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田园不芜、渔樵耕读才是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9-04-0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民盟调研新农村建设
    2019年3月29日至30日,民盟金坛区委社会服务处、青年工作委员会、机关支部、直属支部盟员代表一行十人调研了溧阳市塘马村、礼诗圩村,金坛区仙姑村乡村建设情况。调研小组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我区乡村建设的方向;一路调研,一路对比寻找我区乡村建设的出路。
    尊重村民意愿,保持乡村原貌是乡村建设的基调。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基础首先应是保持乡村原有的人居环境,在充分尊重原住民的生活需求和意愿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和打造,让原住民的生活更为便捷,耕种更为舒心。塘马之美,在于合理的打造和开发,以田园式规划方案为基调,充分保持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传统乡村模式,树木砖瓦、米臼青石,就地取材,打造了各个景观小品,既保留了乡土亲切的情怀,又变废为宝,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礼诗圩之美,在于沟通了圩内水系,规整了耕种的土地,旧塘新浚,重现莲叶何田田的旧观,依托一号公路,将渔牧习俗、砖瓦旧屋以新思路重新,现代工艺不改乡土本色,工程措施切合原本面貌,看村仍是村,旧村焕新颜。
    挖掘人文积淀,唱响渔樵耕读是乡村文艺的依托。村不在大,有文化则名,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人文荟萃,乡村不缺乏历史人文,只是缺少发现,在充分挖掘乡村历史人文遗迹,民俗非遗的基础上,合理的包装打造,以戏 曲的形式唱出来,以诗歌的形式诵出来,以摄影的形式亮出来,以歌舞的形式演出来,以文化墙等形式展示出来,打好文化文艺牌,将本土文化推送到更为广阔的平台,吸引更多人来了解,把人带过来,听一听,把人留下来,坐一坐。
    合理商业化植入,多级资金匹配是乡村振兴的倚仗。基础设施建设,田园式改造需要大笔资金,仅依托乡镇本级难以完成,多方匹配各级资金是乡村建设改造的倚仗,诸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农业专项资金等渠道的专项资金,需要乡镇统筹规划,合理申报,借力上级政策,完善设施配套;在此基础上,合理招商引资,以文化型、学习型、环保型为主,诸如塘马村的田园管家项目、文化大讲堂项目,礼诗圩村的荷塘大舞台,仙姑村的民宿等,进一步为乡村带来稳定的客流,为村民进一步增收,以地养人,以乡村留人,引导村民回流,除可解决就业难题,又能使乡村焕发活力。

  (民盟金坛区委   姜玮)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