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陪伴 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民盟同心驿站“勿忘我——提升脑力预防脑退化助老服务项目”活动总结

 

阿尔茨海默病或称脑退化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在65岁以上人群中,大约有10%患有该病。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阿尔兹海默症患病人口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给患者、家庭、社会和医疗带来沉重负担。

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预防老年痴呆的基本知识,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使“关爱健康、防治痴呆”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08-12月,武进民盟“同心驿站”发起“勿忘我——提升脑力预防脑退化助老服务项目”,召集志愿者前往武进区卢家巷社区及湖塘居家养老中心,陪伴生活在这里生活的高龄、或患有阿兹海默病的失能老人,演绎了一整个夏天爱的温馨与感动。现将武进民盟“同心驿站”一年来“勿忘我——提升脑力预防脑退化助老服务项目”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生活照料,让老人“称心”。为保证关爱空老人志愿服务的实效,武进民盟组织专门力量,在实施志愿服务前期对社区的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入户调查。通过调研,了解到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在为老人提供全面服务的同时,注重针对不同情况老人的不同服务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比如对失能老人实行上门慰问、定期拜访,定期组织空巢老人聆听讲座、参与简单益智活动,使许多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获得更多的帮助,体会更多的温情。驿站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为老服务队伍,通过盟内骨干、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多种渠道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二是心理抚慰,让老人“舒心”。组织具有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通过电话询问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方式,定明或不定明为精神寂寞、有阿尔兹海默症症状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志愿服务,随时了解空巢老人的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导,使空巢老人摆脱孤独寂寞,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同时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包括锡剧表演进社区、手链编制课堂、重阳节晚会、中草药香囊DIYDIY扎染蜡染、老年学堂、戏享人生等等。

三是健康保健,让老人“暖心”。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告诉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如何预防或延缓阿尔兹海默症,为空巢老人提供义诊、保健咨询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还为患病的空巢老人提供陪同就医服务。

四是法律援助,让老人“安心”。组织具有法律知识的志限者,特别是一些身体健康的已退休法律界人,通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为有法律纠纷的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司法援助。

武进民盟“同心驿站”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骨干盟员、社区志愿者、低龄老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医疗卫生、法律、文体志愿者等等,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不同的服务形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包户、定期、接力式亲情服务,真正实现了解心声、排解忧虑、解决困难的志愿帮扶目标。

一是以社区服务为基础,建立驿站活动基地,依托社区构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多层次、灵活性的志愿服务。

二是以民盟盟员为主、志愿者为辅,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由民盟盟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义工服务队伍;由乐观向上、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组成关爱服务队伍;由法律、医疗保健、家政、心理咨询等具有专场的人员组成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三是以分类服务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具有专业特长的盟员、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义诊、家政、精神慰藉以及法律、心理咨询等志愿者服务,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义务服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子女分居的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逐年增多,他们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再生活上给予照顾,在感情上得到慰藉,弘扬关爱老人、尊敬老人的文明风尚,为政府分忧解难,是民主党派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武进民盟“同心驿站”将尽一切努力将关爱老人活动发扬光大,让老人们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安享幸福晚年。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