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社会阶层 >> 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 >> 内容

常州民盟新联会组织部分会员 参观“常青荟翠”全国竹刻展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010日下午,常州民盟新联会组织部分会员,在会长朱孔阳带领下前往常州美术馆参观了“常青荟翠——全国竹刻邀请展(常州)”。

此次展览是由常州民盟新联会副会长沈华强担纲主要策划者、组织者和重要参与者。在参观过程中,沈华强大师向会员们介绍了留青竹刻的概况以及竹刻种类和常见技法,重点讲解了全国留青竹刻的代表性家族——常州徐氏的竹刻创始人和传承人,以及全国其他名家的代表作品,讲述了作品背后的创作构思和故事,会员们饶有兴致的观赏着一件件精美的竹刻作品,仔细聆听大师的讲解,不时发出声声赞叹。

常州留青竹刻是“常州三宝”之一,历史悠久、名家辈出、精品迭现,该项目于 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创新,常州留青竹刻极大地拓展了竹刻艺术的领域和内涵,涌现出一大批代表性传承人、优秀人才,其中有像新联会会员沈华强、王明盛这样的省级、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他们将竹刻艺术提升到了新高度,在中国工艺美术界享有极高声誉。此次展出的竹刻作品代表了常州竹刻的最高艺术水平。

参加这次活动的新联会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观展充分感受到了竹刻非遗的独特魅力,接受了一次涤荡心灵的传统艺术熏陶。

(撰稿人:于勇、沈丽珺)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