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青年人的信仰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想写一篇关于“信仰”的文章很久了,因为我越来越感觉到“信仰”跟我们是息息相关的,始终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思想与言行轨迹,并决定我们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可是提起笔却不知从何下手,毕竟这个命题还是有点太大了。每年底我都会写一份心得,检视和修正自己。今年,姑且“胆大妄为”地以“信仰”为题吧。

信仰是什么?我认为信仰是一个人所笃信并坚守的道德操守,这种操守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决定了我们走什么路、怎么走、想走到哪里。

有信仰的人是强大的。既有追求成功的本领,也有承担失败的勇气和能力。胜不骄,败不馁。养尊而不处优,受挫而不短志。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的内心,用信仰来坚定方向,坚信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为下一次成功打下基础,矢志不渝,久久为功,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收获胜利的美好——这是信仰的力量。

有信仰的人是勇敢的。敢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敢于摘除面具、解剖自己、直面弱点,从而“吾日三省吾身”。能容错,勇纠错,闻过则喜,见贤思齐。——这是信仰的操守。

有信仰的人是聪明的。泰然面对别人的误解、指责,甚至诽谤。若“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我且“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拾得禅师语),正如相声大师马季先生所言“专心致志,宠辱皆忘”——这是信仰的智慧。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共同的信仰,铺就共同的征途,便有同路之人。有了志同道合之人,即便是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依然可以欢笑与高歌。他们会说“长征就像在野外散步一样”,因为“与这么多有意思的人在一起,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康克清回忆录)——这是信仰的魅力。

不论是古之先贤,还是今之大家,他们都用文字、用行动为信仰做了注解,或荡气回肠,或发人深省,我深以为然。如果没有了信仰,将失去方向、失去动力。如果没有正确的信仰,人生将黯淡无光,甚至误入歧途。如果有了正确的信仰,便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正确的信仰不仅事关个人成长进步,更关乎民族与国家的复兴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望百年历史,从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到井冈山的会师、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的成立,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直至进入新时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这一系列历史巨变的缘起,是1921年嘉兴南湖游船上的那次会议,与会者是来自全国的十三名青年人,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8岁。这是青年人的力量,更是信仰的力量!

作为一个青年人,尤其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青年盟员,在加入盟组织后,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提高个人思想境界,重塑人生理想,规范行为准则。从“由外到内”的被动接受,变为“由内到外”的自觉追求。我也曾因为这种重塑和规范,获得提升、进步和更多的认可度。原来树立正确的信仰对于实现个人价值是如此重要!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念:把目光和行动都专注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专注于民族的复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一个民族也有自己的梦想。只有将个人梦想与民族的梦想有机结合起来,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才不至于为个人的得失而懊恼,个人的成绩才更有意义。不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还是“为百代新风斗争,慷慨掷此身”的华罗庚、“我随时等待祖国的召唤”的姚明,都是如此。千百年来,正是无数“把山河揽入胸怀”的人将个人梦想与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复兴之梦结合起来,并孜孜以求,共同推动历史巨轮的滚滚向前,才有今日之民族荣光,他们的名字也随之煜煜生辉。

专注于专业的高度。当今世界的竞争,是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竞争。我们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成就却有高低之别,只因态度不同。青年人需以“道技合一,追求卓越”的态度,立足本专业,发挥“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绝不“凑合”,解牛之庖丁如是,粘蝉之老汉亦如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把每一项日常工作都打造成精品,或引领一个行业,或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实现自身人生价值,方显英雄本色。

专注于德行的提升。古人言“不学礼则无以立,人无德则事不成”,“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无一不是讲“德行”的重要性。因为在古人看来,人不以权势、财富论高下,而是以人品德行见高低。勤俭节约是德、谦虚谨慎是德、爱岗敬业是德、诚实守信是德、襟怀坦荡是德、克己奉公是德、乐善好施是德、尊老爱幼是徳… …古人对于“德行”的研究是如此广泛、透彻,“德行”已成为中华民族深刻的文化理想和精神追求。青年人应守好道德底线,提升道德修养, 这是走向成功的基石,也是受人尊重的源泉,更是社会发展对每一个青年人的必然要求。

2020,常州民盟青年工作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上,民盟常州市委主委许峥寄语青年盟员“政治过硬立大志、本领过硬做大事、作风过硬成大器”,这无疑是对青年人建立正确“信仰”的具体指导。

思想有态度、道德有深度、专业有高度、行动有力度,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

——这就是一个青年人的正确信仰!

 

(肖向阳,常州民盟文化总支委员会委员,常州民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