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初放在新疆校园的教师之花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盟员张金怡老师援疆支教专访
    她叫张金怡,外表漂亮淡雅,内心智慧坚定。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 ,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从事化学教学、竞赛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6年。2018年9月,她选择踏上了援疆支教之路,开启了在新疆尼勒克县第一中学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完成她心中的美好梦想!
    张老师在省常中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教学和教育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关爱学生,热衷于公益事业,2012年9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先后获得常州市高中化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常州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常州市先进集体并荣获江苏省周恩来班荣誉称号。
    当我再次见到她时,是在今年1月22日下午,省常中民盟支部年度学习与总结暨表彰会议上。她风尘仆仆地回到学校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尼勒克县第一中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与会人员无不为她作为一个盟员甘愿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
    接下来我将通过对她的专访,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我眼里的张老师。
    一、家人的支持
在和她攀谈间,我才得知,她的父亲一直患有慢性疾病,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寒假回到家,还赶上他老人家生病住院。由于她是家里的独女,平时照顾父亲的重担,便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但为了支持女儿的教育梦想,一家人经过郑重的商议,父母选择了理解和尊重她的决定。为此,她的妈妈,一位近七十岁的老人还特意学习了如何网络购物、预约就医等相对便捷的生活新技能。就这样,为了大家,她暂时放下了小家。
    二、怀揣了梦想
    当我问及张老师放弃南方安逸的生活和熟悉的工作环境,到一个遥远而陌生的环境里工作的原因时。她告诉我,这源于她心中的梦想。第一,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支教梦。她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去传播更多的知识。其次,怀揣着民盟人的胸怀,为边疆的教师分享和传递教育教学理念,分享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书育人的梦想。第三,深入了解西北风土人情,开拓自己视野,纪录片《河西走廊》和《天山脚下》更让她对这片土地充满了好奇。世界真大,她想去看看。她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想亲眼看看祖国每个角落日新月异的变化。她去过很多地方,唯独没有到过祖国的大西北。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这次的支教活动。
    三、任重道不远
    将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张老师肩负着同一年级三个不同层次班级的教学工作,还要通过讲座、示范课等形式开展教师培训。可想而知,工作量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谈到那里的教学现状和困难,她谈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教育基础薄弱。那里的学生学习的系统性不够,汉语理解能力,计算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教学相当有挑战性。第二,来自家庭因素。很多学生的父母是游牧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还有的常年在山里放牧,对孩子缺乏了解和管理。第三,师资水平差异。教师专业水平能力有限,以化学老师为例,有的老师原来是学的兽医专业。
    四、责任与担当
    面对这样的困难和大工作量,张老师没有退缩,她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一方面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学情,她每天必须备三个不同的教案,去讲授三个不同层次的班级,需因材施教,让学生能理解与明白应用,同时也关注学生思维方式的训练,培养学生学会科学的思考。课后作业的布置,张老师也是根据每个班级学生的情况,布置不同的作业,更好地巩固课堂所学知识。难能可贵的是,在没有现成学习资料的情况下,张老师自己编写,并分享给当地的教学同仁。另一方面,张老师还带了学校的实验员老师为徒弟,两人相互听课,课后及时交流,传授和探讨教学改进的方法措施,提升教学、实验能力。
    五、开拓与优化
    学校的化学实验硬件条件还可以。但是,本身学科涉及到部分危化品,所以需要申报取用,开展实验教学,很不方便。因此实验教学开展比较困难。
面对困难,张老师想到了借助于省常中同事拍的实验视频,结合教学内容现场放给同学们看,同时把介绍省常中先进的数字化实验给同学们了解。有时候,张老师利用网络视频,进行再剪辑,消音等多步繁琐的工作。所有努力都为的是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更为完美的教学。张老师的付出也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新的一年张老师收到了学生送来的祝福:“化学老师,我特别喜欢你上课的教学方式,特别有层次感。而且逻辑思维我觉得老师特别强,让我感受到了内地学校的优秀。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你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字和每一个方程式都是您给我们带来的明天和希望,感谢您对我们付出的所有。”
    六、逐梦中前行
    记得在访谈中,我问她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既然工作任务这么繁重,你后悔这样的选择吗?”她微笑着回答道:“虽然忙,但是在那里的工作和生活比较纯粹。能专注于教学,也思考了很多原来没有想过的问题。我对教学有了不同的认识,痛并快乐着吧! 我选择,我喜欢!我给那些单纯可爱的孩子教课,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和学成一个知识点后开心的笑容,我所有的累就都是值得的!我也感谢学校支持我的决定,感谢教育局给了我实现我梦想的机会,让我在教学的同时,看到了很多淳朴的风土人情,和美丽的风景。”

    2019新春伊始,公园的梅花竞相开放!张老师如同那绽放美丽的梅花一般,不忘初心,坚韧、不屈、傲骨、无畏!不久后,张老师又将满怀激情地踏上北疆的征程,去继续实现她的梦想。我们祝愿她一路顺风,成为绽放在新疆校园里最美丽的花!到时再和大家分享她援疆归来的成果。(柳金美)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