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民盟金坛区委组织盟员政协委员赴河蟹养殖基地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9-03-2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上午,民盟金坛区委组织政协民盟民建组委员和直属支部盟员一行15人,前往金坛区河蟹养殖基地开展调研。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我区河蟹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基地运行。据区水产站工作人员介绍,我区的河蟹养殖行业是全区第一、也是唯一的行业产值超十亿的农业产业,长荡湖大闸蟹的市场口碑和需求也是逐年增长。而该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科技示范基地提供的重要技术支撑,该基地是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指导站开展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的基地,占地面积200亩,是江苏省人民政府认定的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地高标准建成了生态养殖、观光休闲、试验示范、科技培训四大功能区,现已引进“长江1号”、“长江2号”、“诺亚1号”河蟹等水产新品种20多个,研究集成并示范推广了蟹池微孔增氧、蟹池155、蟹池小精高等生态绿色、先进实用技术20余项,获部、省、市不同级别科技进步奖2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渔业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基地也是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践基地,常年向全区及省内外河蟹养殖户开展现场观摩教学,新技术推广,现已成为全省科技渔业的孵化器、产业集聚的平台、带动渔民增收的载体和展示现代渔业的窗口。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金坛区水产站的工作团队主要由年轻专业人士组成,研究生比率达到80%,他们不仅业务水平精湛,更是心系农业,潜心研究,硕果累累,大家对这群年轻有为的技术专家、水产养殖业的中坚技术力量由衷佩服,对我区渔业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调研活动的第二站是金坛区万叶水产合作社,社长冯东波是90年代初期的大学生,黝黑的脸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是典型的“有文化、会管理、跟时代、求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冯社长首先带大家参观了他的水产饲料加工厂、“水产医院”和水产门市部,又通过合作社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管理平台,观看了蟹苗苗种培育基地以及万叶金蟹养殖基地实时情况。在合作社多媒体会议室,冯社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万叶金蟹品牌打造、新品研发和未来发展规划等,大家一致认为,万叶水产合作社生产经营运作模式,既是科学养殖规模经营的好形式,同时也是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共同发展的好模式,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向全区推广。
    通过这次调研,大家越发以我区的现代化“河蟹”产业感到自豪,高品质的无公害大闸蟹既是消费者青睐的湖鲜美味,从河蟹中提取的蟹青素又可以运用到医药、保健品行业,同时又促进了当地旅游行业的发展。调研小组成员一致表示,将对金坛区“河蟹”产业如何抢占发展先机、创新养殖方式和经营模式,如何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进行积极思考、探讨,围绕我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民盟金坛区委   滕颖)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