悟先烈家国情怀,反思自我思想差距。一篇篇感人的文章,记录下每一个盟员的心路历程,一本沉甸甸的《追寻之旅》成为李公朴支部思想建设的一大成果。
    这个成果受到民盟市委、省委和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李公朴支部被盟中央授予“学习实践活动特殊贡献奖”,支部“盟员之家”被命名为全盟第二个“学习实践活动基地”。
    三、倡导了以崇尚英烈为共识的关爱行动
    2018年6月1日,李公朴支部正式启动实施“崇尚英雄烈士,关爱英雄遗属”的专项活动,并联合以民盟先贤名字命名的南京陶行知支部、昆明闻一多支部、黄冈闻一多支部,一起向全盟发起开展“崇尚英雄,携手同行”支部建设主题活动倡议,以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一年多来,李公朴支部参观英烈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园,慰问英烈遗属,赠送烈士烙画像,撰写纪念文章,并带动帮助其他支部开展活动。
    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把对李公朴一个英烈的追寻,扩大到对无数英烈的纪念;以一个支部的学践活动,带动一大批支部的思想建设;又从民盟走向社会,有助于形成“崇尚英雄烈士,关爱英雄遗属”的社会风气。这也使李公朴支部成为一个以“英烈文化”为特色的支部。
    四、深化了以爱盟奉献为心愿的家国情怀
    李公朴支部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怀抱爱盟之心,热衷奉献之行,充满和谐氛围,难舍家国情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了民盟的光荣和支部的使命,我们可以奉献一切。活动没有经费,我们就交“特殊盟费”自筹;做公益需要资金,企业家盟员赞助;支部文化建设要做展版、视频,就调动各种资源帮忙;从事盟务会影响经营和收益,那就割舍个人利益,甘愿为我们的支部我们的家作贡献!
    走进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和盟员们无拘无束在一起,你就会觉得既亲切又震撼,真实感受到这种以家国情怀为内涵的文化的魅力。
    在中共常州科教城党委支持下,李公朴支部和科教城综合支部共建的“盟员之家”,使两个支部的同志能在此共融同盟同志之情,共育履职尽责之花,共迎各地来访之客,共享学践基地之荣,成为基层普通盟员感受民盟历史,寄托爱盟之情,共商报国之策的一个文化活动中心。
    这里展示着中共领袖和民盟主席在一起的照片,陈列着民盟先贤的著作和传记,珍藏着李公朴支部成立以来的重要史料。你可以看到公朴之歌的手稿,看到《追寻之旅》封面设计的几个初稿,看到支部交流纪念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作品“李公朴肖像”的原稿,看到支部盟员的简介和开展各种活动的记实照片。
    当然,给你印象最深的一定是那面遍布签名的支部旗帜。这面旗,在支部宣告成立的第二天,就由支部主委倪建春同志带着,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摄影万里行活动,上面最早的签名就来自欧洲反法西斯老战士的手笔。接着,我们举着这面旗追寻公朴足迹,一路上留下了当地民盟同志的签名。当我们带着这面旗走进盟中央的时候,盟中央领导人欣然在旗上签名,并为《追寻之旅》题词。我们还得到了多位统战部长和中共领导的签名。后来,越来越多的各地来访盟员留下了签名。
    这面旗是李公朴支部5年历史的见证,彰显着英烈的召唤和后人的响应,表征着支部的光荣和盟员的心迹,指引方向,给人力量!
    这面旗是李公朴精神的象征,是李公朴支部凝聚力之所在,是李公朴支部文化魅力的源头,是李公朴支部的“传家宝”。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