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朴拙归真 匠心凝染 ——王日曦十二生肖画系列作品(部分)赏析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生肖一说起源于中国,历史由来已久。作为中华民族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国人对于生肖有着不可言说的喜爱与崇拜,这是华夏先民动物崇拜、图腾崇拜以及早期天文学的结晶。基于此,生肖画也应运而生,作为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之一,生肖画充满着人文关怀。生肖画这一艺术形式含有祝福喜庆之意,寄托了人们对家宅安泰、人马平安的祈福以及驱灾避邪的美好愿望。

王日曦先生是文化一支部资深的老盟员了,而今已是杖朝之年的他,支部每有活动,从不缺席。无论是公益活动还是文化活动,老先生都会积极参与,对民盟的晚辈们醇厚和蔼,其人格品行深深感染影响着身边的人。

王日曦老先生德艺双馨,学艺六十余载,他临池苦练,神遊墨海,虚心问道。书画篆刻兼长,绘画尤擅雄鸡。

在绘画中,“鸡”是历代画家笔下的重要题材。从宋代开始,便有以“鸡”为主题的绘画流传于世。在传统文化中,“鸡”承载着很多的吉祥寓意。汉代韩婴便在《韩诗外传》中提出“鸡有五德”之说。所谓“五德”,是指文、武、勇、仁、信。“鸡”作为长盛不衰的画题,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许。“鸡”本身又与“吉”谐音,有着祝祷吉祥的寓意。王日曦老先生笔下的雄鸡气场十足,笔力雄健,作品《奋进》描绘了一只正面形态的雄鸡,脚步坚毅,神采奕奕,羽色浓郁,霸气十足。虽是赞颂雄鸡的姿态,实则是对人的美好期许,是绘画“成教化助人伦”教育思想的一脉相承。而这也成为了王日曦老先生绘画艺术的终极关怀,他的许多作品都折射出对吉祥的期盼和普遍的审美倾向,是文人绘画与大众文化相融合的象征。

近年来的他的其他十二生肖系列国画作品热度不断攀升。细品这些绘画作品,不难发现,王日曦老先生的生肖画所表现出来的生活的厚度、思想的广度以及知识的深度,串联起了他的艺术的长度。

在他的作品《事事顺利图》上,题有:“明年农历庚子年,120年前清光绪年订立辛丑条约赔款,连利息九亿八千三百二十三万八千一百五十两白银,以海关税、常关税做抵押,史称庚子赔款,当时国弱腐败,而今中华奋起,不忘国耻。乙亥冬日曦已近八秩画并记于隙草庐,视力差矣。”自嘲视力渐差的日曦老先生,画面中刻画的两只神态灵动的小老鼠,细细嗅着一只香梨的造型可分毫不差。寥寥数笔,却把鼠的形象刻画的生动形象,尾巴的刻画尤其灵动,用笔自由却带有浓浓的金石之味。

在他的作品《生肖牛》中:题有:“老牛耕地年已久,历尽精疲水中休,鱼鹰只能吞小鱼,大鱼扣住主人收。庚子夏,八十翁日曦画。”画面中老牛背上站着一只鱼鹰,老牛和鱼鹰眼神双双望向远处。日曦老先生不拘于纯客观的描写,而是着眼于捕捉牛和鱼鹰的形态、神韵和结构。使画面充满形式美感。

在作品《生肖虎》上,题有:“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的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己亥春日曦画儿歌。”再配合画面中两只形象可爱的老虎,无论文字还是画面,都让人感受到充满情趣的生活态度。

作品《生肖兔》上题有:“捣药月中制灵药,保佑天下永平安。庚子夏八十老人日曦。”画面上描绘了月宫桂花树下一只捣药的灵兔,神采奕奕,正在专注捣药,以此来祈祷国泰民安。

《生肖鸡,牛》上题有:“喻君方俊,吾之老友也,湖北人氏。己亥末庚子新春荆楚大疫,封城至今未能回家过年,后来折返南京,承蒙老领导郝强艾匀伉俪收留并热情待之。喻君嘱我画一张画赠之。郝老属鸡,夫人属牛,画在一起以示温馨和爱之家。吾半路出家,聊表感动之情,不管好坏画出独笔。庚子二月初五老朽八十生日画记。”日曦老先生对刻画动物的细节,最有心得。比如画中的这只鸡与牛,许多细节就都十分精妙,构图精致。用笔虽简,但是鸡和牛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气质神态跃然于纸。尤其是画家利用拟人的手法,表现了夫妻伉俪情深、脉脉温情,让观者能“脑补”出许多故事情节。

《生肖牛,狗》作品则上书“喻君守俊属牛,有令嫒余澈属狗。为父守俊严而少言,但爱女儿甚切。喻君云:逸则不才,劳则善心生,逸则妄念生。读书勤劳仕途之根。处事恭为德首,慎为行基。女儿聆听教诲,使其明澈也。”   画面中小狗乖坐聆训,老牛神态端庄,似严父,眼神却透着慈爱。日曦老先生用画笔构建了一个不同于传统花鸟画的,更富有生活气息的新意境。

作品《猪满财门》描绘的则是一只小黑猪对着柴门,取谐音“财门”。小猪是我们最常见的动物,象征着幸福安康,衣食无忧。猪体圆耳大鼻子长,憨态可掬,尤为讨喜。

日曦老先生善于捕捉自然生物中天趣和人们真切细腻的体验,将笔下动物的动人姿态和感受中丰富而健康的情趣融为一体,创造出生动多姿的形象。他的生肖画既有儿孙满堂的富贵之气,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也有亲近和睦的家庭之喜,互敬互爱的血缘之情。动物描绘亲切可感,直奔主题,谋篇布局,尤见绘者匠心。他的作品笔力雄厚,富有创意,让人赏心悦目。欣赏其作品,他把人格的魅力和艺术技巧融为了一体,不仅满足了大众的喜好,也在最大限度地传递出画意所在,反映出在创作绘画时的文化语境。

艺术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她贴近生活,继承传统。笔中有情,情中有韵。是日曦老先生的内心世界的袒露,他充满着天真烂漫的情怀,抱璞归真,是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正是因此,他的作品外化为具象的形象于纸上,于内是一种返璞归真,归于自然与本初的状态。他的笔墨饱蘸着生命的汁液,一幅幅作品浸透着生命的气血,也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民盟文化一支部 沈丽珺

2020年10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