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在民盟常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 暨“李公朴战友在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11-0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张 跃

(2015年10月28日)

各位盟员,同志们: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中央统战部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二周之际,今天,民盟常州市委在这里举行民盟常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暨“李公朴战友在行动”交流推进会,我觉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刚才,听了盟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总结,特别是民盟省常中支部、经济二支部、李公朴支部的经验交流以及3位盟员的先进事迹介绍,深受感动、深受启发,也倍感欣慰。今天的会议,盟省委也非常重视,刚刚吴胜兴主委作了重要讲话,对常州民盟学习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作了很好的指示,我们深受鼓舞。今天常州其他民主党派市委也应邀观摩了民盟的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相信也会从中得到借鉴。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把握。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在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自觉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与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步,与以往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内涵相通、一脉相承,有着鲜明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明确的目标,就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自2013年底,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全面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两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以“同心实践活动”为抓手,在活动中不断加深认识、形成共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激发了广大成员的参与热情,创新了思想教育的形式载体,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了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当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为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民盟常州市委进一步强化主线意识,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到各项盟务工作中,在各项工作中要有一种政治立场的选择、要有一种责任感的体现、要有一种统一思想的尺度;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的主要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突出年度特色,抓住重要节点,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年年深化、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局面,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不断深化对活动的理解把握。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树立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解决好贴近成员和贴近时代两个基本问题。应该说,民盟常州市委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较大的影响,可圈可点。

两年来,民盟常州市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自身实际,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接地气、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如:召开了第四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学习史绍熙·服务现代化”座谈会;举办了“读书与人生”演讲比赛与征文活动、形势报告会、“互联网+”常州创新创业报告会;开展了“读书周”暨“书香支部”建设活动等。建成了一批学习实践的载体或平台,如:创建了北门书屋、民盟讲堂、清凉社区服务站;设立了“同心光明光彩基金”、“离退休盟员活动日”等。同时,也收获形成了一批学习实践成果,如:协助拍摄了电视纪录片《李公朴》;出版发行了《同心故事》;与常州大学共建《史良法学院》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盟常州市委在挖掘利用自身党派名人资源,凝聚组织活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效果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自2010年至2013年开展“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教育之后,2014年以“李公朴”命名,成立了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上周末恰逢李公朴支部成立一周年。一年来,李公朴支部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开展了“追寻公朴足迹——李公朴战友在行动”系列活动,提升了成员的归属感和基层凝聚力,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盟市委还将编辑出版“追寻公朴足迹”成果集作为《同心故事》系列之二,愿此成果能成为民盟乃至全市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希望民盟常州市委持之以恒,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抓好现有学习教育平台、载体建设质量、提升内涵,发挥好现有文化成果作用,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聚人;同时做好总结、提炼经验和推广复制工作,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三、注重把握关键,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增进政治共识,凝聚力量,

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参政党自身建设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为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指明了方向。希望民盟常州市委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以“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为目标,深刻体会和把握切实加强“四大建设”,提高“五种能力”的重要意义,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队伍。一是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想统一战线的大事、谋多党合作的大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将领导班子研究性会议常态化,加强新形势下自身建设与履职能力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二是大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储才与育才”工作。立足于改善结构、提高层次,紧密依靠市区、单位中共党组织与统战部,着力发展和培养一批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代表人士。三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六有”为抓手,按照年度既定目标,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六有”质量和水平;要以创新工作方法为手段,通过多个支部联合活动、先进支部示范带动、老盟员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所属成员深入学习传承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深刻领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内涵,确保基层组织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大家始终坚定信念,不忘责任与担当,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凝聚力量、汇聚智慧。

谢谢大家!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