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纪念华湘翰先生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11281620分,一颗激情勃发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历经了九十三年的风风雨雨,历经沧桑,华湘翰先生走完了他光辉的人生旅途。先生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他的谆谆教诲依然清晰的响在耳边。先生是我政治思想上的引领者和专业发展上的引路人,我惟感失去先生的伤痛,也更加追忆先生生前许多久久难以忘怀的过往。

1992年初春,邓小平同志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我从中国石化公司抚顺分公司石油二厂调入江苏省激素研究所工作。在新单位报到前我拜访了大学老师陈金龙教授(时任江苏化工学院精细教研室主任)。她教导我:“到新单位工作后务必在政治上要积极向上,在专业知识要认真学习,克服理论知识的不足,多向工人师傅请教,要做到学思结合。在江苏金坛激素研究所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华湘翰先生,值得我们学习”。

19924月底,我在单位同事的指引下第一次拜访先生。先生身穿灰白色长袖外套,身体魁梧,显得气质儒雅、文质彬彬。虽然先生头发花白但精神状态不错,不难看出先生身上具有一种中国传统优秀知识分子的形象。我向先生介绍了我来新单位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希望以后多得到先生的指导和帮助。先生话不多,告诉我主要从事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文献翻译工作,希望我经常到图书馆查阅CA并及时对文献进行整理和总结,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从那以后,我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记得那时我正在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调吡脲的合成开发工作,经常遇到问题,在先生的帮助和指导下查阅了几十篇相关文献,其中就有英德俄法日文等原始资料。先生非常认真的帮我把这些德俄法日等原始文献资料翻译成中文,列出反应过程、反应原理、操作步骤,专利补充说明,还标注文献所列反应操作的可行性、安全性及试剂的毒性及处理方法等等。如果我在实验过程中仍然出现问题,先生还推荐我如何查阅相关文献和资料,推荐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先生犹如化工百科全书,有什么技术问题,先生总能找到解决技术问题的办法。在我的印象中,先生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查阅和翻译书籍和文献,真是做到了以书为伴,手不释卷,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之中,先生就是我的人生楷模。

为了纪念先生对我国科技图书情报工作的贡献,我认真查阅了先生的工作简历。先生1927415日生于江苏无锡,早年毕业于江苏省立无锡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47年就读于江南大学化工系,1950年转入浙江大学,1952年毕业后分派至东北科学研究所大连分所(大连化学物理所)。1958年参加煤炭化学研究所筹建,1961年在太原建所,负责图书馆工作。19665月,支援三线到成都有机化学所,1982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83加入民盟组织,并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图书馆馆长,1984年调入江苏省激素研究所,任《昆虫激素》和《化学生态物质》杂志的主编。先生能精通翻译英、德、法、日、俄、希腊和拉丁文等七种语言的化工技术资料。曾任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金坛县三、四届政协常委,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主持的《中国化学化工文献数据库》,于1989年获全国科技情报数据库成果一等奖,编集《鳞翅目昆虫性信息素性诱剂名录》,译著《美国化学文摘索引指南说明》,审定《化学危险品 安全实用手册》,其它著译校数十篇散见于各种书刊。

我与先生交往十多年,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先生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深远。

 

一、先生是我政治思想上的引领者

1995726午后先生来到我办公室找我谈话,希望我在政治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并送给我几本《群言》和《江苏盟讯》杂志,让我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历史,了解一下民盟组织,并相约拜访一下金坛市城西文化补习学校宋文英校长。记得19951028日下午2点多,先生带着我沿着西环一路转江南路,穿过北环西路,来到了金坛市城西文化补习学校,在宋校长办公室旁边的走廊内长谈2个多小时,宋校长时任金坛县政协副主席和民盟金坛市支部主委等职,在先生和宋校长的引导和推荐下,1996320日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更加坚定了我积极参政议政、勇于建言献策的信心和决心。先生是我政治思想上的引领人,是我加入民盟组织的介绍人。先生的引导令我终生难忘。

 

二、先生是我专业发展上的引路人

先生在科技图书情报领域学术上取得了重要成就,先生平易近人,对同事和晚辈没有一点大牌专家的架子。我经常有技术问题向先生请教,先生总是以一种儒雅的风范待人,和蔼可亲,每次同我谈话时,总能从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出发,引导和启迪我不遗余力地去追求知识、热情高涨地去探索科技创新。当我要报考工程硕士时,先生非常高兴,并作为主要推荐老师非常认真地帮我写推荐信。在先生的鼓励和关心下,我又报考了博士研究生,已有75岁的高龄的先生再次帮我写推荐信,即使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做博士研究课题时,仍然得到了先生的帮助和指导。先生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对我影响很深,先生对我的谆谆教导使我受益终生,永驻心中。

 

三、先生是我终生学习的榜样

 先生对我国化工科技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国内图书情报,信息科学界的普遍赞扬。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科技图书情报事业。先生一生命运坎坷多磨难,1968年女儿在成都因车祸夭折。1984年调入江苏省激素研究所工作后不久大儿子因病夭折。先生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先生于1989年获得全国科技情报数据库成果一等奖。先生退休多年还担任《化学生态物质》主编,仍然为我国的化工科技图书情报事业忘我工作。先生作为江苏省第人大代表和金坛县政协常委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做好公益。先生一直居住在金坛西门外简陋到心酸的单位公寓楼内,先生清贫的生活中始终保有一份清雅之境。先生晚年生活仍然充满信心,拥有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和平和的心态。先生淡泊名利,与世无争,是我终生学习的榜样。

2020923日我曾撰写“回忆金坛岁月,难忘民盟情谊”一文,回顾我在金坛的青春年华,感谢先生的引领和指导,并希望再次拜访先生。1130日下午突然收到激素研究所老同事的电话,收到先生去世的消息,心里非常难过。121日我要参加2020年江苏省第八期高层次人才“爱国·奋 斗·奉献” 精神教育专题培训班,委托老同事敬献花圈,今撰文以作纪念。

先生和我们永别了,但先生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先生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它将是我们力量和榜样的源泉。先生的谆谆教诲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徐德锋 民盟常州大学支部)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