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曹卫星在民盟常州市十二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12-1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盟员、同志们:

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民盟江苏省委,对本次全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张跃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市委统战部章卫忠副部长在百忙中参加这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全委会议,同志们接受了赵忠和同志因提前退休而辞去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和委员职务的请求。赵忠和同志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在担任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期间,围绕常州教育改革和科学发展勤奋工作,恪尽职守,政绩显著。自2006年担任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十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以来,团结带领全市民盟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八大暨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并且创新参政议政方式,充分发挥发挥高校骨干盟员的力量,以“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主题,成功举办4届常州民盟高校论,汇集了100余篇高质量论文,多篇被全国、省、市各级刊物录用,其中许多建议被各级相关部门采纳,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尽了力。

在前任开展各项社会服务的基础上,精心策划,集思广益,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的领域,逐步将各类社会活动规划为由“春光、烛光、阳光、星光和霞光”行动组成的“光明系列行动”,并将之打造成了市统战系统同心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按照民盟江苏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常州市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纪要》精神,始终坚持把“学践”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践”活动的形式,充分利用名人资源,先后参与制作了史良、华罗庚、周有光、李公朴的专题纪录片;开展为期3年的“学公朴,做挚友”系列活动,包括公朴事迹展板进校园,李公朴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建立李公朴支部并开展追寻公朴足迹活动,创意设立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北门书屋,开展“书香民盟和书香支部”建设,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等活动,编撰并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39万字的《同心故事》,展示了常州民盟风采。以此,增强了广大盟员的参政党意识和组织觉悟。广大盟员不仅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还努力为民盟的工作无私奉献,近年来涌现出了许多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近年来,民盟常州市委根据盟省委组织建设五年规划,通过新建、拆并等形式,形成了完善的盟市委-区(市)委员会-支部的三级组织架构,为参政议政搭建了新的平台。努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盟员队伍的素质、结构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一批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盟员被充实到各级领导集体中,壮大了组织力量。不可否认的是,民盟常州市委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赵忠和同志功不可没。自当选主委以来,他以非凡的勇气、创新的风范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团结带领常州民盟十二届委员会以及全体盟员,通过大量卓有成效、开创性的工作,使常州民盟呈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走过了一段持续健康发展时期。同时,民盟市委领导集体每位同志也都付出了努力,体现了市委领导班子在多党合作事业中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民盟省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盟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这次会议上,许峥同志经民主选举当选为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刚才许峥同志的表态发言,我听了以后倍感欣慰。我也相信,经过调整后的民盟常州市委领导集体,一定不会辜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殷切期望,在中共常州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对民盟常州市委的领导集体提出几点希望:

一、新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努力担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

常州民盟具有优良的传统。民盟常州市委的许多工作取得了鲜活的经验,得到了中共常州市委、民盟省委和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新的领导集体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盟“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当前,尤其要围绕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全市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担负起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责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责任,服务大局的责任,团结合作的责任和教育引导的责任。

二、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把常州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们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的强劲动力。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第一要务,在推动常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我们民盟联系文化教育界的特点和优势,要始终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把维护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现最大限度的团结和谐与社会稳定,发挥好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围绕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宏伟目标,着眼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智慧和力量,努力把我们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发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把常州民盟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于不断开创民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是摆在常州民盟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同志们要结合常州民盟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盟的组织程序和盟员的整体素质。首先,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重大的决策和重要的决定要集体研究决定,通过民主的程序,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其次,我们的各级组织、领导集体的每位同志要坚持加强团结,坚持自我教育,发扬奉献精神,在盟内营造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宽容的工作氛围。第三,要进一步推进机关建设,关心帮助机关干部的成长,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机关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同志们,常州市的盟员总数在全省处第五位,在全省民盟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省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对常州民盟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我也相信,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关心帮助下,民盟常州市委新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带领全市广大盟员,创造出更加喜人的业绩,在把常州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乐章!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