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故事中的支教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北郊中学支部盟员陈松梅的支教感悟
    为响应盟中央统一战线教育帮扶的号召,作为常州市盟员教师代表,我有幸参加了民盟江苏省委和黔西南州联合举办的“名师大讲堂”送教帮扶活动。行程共四天,主要地点是黔西南州府兴义市。上课,讲座,交流,满满的安排,暖暖的感动,沉沉的收获。
一份信任
    “老师,你说我考试作文总是写不完该怎么办?”刚走下讲台坐定,一个怯生生笑眯眯的女孩就快速闪到我面前,一双渴望的眼睛在等待我的回复,边上很快聚拢了一圈孩子。这是我在兴义六中上完课之后发生的一幕。兴义六中是黔西南州一座中等办学水平的完中,我们第一天的支教活动主要在此展开。上午安排的是高三年级同一班级同一学科不同内容的三节公开课,以语文为例,集中授课班级是高三7班,先是该班科任老师上一节小说阅读课,接着是我上一节写作课,然后是兴义八中老师上一节古文翻译课,所有授课内容由兴义六中校方根据自己学校的需求指定。
    因为我的课前是2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所以我有较充分的时间了解学情:你们复习到哪里了?你们主要用什么教辅资料?你们平时多久上一次写作课?如此等等。孩子们不仅有问必答,还主动拿出他们的学科资料,甚至发生了课后有学生兴奋地前来问我问题的一幕。不过是上了一节课,学生们就给予我如此的信任,一股细细的暖流涌上心头!与他们近距离接触的一幕幕都划过脑海:他们老练地为我转换电子屏幕,他们主动地为我发放资料,他们热情地告诉我之前都学了什么,他们用响亮清晰的声音回答我的问题,他们用清亮欣喜的眸子好奇地打量我……这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哟!在我的印象里,高三学生难道不是高冷的、喜欢看老师独角戏的吗?在我的想象中,落后地区的孩子难道不是胆怯被动、不喜与人交流的吗?不是的,真的不是!在兴义,在黔西南,我遇见了这样一群热情纯朴、礼貌大方、充满求知渴望的孩子! 
一腔渴求
    结束第一天的示范课和学科讲座,10月24日上午,应黔西南州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室领衔人邓文虎老师的邀请,我前往黔西南州最好的高中兴义八中进行交流。在校门口刚一见面,邓老师的助手田家云老师就亲热地拉住我寒暄。随即,她竟然拿出笔记本,像个好学的小学生似的热切地问:陈老师,你昨天讲座提到的素材分类特别好,我还想知道你具体怎样做的。我诧异道:马上咱们不是就要交流的吗?“我知道我知道,只是我下面第三四课实在调不开,要不,您就给我开个小灶,先跟我说说呗。”望着这个眉眼弯弯不说话都感觉是笑意盈盈的哈尼族老师,除了感动, 就是感叹。她昨天继我之后也上了一节公开课,已经充分显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谨严的教学设计,而此时,我又在她身上见识了好学上进的精神。后生可畏,后生可敬! 
    跟随邓老师来到八中的录播室,语文组的同仁除了有课调不开的人基本都到齐了。双方见面落座,一个年纪不大的女老师急迫开口:“陈老师您好,我是高三备课组的,昨天没机会听您讲座,我们田老师有幸去了,特别说到作文素材整理,您给我们再说说,而且田老师还叮嘱我,一定要请教到更详细的做法!”我感慨万千,刚才是匆匆赶去上课的小田老师,现在是手持纸笔准备记录的一群老师,这是兴义八中的老师!从他们的课堂每年有不下百人走进985高校的校门,仅2019年该校就有28名学生被清北录取!历年辉煌的高考战绩,全国各大名校骄人的录取数字,这些都张贴在该校的宣传栏内,可冰冷数字的背后我触摸到的是分明是这样一群充满教学教研热情、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教师啊!  
一种情怀
    与兴义八中的语文交流活动持续到中午近12点,我们一行在黔西南州教育局师训科郑旭科长、八中教务处主任王海、科研处主任陈鹏及语文教授级教师邓文虎老师的陪同下前往食堂就餐。有的孩子匆匆赶往食堂,有的孩子已经吃完返回,还有的孩子在清洗餐盘。“为什么食堂叫食养楼?”我好奇地问同行的八中王海主任。
    “是这样的,”王主任徐徐讲来,“我们老校长认为吃饭也是对孩子的教育,希望学生们在进食过程中爱惜粮食懂得感恩,热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看那边的孩子。”他指指水槽边的孩子,“虽然我们用的是统一餐具,但饭后全是用餐者自己清洗干净。”我走向一个坐在那里安静吃饭的孩子,餐盘里有米饭、白菜肉片、有机花菜,还有一份看似红烧但已经吃完的菜肴。“这样一份饭菜是4元,我们所有学生吃的都一样,让他们尽可能吃饱吃好,而且不要攀比,这也是我们食养的一个方面。我们住校生在校用餐一个月不超过300元!”“那学校不是要补贴很多?”我们好奇。“当然,学生的餐标原先每顿才3元,4元这是才涨上去的。我们的校长宁可补贴,宁可冒着食品安全的风险,也要坚持办好学生食堂。”
    这就是食养,它不是在食堂每个角落贴满爱惜粮食的标语,也不是大会小会号召学生热爱劳动,懂得感恩,它是做教育的人用情怀用担当用行动无声地告诉学生:学校,就是育人的地方,哪怕这里只是食堂!
“我就是八中毕业的!”一直陪同我们一直笑眯眯的郑旭科长不无自豪地对我们说。
一颗爱心
    “你把这梳子的故事写下来!”我没听到故事,只听到常州盟市委社会服务处舒霄梅处长激动地对同行支教的省常中英语老师曹小丽说。支教为啥能支出一把梳子?听曹小丽老师娓娓道来。
    故事来自于参加英语交流的一位兴义山区的教师。他说,山里的孩子真正想学习的不多,管理他们相当困难,尤其是得不到家长的帮助,一是家长素质不高,二是学生都寄宿在校,孩子的学习生活都交给老师了。他班上有一个女生,特别不爱学习,也不愿意听老师的教导。有一次这位老师去城里出差,住了一晚酒店,觉得酒店的免费梳子特别漂亮,他当时就想到了这位虽然不爱学习却十分爱美的女生,于是他想以这把梳子打开教育她的契机。第二天开完会,这位老师急匆匆地赶回学校,立刻找到那位女生,把这把梳子送给了她,那位女生果真摸着这把光滑细腻的梳子爱不释手。第二天早上路遇,这位女生破天荒喊了他一声老师。从此这个女生开始发生变化,慢慢地她愿意与老师沟通了,慢慢地她能听进老师的教诲了,慢慢地她的学习成绩也赶上来了。这就是曹小丽老师转述的一把梳子的故事。
放弃杭州一些学校高薪聘请、执意到黔东南支教的陈立群校长说:给钱总是要花光的,给物资总是要用完的,唯有把农民的孩子培养好,才能使家庭的贫困不成为世袭。如何培养农民的孩子,我看见的乡村教师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爱心!
    “教师的温度就是教育的高度”,话短理深!
    本次支教行程匆匆,我们还没有下沉到最需要教育和教师的地方,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愿意一直走在支教的路上,与中国的乡村,那些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孩子一同成长,一同进步!(陈松梅)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