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张跃在民盟常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12-1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尊敬的曹省长、吴主委,同志们:

今天,民盟常州市委会在这里召开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2015年度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特别是对本届市委会领导班子主委进行了届中调整。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市委统战部,向长期担任民盟常州市委、为民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如今为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主动辞去主委职务的赵忠和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新当选民盟常州市委主委的许峥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自民盟常州市委2006年换届以来,在盟省委和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以赵忠和为主委的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盟员,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与作为主委的赵忠和同志领导方法、能力素质、个人魅力等分不开。赵忠和同志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把握能力。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能够胸怀多党合作大局,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中共常州市委保持一致。赵忠和同志履职尽责能力强。在担任盟市委主要领导期间,不论在担任政府实职岗位,还是在市人大政治安排期间,都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同时,赵忠和同志立足参政党职能,找准定位,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精心打造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阳光行动”、引导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星光行动”、关怀特殊人群的“春光行动”、帮扶培训农村和中小城镇教师的“烛光行动”、发挥退休盟员余热服务社区“霞光行动”等“光明系列行动”品牌,民盟形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盟市委分别被盟中央表彰为“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和“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赵忠和同志还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主动探索新时期参政党自我发展途径。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利用自身党派名人资源,在凝聚组织活力上,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接地气、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如命名成立了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开展了“李公朴战友在行动”系列活动,创设了常州民盟“高校论坛”,举办了“互联网+”常州创新创业报告会,开展了“书香支部”建设活动,创建了北门书屋、民盟讲堂,设立了“同心光明光彩基金”,出版发行了《同心故事》,与常州大学共建《史良法学院》等等,提升了成员的归属感和组织凝聚力。此次届中调整工作,赵忠和同志着眼于常州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大局需要,主动让贤,重党派利益,轻个人进退,体现了民盟代表性人物的无私精神和坦荡胸怀。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市委统战部,向多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民盟常州市委、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盟员,尤其是对刚刚辞去主委职务的赵忠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赵忠和同志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民盟的发展和工作。

刚刚高票当选的许峥同志是我市非常优秀的党外后备干部,现在市政府重要职能部门民政局担任局长职务。许峥同志入盟多年,在地方多个重要岗位担任要职,长期经受锻炼。而且当选前是民盟市委副主委,属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其政治觉悟、党派意识、实践才能都比较突出,而且群众基础好,盟员公认,也是民盟省委、中共市委和盟市委长期关注培养的对象。希望许峥同志继续传承好常州民盟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领导班子和全体盟员,立足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谱写民盟事业和多党合作发展的新篇章。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新起点,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同时针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为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参政党成员,希望大家不断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凝聚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家要在前期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领会透、贯彻好,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永远保持民盟的政治底色。

二、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民盟常州市委继续发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强对成员以及所联系群众的教育引导,激发成员服务、支持和参与常州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紧紧围绕协调推进我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抓住关系全局的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民生、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民盟优势和特点,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全面参与支持我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产城融合改革试点等创新改革实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为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指明了方向。希望民盟常州市委深刻体会和把握切实加强“四大建设”,提高“五种能力”的重要意义,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为抓手,以“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为目标,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队伍,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想统一战线的大事、谋多党合作的大局,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六有”为抓手,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六有”质量和水平;要以创新工作方法为手段,通过多个支部联合活动、先进支部示范带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所属成员深入学习传承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深刻领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内涵,确保基层组织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

我们相信,有民盟江苏省委和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有新任民盟主委、盟市委领导班子的团结进取和广大盟员的努力,民盟常州市委的工作一定会更加出色。

谢谢大家!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