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适应新常态 争创新业绩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贡献

发布日期:2015-12-1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民盟常州市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征求意见稿)

许  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盟常州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之年。民盟常州市委在中共常州市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率领全市盟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践活动”),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强化社会服务实效,不断加大机关建设力度,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一、推进“学践活动”,思想宣传取得新成效

继续以“学践活动”为主线,紧密结合形势任务,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机关办公会,以及邀请专家作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汇聚改革发展合力。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常州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赵忠和主委撰写的《党派自身建设存在的“三不”》体会文章,受到盟中央宣传部、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盟组织共举办报告会、培训班、座谈会等达50多次,参加人数近1000人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撰写相关论文30余篇。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盟省委、盟市委“学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推动履职尽责为重点,全市各级盟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盟市委在中央统战部“学践活动”中期推进会后,在全盟第一时间召开“学践活动”交流推进会,得到盟中央、盟省委和中共常州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民盟金坛区委、新北区委等以举办报告会、读书会等形式使广大盟员积极参与;盟市委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骨干盟员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盟员撰写多篇回忆文章在《常州日报》发表;民盟溧阳市委举行“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民盟武进区委、钟楼区委和机关总支也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宣传爱国主义精神。

(三)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全市各级盟组织借助民盟光荣传统和深厚思想积淀,并结合形势任务加强传统教育。盟市委持续加大对常州民盟先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公朴纪念馆、史良故居、史良法学院、华罗庚纪念馆的建设和宣传,通过提案、议案、拍电视剧、提升“北门书屋”、出版发行《同心故事——常州民盟风采录》、走访有关部门、组织盟员参观等方法,进一步凸显常州民盟特色;召开“学习史绍熙,服务现代化”座谈会,重温常州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与党亲密合作的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分别拜访常州民盟先贤李公朴、史良的女儿女婿,聆听先贤的风范;民盟金坛市委、天宁区委、旅游商贸学校、市五中、二十四中、翠竹中学以及律师支部、文化支部等各级盟组织也通过不断丰富传统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民盟自豪感、巩固政治共识。

(四)努力建设书香民盟。为响应中央全民阅读号召,盟市委在北门书屋开展了“书香民盟、书香支部”建设启动仪式暨读书周活动,号召全市各级盟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读书、演讲、征文、公益文化巡展等活动。分别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秘书长盛克俭为骨干盟员、新盟员作“读书分享”与“如何读书”的报告,组织来自于各辖市区委和经济科技总支、常州大学、刘国钧高职等18个盟组织的21名盟员进行了演讲比赛;省常中、市一中、北郊中学、文艺支部、实验初中等30多个支部的盟员向盟市委提交“读书与人生”的文章40多篇,我市机关总支、医卫总支、开放大学、二中、钟楼教育、天宁综合等30多个民盟组织在北门书屋开展“书香民盟”读书报告会;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河海大学、常州文化艺术研究所、李公朴支部以及我省凤凰传媒集团、南京、扬州、南通等市内外民盟组织和个人向北门书屋捐书7000余册。2015年,北门书屋接受5000人次现场阅读,举办10多次企业管理、健康保健等讲座,为恒生科技园区职工和周边社区居民带去便利。目前,常州民盟已经形成了“读好书,提素养,履好职”的良好风尚。

(五)积极追寻公朴足迹。在盟市委的支持下,李公朴支部与综合支部、天宁综合支部的部分盟员,从年初开始,不远万里,历时9个月,高举“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大旗,先后去李公朴先生出生、成长、以及生活、战斗、直至遇难的地方(江苏武进、江苏淮安、上海、山西临汾、陕西延安、云南昆明)寻找公朴先生的足迹,一路走来,500多个相关人员在大旗上签名支持这项活动,盟员们拍摄了千余幅照片,并与五省市的民盟组织开展交流、访谈。全市盟员在赵忠和主委的倡议下,撰写了36篇关于李公朴先生的感悟性文章(文章将被编入《同心故事(第二卷)——常州民盟李公朴战友在行动》,此书即将正式出版),表达对公朴先生的崇敬和怀念。李公朴支部旗帜还随主委倪建春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平万里行”,远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比利时等6个国家,飘扬在欧洲二战胜利广场和二战博物馆。目前,常州民盟“追寻公朴足迹”活动已经给盟中央张宝文主席和陈晓光常务副主席等盟中央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实效。为全面宣传常州民盟的工作成果,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盟市委全年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挚友》和《常州日报》以及《常州统战》等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发表统战类文章100余篇;出版《常州民盟》4期,共20余万字;常州民盟网站上传文章350余篇,图片700余张;完成2014年《江苏民盟》年鉴常州部分的材料共7000余字;完成《常州民盟

