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许峥主委带队调研“老城厢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1216日,民盟常州市委和市文广旅局召开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对接会,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荣凯元,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李梅香以及民盟专项民主监督团成员、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参会。

双方围绕“老城厢历史文化保护”,先后实地调研了近园、文化广场的建设运营情况。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后的近园于今年428日重新对外开放,成为老城厢的热门人文景点,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

常州文化广场于今年6月建成开放,常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超75万人次;常州美术馆推出“刘海粟艺术展”“晋陵风雅”等精品大展。常州文化广场逐步成为全市公共文化新地标。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对接会上,荣凯元介绍了常州市文广旅局开展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的总体情况,对民盟市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表示欢迎,市文广旅局也将积极予以配合。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代表民盟市委介绍了专项民主监督思路。张翠娥表示,民盟市委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清单化管理、过程化推进、成果化转化”为基本思路,发挥好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党委和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监督团充分肯定我市在推动老城厢历史文化保护高质量落实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出挖掘常州本土文化故事,通过图书编辑出版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注重承载历史文化的建筑物的修缮和保护,留住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等。

许峥表示,两家单位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在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目标达成要到位。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了解我市在老城厢历史文化保护、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精准度,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好地完成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监督过程要到位。双方要按照“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方案的具体要求,不折不扣实施,力求把情况摸清、把政策吃透、把问题看准。民盟市委要充分调研,监督把脉要准,发现问题要深,市文广旅局也要及时反应,落实整改要快,解决问题要实。

下一步,常州民盟和市文广旅局将围绕民盟专项民主监督“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3年工作计 划目标,逐项逐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10月,市两办专门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常州市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共市委专门召开启动会,研究部署这项工作。根据中共常州市委统一安排,常州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分别对应八个更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聚焦民生问题,推动常州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