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深切怀念敬爱的袁隆平老师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5221307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长沙与世长辞。噩耗传来,我作为当年从事过杂交水稻繁殖、制种、推广种植的一位下乡知识青年,与袁隆平院士有过一段永生难忘的不解之缘,一时间陷入在无限的思念与深沉的悲痛之中。

19763月初,我下乡的第二个年头,我被抽调到大队农科队劳动。不久,大队支部书记通知我去公社参加一个农业技术学习班。在平江县长寿公社,只有78人参加的学习班上,公社农技干部老汤(湖南农学院文革前毕业生)向我们发了几份学习资料,随后开始向我们介绍水稻的杂交优势、水稻的三系(雄性不育系、雄性不育保持系、雄性恢复系)、不育系的繁殖、杂交制种、杂交水稻的栽培等等,刚下乡一年的我,听了那么多新鲜的知识,一头雾水,不知所措。通过三天的学习,慢慢地对杂交水稻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不育系作为母本,保持系作为父本,这样培养出来的谷种仍然能保持它的雄性不育,此项工作称为不育系的繁殖;不育系作为母本,恢复系作为父本,这样培育出来的谷种就是杂交水稻种子,此项工作称为杂交制种,由于杂交水稻的栽培只能显示一代优势,故每年都需要进行杂交制种)。知道了杂交水稻是湖南省安江农校一位名叫袁隆平的老师通过十多年的艰苦研究与反复探索产生的具有震惊世界的重大成果,它的意义在于水稻杂交优势的利用可以批量化、大面积的种植。由此,我们这批人成了国内普通大众较早了解袁隆平的人群之一。手捧由袁隆平老师主编的学习资料,心情无比激动,发誓一定要认真学习,真正掌握好杂交水稻繁殖、制种的技术,为农业生产的技术进步做点贡献。

三天的学习培训结束了,我们致富大队被列为全公社四个春季不育系繁殖与杂交早稻试种试点之一,每个试点单位要种1.5亩左右的试验田。公社给我们发了不到1公斤的二九南1A不育系(母本)和大约0.5公斤的保持系(父本)种子,手捧这些不到大田种子用量1/15的神奇种子,既不可思议,又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大队的试验田就定在平江县长寿镇河南桥的西侧的一丘地形比较独立的大约1.3亩的田块上(需要与其它稻种进行花粉隔离)。如今这块田地早已被城镇建设征用建成楼房了。3月下旬,在一位老农的帮助下,母本的浸种、催芽、播种开始了,按照花期时间,随后的父本育秧也陆续跟进,看着绿油油的秧苗一天一天地长高分蘖(禾本科等植物在地面以下或接近地面处所发生的分枝。直接从主茎基部分蘖节上发出的称一级分蘖,在一级分蘖基部又可产生新的分蘖芽和不定根,形成次二级分蘖。在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形成第三级、第四级分蘖),我的心情特别高兴。秧苗移栽到大田时,生产队派了不少劳动力帮忙。大家看到这种特别的栽培方式(父本与母本间接栽插,一列父本,四列母本),感到既新鲜又有一些抵触,我做了工作后,总算按要求把秧苗插下去了。大田移栽以后,我的精力就主要倾注在不育系的繁殖上了(当然我还有农科队的其它劳作)。中耕、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都是我一个人的任务。禾苗一天一天地成长,一根秧苗已分蘖成20-30根了,促进早分蘖是保证能产生更多有效分蘖也就是产生更多的稻穗的条件,稻穗多产量就会高。紧接着重要的花期预测开始了,在公社老汤的经常检查督促下,我也慢慢地对花期预测有了一些认识与长进,45年过去了,我还大概记得水稻稻穗成长的八个阶段。开始,我的花期有点问题,在老汤的指导下,我采取了一些措施,快的用踩根的方法延长抽穗的时间,慢的用施叶面肥的方法促进快点抽穗。天助我也,我的试验田父本、母本花期相约而至,基本上就只差1-2天。在人工授粉的那些日子里 ,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有人帮忙时,就两个人拉着尼龙绳来回跑,让父本的稻花扬起落在母本的花蕊上。没有人帮忙时,我就一个人拿着竹竿在田里边走边轻轻拍打父本的稻穗。那么多年过去了,我重返当年下乡地时,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得我当年劳作的情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辛勤劳动和老汤的指导下,在农科队其他农民的帮助下,我1.3亩多的繁殖田共收获将近150斤的不育系种子,创造了不育系繁殖亩产110斤的相当好的成绩,这个数字当时在湖南省也排在比较靠前,我还因此出席了全县杂交水稻育种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花期预测的时候,我又开始了大队近20亩秋季杂交制种的浸种育秧工作。收获不育系后,我就带领一帮人开始了大面积的秋季杂交制种,由于分派的母本种子有问题,我的秋季制种基本上没有收获多少,这是我四季杂交育种上最大的败笔。