志》(第二卷1992-2014)资料收集工作。宣传工作在江苏民

盟各地级市组织和常州统战系统各民主党派市委中继续名列

第一。

二、坚持“人才强盟”,组织建设呈现新气象

盟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盟省委《组织建设工作五年规划》,坚持 “人才强盟”战略,通过完善基层组织架构、读书培训、开展基层组织测评等措施,有力推动组织建设。

(一)创新机制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年初制定计划,常委会讨论,定期开展培训,全市各级盟组织立足盟的可持续发展,严格标准,注重质量,着力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复合型人才和部分素质高、潜力大的代表性人士。全年发展盟员87人,平均年龄37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1人,高级职称的16人。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界别人数占比41.9%,经济界别占比41.9%,司法、党政机关界别占比9.3%。其中,正教授1名,高层次海归人员3名、创二代2名。至2015年底,常州共有盟员1590人。

(二)整合资源完善组织架构。根据区划调整和常州民盟发展的需要,民盟金坛市委更名为民盟金坛区委,新成立了5个总支(民盟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总支、医卫总支、经济科技总支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总支、文化总支),成立了民盟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部、常州市科教城综合支部、常州市经济三支部等10个支部。至2015年底,常州民盟共有1个县级地方组织(金坛),6个基层委员会(溧阳、武进、钟楼、天宁、新北、常工院),6个总支(机关、经开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经济科技、医卫、文化),87个支部(常州大学等)。

(三)基层组织换届有序推进。盟市委在年初出台《民盟

常州市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的意见》并在全委(扩大)会议上

对基层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各基层组织认真学习了《盟章》和《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盟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民盟武进区委、新北区委、常州大学、田家炳中学、勤业中学等32个基层组织认真规范地完成了换届工作,为明年盟市委换届做好人才储备。

(四)大力加强盟员队伍建设。举办由市委委员、专委会主任、各支部主委和骨干盟员及部分新盟员参加的“中青年盟务骨干培训班”,组织参观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钱伟长故居、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组织专家进行盟务和时政讲座[赵忠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吴胜兴:《努力成为一位优秀的盟务骨干》, 章卫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周志兴:《目标与机遇: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广大盟员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民盟先贤爱国奉献精神的了解,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盟市委还每季度举办新盟员座谈会,让他们了解民盟,鼓励他们在本职岗位建功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盟组织的活动。

(五)持续提升基层活力。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江苏民盟基层组织测评指标体系》精神,积极开展基层组织测评。目前,常州民盟达标基层占比94%,特色基层占比74.3%,优秀基层占比57.1%。87个支部全部实现组织概况上网,并与省盟网站成功链接。各级组织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常州大学、工程学院开始举办民盟讲坛,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江苏理工学院加强科技与企业的对接,省常中支部开展追忆老校长史绍熙活动,天宁区、新北区综合支部开展送温暖进校园,经济一支部、二支部主动承担关心老盟员工作,新北区委、天宁区委、经济科技总支等

建设“盟员之家”,花园中学、同济中学开展党盟联合活动,等

等。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基层组织的活力。

(六)鼓励盟员岗位建功。一年来,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积极进取,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彰显了常州民盟盟员良好形象。新北区委主委管建国获“全国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科技支部黄良斌主持研制的国内首台挖树机器人问世;城建学院杨建林主编的《建筑施工技术》被纳入“十二五”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溧阳朱国平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工程学院冯立岗指导的团队获全国建筑设备类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朱宝生指导的学生获2015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最佳技术奖和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医卫综合支部骆敏霞带领的团队获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机关三支部蔡红获省妇联、省青少年福利基金会颁发的儿童慈善“敬业奉献奖”;经济一支部张惊涛获市“创新争星做强做优活动”明星企业家称号;天宁综合二支部嵇耀当选“天宁区十佳青年”,等等。在盟市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上,虞叔和等68位盟员被评为优秀盟员,石东礼等67位盟员被评为盟务工作积极分子。还有许多优秀盟员不一一列举。

