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民盟常州市委开展“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1230日,民盟常州市委专项民主监督团一行20人,在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许峥带领下,赴环球恐龙城开展“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民盟市委部分常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专项民主监督团部分成员参加,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严俊,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海明等陪同。

第一站

环球恐龙城作为常州文旅发展“无中生有”的典型代表,已经逐渐成为常州文旅和江苏文旅领军品牌,在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监督团一行参观了环球恐龙城最新打造的防灾避险馆。该馆以宣传防灾避险为主题,通过寓教于乐、沉浸式体验的方式,积极向群众普及各类日常防灾小知识。

   将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与主题乐园相结合,将科学普及、休闲体验和灾难教育融为一体,是环球恐龙城的一大创举,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积极探索。

第二站

监督团一行以“新老结合”的方式对中华恐龙园主题公园进行深入调研,既调研主题公园与时俱进开发的新项目,也考察推陈出新改造后的“老项目”。

中华恐龙园作为常州文旅的品牌主题公园,多年来不断匹配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积极谋划,不断创新,为常州文旅中轴的崛起贡献力量。

第三站

两家单位在中华恐龙园会议室针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田海明汇报了今年市文广旅局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工作情况,重点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艺术创作生产质量、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方面介绍了市文广旅局在推进文化民生保障的工作亮点。

严俊表示:2022年,市文广旅局要重点从两方面发力:

一是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做好博物馆、名人故居等硬件设施的提标改造,软硬结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二是打造更丰富的文旅产品体系。补齐我市城区旅游的短板,开发老城厢主题文旅产品。发扬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优势,重点发开乡村旅游周边产品。

民盟市委专项民主监督团成员也纷纷立足我市实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

2022年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民盟打造的协商议事堂的作用,积极协商监督内容。也希望抓住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李公朴诞辰120周年两个契机,与市文广旅局开展广泛合作,举办学习纪念活动。

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金坛区政协副主席朱亚群:

希望借助市文广旅局的资源优势,推动金坛区冯辉故居的修缮工作。同时,希望设立专项资金推动我市名人档案资料的收集完善工作。

民盟天宁区基层委副主委、天宁区住建局局长郭美萍:

积极推进恐龙园东扩计划的实施,不断扩大恐龙园这一优势文旅品牌的影响力。积极推动老城厢改造,探索市文广旅局牵头、国企运营、属地支持的开发模式。

会上,许峥就如何深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高专项民主监督质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准工作导向。两家单位要围绕“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这个共同目标,紧扣“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个主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深入合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努力做到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保持一致,与职能部门的实际需要保持一致,与民主党派的履职要求保持一致。

二是要创新合作方式。两家单位要将专项民主监督与履职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在监督过程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积极将调研成果、监督成效、创新举措转化为经验推广、提案议案、社情信息来助推工作,全面释放专项民主监督效能。

三是要确保监督实效。两家单位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民盟市委要多利用参政议政的平台优势,拓宽监督渠道,市文广旅局要多利用一线管理的经验优势,及时疏通监督堵点,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确保我市文化民生保障任务高质量完成,群众精神文化更丰富、更细腻、更精彩。

2022年,民盟常州市委将聚焦“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夜间经济)”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我市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贡献民盟力量。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