10月底,湖南省委为了加大杂交水稻推广的进度,决定这年的冬天全省各县派出强大阵容去海南进行繁殖与杂交制种(称为南繁)。平江县去海南育种的人近1000人,长寿公社去了54人。由于我已经在家从事过两季育种,公社党委黄书记便亲自点名要我去海南。我还记得当时平江县南繁制种总指挥、县委宣传部长张以坤发表在平江南繁简报上的一首诗的前两句:“南繁战士九百兵,抓纲治国千里营”,反映了当时南繁的壮观程度。我是1976128日,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颠簸(从平江坐汽车到长沙,长沙坐火车到衡阳,衡阳转火车到湛江赤坎,从湛江赤坎坐汽车到海安,海安乘船到海口,海口坐汽车到目的地)抵达海南行政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乐东县乐罗公社乐四大队第一生产队的。在海南的160来天里,我们每个人要承担6亩来田地的耕作,我同时要负责一片60多亩田的技术工作。在海南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相当艰苦,住的是在晒谷场搭建的茅草房,吃的是从家乡带去的干菜和自己种的蔬菜,喝的是又咸又涩的井水,那时的海南是一个生活比较困难的地区。田间耕作与管理工作量也特别大,一天下来人相当劳累。海南的水田里,泥蛇、蚂蟥、老鼠、螃蟹经常可见,晚上蚊子还特别多。当时的海南是疟疾高发区,记得到达海南、回来以后都要服用奎宁。生活艰苦,劳作艰难,远离亲人,但是想到杂交水稻能为粮食生产增产做出贡献,虽苦尤乐。我最值得乐道的是,我亲手繁殖的近150斤二九南1A不育系种子全部空运到海南作为杂交制种的母本用种。其实,我去海南育种最大的一个愿望是能亲眼见到我尊敬的袁隆平老师,原本认为,到海南一定能受到袁隆平老师的指导。那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南繁人员有几十万之多,袁老师的科研任务之重,不可能人人都能见到他。袁隆平院士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每年在海南的工作时间可能有接近半年,水稻的育种科研是非常艰苦的,头顶烈日,脚踩泥水,特别是水稻扬花的时间都是正午,为了杂交水稻的研发,为了让中国人能远离饥饿,他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今天,当我们端起饭碗,吃着柔软喷香的大米饭时,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这位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粮食生产作出不朽贡献的科学巨匠。

19774月底至5月上旬,成熟的杂交稻种子进入收获季节,我们县大面积的海南杂交制种平均亩产超100斤,富足的种子为1977年粮食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海南回家以后,我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大队的秋季制种工作之中,这是我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的第四季。这年的寒露风来得早,制种产量不高,记得只有40来斤。

197712月,我参加了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次高考。我记得我报考的第一志愿是武汉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我很想继续我从事过的工作。由于没有时间复习,考分不高,我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19783月,我只是进了一所中专学校学习自动化专业。几十年来,我津津乐道的是向同学、同事讲述我曾经从事过的杂交水稻育种工作,向他们宣传袁隆平的伟大业绩。2018年下半年,我退休以后到广东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学督导,我的一个同事正好来自袁隆平院士曾经工作过的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由原安江农校升格),与这位同事交谈的许多话题,就是听他讲袁隆平院士的故事以及他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与关心。

袁隆平院士从1976年开始就是我的偶像,我一直以我是他的门外弟子为荣,虽然未曾与他谋面,他仍是我最为尊敬的老师。尽管我后来没有继续我的杂交水稻育种工作,但几十年来,我最关注的是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科研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和他获得的许许多多的荣誉称号。

袁隆平院士是从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走出来的“杂交水稻之父”,世界级的功勋大师。它告诉我们,职业教育学校的老师能够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职业教育同样可以培养出为国出力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职业教育将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大有可为、大放异彩。中国的职业教育教师应当以袁隆平院士为光辉榜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教书育人,发奋工作,把科技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写在工厂的车间里,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方方面面,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我们在婆娑的泪光中回忆袁老先生的音容,怀念他的伟绩,仰望他的背影,更深切感受到一代伟人的榜样与力量。我们要继承、弘扬他为国为民、为人类的幸福而燃烧自我、烛照前方的可贵精神与品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敬爱的袁老师永垂不朽!

(作者简介:邓允,男,19578月出生,湖南省平江县人,民盟盟员,副教授,曾任湖南省化工学校副校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技术系主任、教育督导室主任,20179月退休,目前受聘担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