三、服务“四个全面”,参政议政再创新佳绩

一年来,盟市委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研,积极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民主监督有序推进。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先后就我市苏南现代化创新型示范区建设、区划调整、“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赵忠和主委在中共市委召开的“依法治市座谈会”和“协商民主建设座谈会”上,分别提出了《对我市立法工作的三点建议》和《协商民主要纳入地方立法的内容的建议》;杜跃华副主委《关于加强空气质量监管,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议案,被列为市委阎立书记督办议案;黄勇副主委代表盟市委向中共常州市委递交的《关于实施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的建议信》得到市委书记阎立的批示。完利梅、宋乃平、宋江、彭国强、蒋连忠等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时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二)提案发言展现风采。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盟市委副主委李江蛟代表盟市委作《关于加强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大会发言,经济一支部宣传委员唐琦代表政协委员个人作《关注工业遗存保护,塑造一个有记忆有年轮的城市》大会交流,许峥等18位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立“常州慈善日”的建议》等28件个人提案,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盟市委共提交5件集体提案[《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芮路一执笔),《关于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作用的建议》(巢静宇执笔),《关于加快我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发展的建议》(沈惠平执笔),《关于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建议》(吴尽执笔),《关于在工业集中区建立废弃物统一收集处理机构的建议》(黄芝伟执笔)],其中《关于加快我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在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沈惠平等5位代表共提交《关于依法治校、人才强国,实现我市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建议》等6件议案。

(三)积极反映信息社情民意。在市政协四次会议上被评为社情民意先进单位,全年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市政府人民建议办公室上报各类信息、社情民意、人民建议280余条,被录用80条,其中被市委办录用4条,被市政协录用4条,被市统情专报录用50条。刘静静《关于尽快出台儿童用药国家标准的建议》被盟省委录用上报盟中央后,被盟中央选编为全国政协提案,提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被评为重点提案;于娟、王国斌分别撰写的《“西藏内高班”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及建议》、《对我市校园足球发展的几点建议》获王成斌副市长的批示。2015年,盟市委完成《利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契机,推动常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常州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关于新形势下常州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建议》、《“二胎政策”对常州社会发展的可能影响及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常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关于建立“中吴研究院”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常州大学医学院”建设的建议》等7个调研课题,准备以集体提案的形式向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递交。

(四)努力加强理论研究。盟市委组织了《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点思考》等9篇论文参加盟省委第六届教育发展论坛,其中5篇分获一、二、三等奖,信息学院孙国忠撰写的《浅谈“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途径》获一等奖;组织《新时期提升提案质量的几点思考》和《文化统战在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的作用》等5篇论文参加常州市统战理论征文比赛,获三等奖;分别组织3篇论文参加了第三届江苏民盟城镇化研讨会和第二届江苏民盟生态文明研讨会;完成了市委统战部统战理论招标课题《加强党派参政议

政制度建设的研究与思考》。向全国政协报送两篇理论文章并

被录用。

四、发挥特色优势,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

盟市委根据《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通过整合盟内优质资源、强化全市联动等措施,促进全市民盟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丰富巩固“光明行动”老品牌

一是连续第18年元宵节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法律专业人员组成志愿团开展“春光行动”。与在押人员一对一谈心,邀请常州工学院汪瑞霞教授为在押人员作“心随梦想去旅行”心理辅导,给他们赠送了生活用品。

二是“烛光行动”。市一中支部继续组织优秀盟员老师(许晓红、薄静怡)到淮安洪泽县黄集中学支教;武进区委再次承担来自甘肃、淮安的14位分管教学的校长在常州培训10天的任务。盟市委根据盟省委与淮阴区人民政府签订的《教师能力提升合作协议》,承担了接待淮阴区80多位校长组成的两批次培训班,专题考察常州“小学校长治校”和初中“翻转教学”。

