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周源编著的《周子青市招与招幌民俗》荣获常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常州市评选2018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周源、何嫄编写的周子青市招与招幌民俗》,与另四本著作组合的《常州民俗文化丛书》荣获一等奖。此书将改革开放初期常州一度时兴的魏碑市招(大字招牌)作为“招幌民俗”的个案来作介绍,通过这一较为突出的民俗事象,让读者了解常州当时作为全国明星城市经济腾飞、社会变革的盛况。
    周子青是常州著名书法家,擅长魏碑,又喜作榜书。中国著名文史专家郑逸梅曾著文评价周子青的榜书:“市招煌煌奕奕,在众目睽睽之下经得起考验,这非有绝大魄力不可办,他却游刃有余,北方书市招的华世奎,是有口皆碑的,南方的周子青,足以后先媲美。”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全国,常州也成了这场大潮的先锋,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常州在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探索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继续探索新的工业化道路,成为全国的明星城市。常州的成就和经验受到中央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称常州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中等城市的佼佼者”“第一个崛起的工业新城”。常州涌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新型的企业、事业单位,正需要更新招牌、字牌来作醒目的标识和定位,“希望招牌能写得有气派,以彰显自身的大小实力”。许多单位选择用周子青的魏碑作招牌,因为他的魏碑“笔力沉雄,劲遒逸秀”,而且他还擅榜书,写招牌字不用放大,“盈尺丈字,游刃有余”。他写招牌又有求必应,不计报酬,于是“常州廛间的招牌多出于他老人家之手”(郑逸梅语)。改革开放初期,他写的市招有500多幅,遍布龙城,成为常州市面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展示了常州百业兴盛的大好局面。

    此书收录了他300多幅字招、路牌照片,以及许多专家、学者和他的朋友、学生的述评,周子青魏碑书法论述和作品选粹,此书面世后,《常州日报》报道称,书内收录资料对了解常州改革开放的历史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常盟宣)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