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要重视对我市文化遗产——小黄山的保护

发布日期:2015-01-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历史悠久,先人留下不少珍贵的遗产和遗迹,它们不能再生再造,我们应无比珍惜,妥加保护。以往我市在建设和发展中,损坏、破坏了不少这方面的东西,犯下了无法挽回的错误,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我们市民每当提起,不禁哀叹不已。

小黄山是常州新北区唯一、全市少见的山地和森林资源,地处孟河镇北部,整个山体形似卧龙,最高处海拔约95米,由于地处平原,显得气势不凡。这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植被茂密,而且山内水质良好。2013年8月,小黄山水潭发现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极危物种——桃花水母。小黄山位于孟河境内,它与齐梁两朝可谓渊源颇深,据说梁武帝萧衍建都建康(今南京)后,因思念故乡而在小黄山一带建造了一座九龙殿,作为他东巡和返驾祭祖的行宫。随着常州对齐梁文化的研究和齐梁古建筑的修复重建,小黄山的开发也得到了一定的重视。

近日听说(新北区人大代表纪玲妹)我市小黄山古墓遭到严重破坏,由于人类历史活动,小黄山建有一定规模的古墓,属于六朝墓葬,尚未得到官方开发,但已遭到人为的破坏,即盗墓,而且还很猖獗。当地已雇用民工看管,但很不得力,盗墓活动还在悄悄继续。而且小黄山的生态环境也在遭到严重的破坏。现在随着科技发展,盗墓技术已很先进,速度也很快。

我市有关部门要赶紧立即行动,对所反映的情况落实,确保小黄山古迹古物环境安全,使小黄山成为我市一颗明珠。同时加强对我市其他古物古迹的保护。(郝雁南)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