三是扩大“阳光行动”影响。省常中支部开展第二届城乡学生手拉手体验夏令营(33名城乡学生结对,使城乡学生加强交流,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钟楼区委在社区和学校推进“同馨书院”读书活动,天宁区委在雕庄街道采菱社区设立“常州民盟阳光志愿者服务基地”(天宁教育综合支部王峥协助,该基地为附近3万余居民提供少儿舞蹈、钢琴、绘画和老年书法、戏曲、摄影等培训,还每天为双职工子女免费开设“4点半课堂”);新北区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盟员律师朱孔阳、戴金强、汪峰等为全区中小学师生提供“国学

与法律文化”、“校园刑事犯罪预防”、“法治校园建设”等“点单”

式法治宣传服务)。

四是“星光行动”特色明显。在江苏理工学院、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支部的带动下,常州大学、常州工程学院支部积极探索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星光行动”。今年各高校支部开设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学、社会科学、军事等各类报告会、讲座60余场,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宽了视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常州日报》专门报道了常州民盟的两次活动。一是盟市委与常州大学、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联合邀请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到常州大学、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作《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讲座,增强了大学生们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二是盟市委和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民建市委、农工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联合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报告会”,不仅给常州的商业发展理念带来冲击,也带给大学生全新的创业理念,使新型商业模式与本地传统商业模式结合、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可能。

(二)整合资源拓展社会服务新模式

一是打造社区服务站。盟市委充分发挥离退休盟员的力量,在经济界盟员的支持下,“常州民盟清凉社区服务站”正式对外开放,以“同心苑”、“和谐家”为主题,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家庭文化为抓手,促进文明社区的建设。志愿者坚持每月到社区孤老、空巢老人家中“一助一”服务;经常开展法律、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举办敬老节联谊会;聘请20多名盟员教师开设导学班,免费辅导社区40多名贫困学生,《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均对此作了报道;盟市委老领导周源捐赠300多册图书建成“常州地方文化图书角”。

二是助力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跨越式发展。通过盟市委的

努力,史良法学院在盟中央、盟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更名一年

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上取得了突破:在民

盟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曹义孙教授担任史良法学院院长后,王淑芹、侯欣一、吴玉章等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教授加盟史良法学院;学院通过“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评审;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4项;成立国家级“中国财税法战略研究院”和省级“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盟市委、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全年共向社会各界捐款520余万元。盟员王光生捐资数百万元支持“2015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和“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颁奖大会在常州举办;“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8万元分别用于常州大学助教金、社区服务站活动和慰问受灾严重的“见义勇为”新市民;盟员蒋连忠向嘉泽镇周庄村捐款10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万琴凤、陈汉兴、许娟等盟员已默默地帮助了困难群众多年。

五、机关建设实现新提升

按照《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通过建好队伍、完善机制、深化服务等有效措施,推动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友善的良好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参观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参加盟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市人社局、市委中心学习组的专题学习和培训等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政治把握、组织协调、调查研究、公文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务实高效、团结进取的机关干部队伍。积极增进盟内学习交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盟省委相关会议、“县级市”盟务工作会议,与云南昆明、上海静安区、山东荷泽、山西吕梁、安徽马鞍山和我省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扬州、连云港等民盟机关进行交流,在实践中借鉴学习,提升能力。在机关开展挂职锻炼,让2名机关干部分别到信访局和乡镇历练成长,招考1名大学生充实机关干部队伍,为进一步搞好机关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

(二)逐步健全管理机制。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2014年度市各民主党派“创六好”评比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以“高素质民主党派机关”为目标,科学制定2015年度机关“同心服务现代化”绩效管理目标规划,继续深化机关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创新创优能力建设,促进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细化内部管理,制定完成固定资产、安全卫生、办公会议“我来讲”以及机关人员联系支部、“首问负责制”等5项制度,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畅通信息交流,随时汇集、展示和变更盟务工作最新动态、主要成绩和盟员个人家庭住址、职务职称、通讯联络等。

