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武进民盟点燃送教线上“烛光”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扰乱了我们的工作,但没有阻止民盟武进基层委“送教下乡”培训活动的开展。5月份,学校陆续开学,“送教下乡”创新形式与内容,秉持一份责任和担当,每月一次活动,分别在武进区潘家小学、武进区寨桥小学如期开展。上半年共组织3次培训,受益师生近百人,下半年还将根据防控疫情好转的态势,扩展受益面。

疫情之下,民盟武进基层委主委万琴凤、民盟武进教育支部主委董建文与盟员薛群年、蒋欣、陈瑛等多次商讨,决定改变以往的送教方式,通过录课和视频课的形式,从备课磨课、观课议课、反思研究等多方面与送教基地进行分享指导。

第一次活动在5月中旬,考虑到学校刚复学不久,疫情还不允许学员们聚集在教室这样的有限空间听课,蒋欣导师安排学员观摩了潘小王祁秀老师的录制课《剃头大师》,然后,与学员们共同对这节课进行深度剖析和评价。在蒋欣的组织下,大家给予精准的点评,肯定她从单元目标出发,抓住语文要素,采用多种策略引导学生领悟课文内容,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标明确,能紧抓统领问题来展开教学,同时也建议王祁秀关注细节,加强语段练习,懂得放手,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蒋欣还针对统编版教材怎么教的问题,进行《新教材整体设计与教学要求》专题讲座。她从“新在目标理念上、新在体例结构上、新在选文内容上、新在教学要求上、新在机遇挑战上”五个方面对部编版教材的内容进行解析,并从不同年段特点给学员们提出教学策略和建议。

盟员导师们就是这样克服实际困难,创新培训方式,持续着多年来的送教活动。相信在特殊时期,老师们能用有温度的教学启迪学生的智慧,让课堂既有接地气的真实存在,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关爱之下的人格感召之美。

民盟武进基层委 薛群年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