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 内容

提升壮大常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和改革全面推进时期,《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创新文化发展理念,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际竞争力。

近两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打造“历史名城”列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大重点”之一,提出了到“十二五”期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6%,成为支柱产业的远大目标。同时,对文化产业总投入将达600亿元,重点培育六大产业群,重点发展八大文化门类,其中有一项为工艺美术。如何挖掘常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内涵,提升壮大工艺美术产业,促进常州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我们需要研究和思考的课题。

一、常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内涵:

1、常州工艺美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门类繁多。有100多个工艺美术品种,其中乱针绣、留青竹刻、象牙浅刻、宫梳名篦最具盛名。

2、常州传统工艺美术具有较高的产业、就业、市场和文化价值。

二、常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现状

1、总体概况

近年来,常州市工艺美术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工艺美术业现有企业及个人工作室300多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中、高级技术人才300多人,年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截止2011年6月份,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7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8位,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28名,市级传承人91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3家,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6家。



2、常州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初具规模(见表一)

各园区情况一览表(表一)

名称

主办

单位

成立时间

工美企业(个)

从业人员

工美品种

年销售收入(万元)

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园

市文广新局、薛家镇


2008


40

1000

100

5000

淹城文化特色街

武进区委

2009

16

800


3000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8

5

200

200

2000

3、工美企业发展规模逐渐壮大(见表二)

各工美企业情况一览表(表二)

名 称

成立时间

从业人员(人)

年销售收入

(万元)

年生产能力

常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

1958年(2004年改制为有限公司)

36

800


常州梳篦厂

1951年(2002年改制为有限公司)

70

500

400万张

常州悲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2006

20

300


常州延陵工艺厂

1991

20

300


常州剑波雅刻艺术品有限公司

2009

600

800


虞美人梳篦公司

2004

68

890

25-30万把


4、常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成立对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5、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文件,为常州工美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6、设立了常州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

7、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管理部门不统一,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

(2)发展布局不合理,经营者过于分散,综合性工艺美术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

(3)常州民间工艺的传承境况令人堪忧,工艺美术人才大量缺乏。

(4)宣传力度不强,常州特色的文化名片少之又少。

总的来说,常州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周边城市相比,差距较大。(见表三)

常州工艺美术产业与周边城市对比一览表(表三)

门类

南京

扬州

苏州

常州

经济总量

20亿元

10亿元

55亿元

1.3-1.5亿元

企业数

700

1000

6000

500

从业人数

5万人左右

10万人左右

15万人左右

2万人左右

工艺美术门类

10

26

38

18

保护项目门类

7

15

14个(国家级)

6

大师数量

国大师3人

省大师13人

国大师7人

省大师51人

市大师33人

国大师13人

省大师71人

市大师30人

国大师2人(1人亡故)

省大师13人

省级以上

产业园区

2

3

4

1

市级工艺

美术馆


1

1



四、常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1、建立健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部门相互协调、统一规划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因为大师的评选、“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职能均在市经信委,因此,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

2、工艺美术产业要重视产业聚集区的建设。产业聚集区是产业集群的概念,要围绕工艺美术行业的创作、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聚集各类相关企业、专业工作室,搭建市场覆盖面广的销售平台,全力打造工艺美术的全产业链。可以聚集和整合地方资源优势,也可以整合跨地区全产业链上的资源。苏州的中国工艺城(文化品牌+房地产+旅游文化+销售平台+交易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就是成功的典范。同时,产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如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博览园规划得很好,建议市委市政府协同薛家镇将其作为重点项目推进,保障其资金和土地,早日完成规划的三期建设,争取在十二五末,园中企业总数达200家,直接营业额达8000万元以上,创意类企业占比达20%,早日建成集商业、旅游、休闲、购物、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中国·环太湖艺术城已在规划建设中,其中的工艺博览馆的建设,可以参照恐龙园的运作思路,不要仅仅搞成工艺作品的陈列馆,而应该是创意馆和体验馆。可以搞一些工美作品制作过程的展演,并让游客参与到其中,包括原材料的加工、电脑辅助设计、产品的制作,还可以延伸到对爱好者的培训等等方面。

3、要突出以培养传承和发展人才为支撑。建议政府在资金、税收、场地、工商管理等各方面对工美人才培养和引进给予支持。一是文化传承方面的工艺美术大师,政府出资每年对各级工艺大师工作室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二是产业发展方面的创意设计人才,要整合国内外顶级的设计团队,把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起来,在创作思路上要从资源产品的供给引导,转变到围绕市场的需求引导上来,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急剧变化的需求特征,创作出既有个性、又实用,标准化、大众化、艺术化的新型工艺美术产品;三是多形式地引进或培育产业化经营人才。

4、注重培育创作类、中介类、生产类、经营类等重点工艺美术企业。一是要有规模,体现在主营业务的数量、占比等方面;二是要有贡献,体现在纳税额上;三是要有潜力,体现在投资额上,还有安全、规范等方面。常州梳篦企业完全可以参照成都谭木匠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做强。乱针绣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具有广阔的市场,且已初步实现机绣,只要加大前期投入,完全有可能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5、要按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发展工艺美术产业。产业发展的要求是标准化、大规模、低成本和大众享受,而工艺美术行业的特征是手工制作,存在效率低下、质量不均、缺乏创意等不足,因此,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利用其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并通过新原料的应用,新工艺的开发,新的创作理念和作品,新装裱技术和新营销模式的实行,最终实现工艺美术的产业化。

6、建议政府主办一届全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既搭建全国工艺美术交流平台,又开拓常州工美走向全国的市场;既展示常州工艺美术发展实力,又能进一步带动工美产业的发展。

7、实行保护性的税收政策。工艺美术产品的原料多取自于天然,它的税基和税源并不大,如果同其他产业一样征17%的税收就显得过重。因此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将工艺美术纳入文化产品税收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工艺美术行业税赋偏高的问题。(此调研报告获2012年市政府研究室一般资助奖。)

(课题组成员:赵忠和、魏继斌、黄勇、金明德、王勤;执笔: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