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江苏省第一个“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常州揭牌|龙庄伟副主席出席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719日上午,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江苏常州揭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在新北区史陈家村的揭牌仪式,并与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常州市委主委许峥,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北区委副书记吴小华,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琤,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党委书记王华国一起为基地揭牌。许峥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还有三项重要活动:

常州市委农办副主任张涛,奔牛镇副镇长、东桥村党总支书记周敏,将蕴含希望与成就的麦穗和果实镶嵌到“君子”图形,为君子系列农创产品发布LOGO

奔牛镇镇长江文亭、新北区教育局副局长邹莹一起为奔牛镇青少年研学基地揭牌。奔牛镇副镇长、东桥村党总支书记周敏,三井实验小学副校长丁志根一起为三井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揭牌。

中交二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交(南京)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小卫和民盟盟员、常州市伴城伴乡城乡振兴研究中心理事长屠丹超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小华副书记、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永哲见证。

期间,龙庄伟一行考察了常州市花开西庄都市田园与史陈家村和乐田园,感受了常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他希望:常州民盟能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广泛动员民盟盟员的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全力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争取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模式,将实践基地建设成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成功典范。

花开西庄创新建设运营模式、丰富多重业态发展、凸显城乡融合特色,聚力打造“都市田园 创生集群”。通过收储、出租等方式对闲置房屋进行盘活利用,为乡村业态发展提供新空间。通过整体人居环境提升,增强当地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吸引新住民和周边游客。

史陈家村集田、舍、集、祠、园、馆、河、林等生态元素为一体,保留了江南乡村自然肌理,2018年被列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聚焦特色产业和基层治理文化,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突出特色是:提升全域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田园;突出产业振兴,打造强村富民新样板;优化基层治理,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在花开西庄与史陈家村的广阔空间,拥有众多民盟元素。一群充满热情、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常州盟员在此组建了常州市伴城伴乡城乡振兴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美丽乡村村长论坛,为多个美丽乡村提供运营方案。在新北区和奔牛镇的大力推动下,史陈家村成为中心重要的合作实践基地,在农创、文创、青创、乡创等方面与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实践。盟员、入盟积极分子在这里创办主题民宿、咖啡馆、艺术空间等,除了自身的主营业务外,还将打造盟员之家、民盟助农阵地、民盟乡村人才实训基地等。中心将继续以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为目标,聚焦解决城市与乡村发展的复杂矛盾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释放民盟智慧,彰显民盟力量,为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实践案例与解决方案。

在民盟中央和民盟江苏省委的关心关怀下,全省首个“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落户史陈家村,在常州“三农”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既是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对常州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常州民盟将加倍珍惜殊荣、扎实推进建设、着力发挥作用,加快开发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和课程体系,搭建美丽乡村建设智库平台,探索城乡融合公益路径,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更多的民盟力量。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