(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一年来,盟市委坚持深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优质高效完成会务、接待、联络等工作。精心办好常规会议,圆满完成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盟务工作会议的会务工作;全力筹备与组织重要活动,联系、陪同市委统战部张跃部长等领导拜访民盟中央机关,协调、带领《李公朴》电视剧摄制组采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邀请著名学者罗援、周志兴来常州讲学,邀请盟中央宣传部领导曲伟、盟省委主委曹卫星、吴胜兴等领导到常州指导工作,联合市妇联做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常州成功主办2015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的服务工作,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致信对民盟市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热情做好接待工作,圆满完成民盟中央老领导、盟省委领导以及民盟部分市级组织领导来常州考察、调研的接待任务。坚持走近基层服务盟员,机关干部均担任基层支部联络员,在上传下达、工作推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常州民盟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民盟省委、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在此,我受盟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各位委员和全市广大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薄弱环节,如组织建设要更加注重发展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复合型人才,加大对青年骨干的培养与推荐;参政议政要着力提升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社会服务要注重进一步巩固提升成效,深化品牌建设;宣传工作要在运用新兴媒体提升常州民盟整体影响力方面下功夫。这些问题与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常州民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纪念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民盟常州市委成立65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点抓好民盟市委和部分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紧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建设新江苏常州篇章作出新贡献。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从常州民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一)着力抓好思想宣传。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按照《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以及目标任务,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积极贡献力量。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结合盟市委盟省委开展“学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强化组织建设为重点,继续开展学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和增进政治共识。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不断加强宣传载体建设,注重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全面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完成《常州民盟志》(第二卷)、《同心故事》(第二集)(追寻公朴足迹)出版发行工作,扎实开展好李公朴遇难70周年纪念活动,“学践活动”阶段总结,积极参与纪念盟省委成立60周年活动。

(二)协调推进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对民盟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全面推动和加强活力组织建设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单位以及文化团体等的沟通联系,开阔选人视野,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储备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吸收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持续提升基层活力和凝聚力。立足盟市委和市、区两级人大、政府、政协2016年、2017年换届工作实际,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培养、政治安排等工作,为民盟的可持续发展和履行职能提供人才支撑。

(三)继续加强机关建设。继续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总体目标,科学谋划,不断提升机关建设水平,切实为各项盟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基础。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机关干部,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并通过学习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积极为机关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条件。大力培养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讲究效率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服务盟市委、服务基层、服务盟员”的意识,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机关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目标规划,积极倡导不断追求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常州民盟机关的创新活力,提升常州民盟机关队伍新形象。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作了新的概括,全市各级盟组织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功能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常州民盟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继承和发扬“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认真选题,精准调研,着力打造一批参政议政精品成果,为规划的科学制定、有效落实献计出力。加强市际联动和与基层的互动,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探索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对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加强研究,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注重通过履职实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创新,不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成效。加强策划研究,认真筹备第四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第四届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积极参与第四届江苏城镇化建设以及第三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打造常州民盟参政议政新品牌。继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争在省政协和盟省委用稿,以及获得中央、省领导批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民盟省委的评比中进入第一方阵,在市委统战部的考核评比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二)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形式,认真总结以往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民主监督性质、特点以及工作实际,拓宽发挥监督作用的渠道和途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务实理性地开展好民主监督,要敢于提出批评反对意见和改进工作建议。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规范民主监督程序,积极推动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的协调配合,促进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

(三)认真参加政治协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民主党派新增加的一项基本职能。要在准确理解这项职能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协商能力,努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在着力提高“五种能力”的同时,切实把提升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为参加协商提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利用政治协商平台,切实做好市政协大会发言、提案等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与座谈会,发挥参政议政等专门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民主党派更好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市各级盟组织要在正确理解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性质和意义基础上,严格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各领域智力扶贫等工作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一)继续打造“光明行动”品牌项目。发挥“光明系列行动”的品牌效应,继续做好特殊人群帮教,对江苏洪泽、淮阴等地的教育扶持,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

(二)努力拓展社会服务新品牌。着力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培育民盟服务社会的新亮点,包括进一步提升史良法学院、清凉社区服务站和北门书屋的建设等等。

(三)稳步推进“盟员之家”建设。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既要自觉践行“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又要贯彻“对外服务社会、对内服务盟员”的方针,以建设“盟员之家”为依托,为盟员特别是老盟员、困难盟员开展法律、医疗、文化等系列化、综合性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盟员的认可,进而增强民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召唤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盟省委和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常州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常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