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他用心用情践行了一个盟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妇计中心副主任医师戴兴抗疫三年记


                  



对国人来说,春节是能够和亲人们团聚、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而作为一名医生,一年365天待命,春节期间值班更是家常便饭。对常州市钟楼区妇计中心副主任医生戴兴来说,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戴兴本来要在春节期间举办盼望已久的婚礼,和妻子一起步入婚姻殿堂,但疫情的到来改变了他美好的愿望。看到全国肆虐的疫情,戴兴坐不住了,他忐忑地问未婚妻:“疫情这么严重,我们的婚礼能否推迟,我想去抗疫前线?”没想到,未婚妻很支持他:“医务人员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我支持你,你放心!”他父亲也说:“你放心上前线打仗吧,家里没事!”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毅然取消春节休假、推迟婚礼,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在得知常州北站疫情防控监测处需要支援时,他主动提出申请,去履行一名白衣战士从医的初心和使命。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他连续奋战:核对出站人员信息、进行健康监测及评估、指导乘客学习防疫相关知识等等,一天下来,嗓子哑的说不出话,顾不得喝水,继续为乘客服务。有时遇到出站人数较多,连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奋战到凌晨一两点钟,他坚守在岗位上披星戴月,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

20218月,狡猾的“德尔塔”病毒袭击了南京禄口机场,并蔓延到扬州等周边城市。时值扬州疫情最严重时,戴兴向单位负责人袁主任主动请缨——“我能为扬州同胞做点什么?”袁主任派了他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去扬州某隔离点为扬州人民服务。当时正值盛夏,戴兴每次穿上沉闷的防护服进舱,出来时都像淋雨一般地一身汗,但他不辞辛苦,每日为扬州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负责突发医疗情况处置等,在扬州一下子连续工作了34天,收到了多封感谢信,其中一份是这样写的:“我在深夜忐忑而来,你用曙光和微笑迎接,感恩你我在这一刻都属于常州。”在读这些包含真情的话语时,他觉得自己辛勤地工作是有意义的,他的内心充满着喜悦。

20222月,可恨的“奥密克戎”病毒变体并于苏州爆发,戴兴又参与了常州市援苏抗疫工作。“守好江苏东大门”是他和同事们的共同誓言。在苏州工作期间正值隆冬,天气很冷,工作环境也不好,而他服务的对象是境外入境人员,风险很大,但必须把工作做好。他认真研究学习了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努力掌握防控政策,吃透防控业务要点,做出了精准的判断和非常专业的处置;他不惧风险,工作认真细致,服务热情周到,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援苏任务,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今年313日凌晨,常州发现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戴兴被单位安排加入闭环管理,于凌晨第一时间赶至某封控小区,挨家挨户上门采核酸,对重点人群还要加强核酸测,期间未曾回家一趟;闭环管理结束后,他放弃休息时间立即加入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安全高效率地把他们送到隔离酒店;他数夜无眠地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落实各项临时任务、回复解决许多难点问题。戴兴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当听到居民们声声的谢谢,你们辛苦了的一瞬间,他全身的疲惫便不见了。当有的居民主动给他送来他们亲自煮的茶叶蛋和水果时,他不由得感叹到常州市民是最可爱的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常州一定会及时取得抗疫的胜利!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天使白组成青春红,我愿用心用情来服务百姓,在抗疫一线践行一名普通卫生工作者和盟员的责任与担当戴兴深情地说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戴兴同志作为一名“大白”,与常州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组成了这座城市有温度的风景线;作为一名新盟员,他和许多优秀盟员一起,不间断地战斗在常州抗疫前沿,忠实地守护着这座城市,温暖着市民的心,展示了一名民盟盟员独有的风采。(陈冬梅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