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金坛举行华罗庚往来书信档案捐赠仪式——金坛民盟400多件华罗庚往来书信在档案日入馆收藏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活动当天,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举行了一场特殊捐赠仪式,迎接来自民盟金坛区委400多件华罗庚往来书信档案资料入馆收藏。金坛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朱亚群亲自到场,与来自金坛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以及部分政府部门单位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场交接仪式。

这批次华罗庚往来书信档案的来源,主要是依托民盟金坛区委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编撰《华罗庚往来书信集》一书而多方征集获得。在捐赠仪式上,金坛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盟员施志霞作为该书征编工作主要参与者,介绍了档案征集、编撰情况。在以往9个多月时间里,书籍征集团队开展了全方位、广范围征集工作,从金坛出发,延伸到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档案馆、图书馆等,再扩展到海外相关机构人员,采取线下和线上两种沟通征集方式,先后联络了中外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不断取得来自社会、海外、以及馆库等方面的新突破,其中,仅华罗庚亲人和五位昔日学生个人累计捐赠信件87件,与来自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等海外研究机构提供的147封珍贵的英文往来书信复印件,都是首次发现,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和思想艺术价值。信件形成年代涉及时间从1930年代起到1980年代之间近50年跨度,基本上是比较完整见证华老传奇、跌宕的一生,呈现出华老的不同时期的人生进阶和心路历程。在通信往来对象方面,涉及人物100多人,包括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工农子弟;从民国要员到世界级科学家、数学家,从亲传弟子到几面之缘的知识青年……人物几乎囊括了社会各个阶层,从中可见华罗庚社会交往之广泛。通信内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涉,内容相当丰富。

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朱亚群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策划、实施、推动者,指出这次征集工作创造了整合力量、发挥合力的档案工作新模式,在征编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民盟力量,调动各方资源,不仅得到全国各地相关盟组织和盟员的援助,还扩大到民盟之外的包括与档案、文旅等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合作,是多家单位携手联动、团结合作、凝心聚力才成就今日巨大收获。同时,这也是一次金坛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行动,是金坛民盟响应金坛区委发掘弘扬华罗庚“自强不息 勇攀高峰”城市精神的实践作为。她还真情鼓励档案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世界一流档案机构学习交流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汇聚华罗庚各方面档案资料,为金坛名人数据库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出席捐赠仪式的金坛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书信集征编工作,他饶有兴致地回忆起征集过程中的一桩桩生动故事,认为金坛民盟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作为,并期望大家能以征编《华罗庚往来书信集》为契机,能充分挖掘利用这部分珍贵资源,让更多人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施志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