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 内容

完善民营资本投入机制 做大做强常州文化产业

发布日期:2015-02-0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

近年来,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常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民营资本纷纷涌入。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引导民营资本更多地投入文化产业,促进其做大做强,是当前我们需要研究和思考的课题。

一、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

2003年开始,国家和江苏省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2005、2009、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2006、2009年江苏省也出台了此方面的相关政策。

二、常州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现状

(一)总体概况

近年来,常州市初步形成了以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印刷复制、广告会展为主体,其他产业门类同步发展的产业体系。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96.75亿元,占GDP比重已达4.96%,仅次于南京、苏州。

在此大背景下,民营资本逐渐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共有9000多家文化企业,其中民营企业7200多家,占比超过80%,形成了一批新兴民营文化企业,成为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民营经济总量的提升,为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创造了较好的基础。2010、2011、2012年,民营经济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770、2393、2663.5亿元,在常州市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59.5%、66.8%、67.1%。

(三)加大投入,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

2006年至2008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动漫产业发展;2009年起,市区两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连续5年,共投入2.5亿元设立创意产业专项资金;2010年起,市、区设立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008~2011年共计有40个项目获得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4887.7万元;2010年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资金1487万元;2012~2013年,共有32个民营文化企业获得市财政设立的文化产业风险补偿资金1700万元。2012年市财政还出台了《关于建立文化产业风险补偿资金的办法》,市财政每年以1000万元1:15的比例撬动银行资金,对中小文化企业进行一定的扶持;2013年,19个项目获部省级文化引导资金3602亿元。

(四)主办文化产业项目及人才引进对接会

2013年4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了首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对接人会,13家文化单位进行了项目对接,签约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11月,相关部门又举办了文化人才暨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10批人才和项目进行签约,推动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项目与资本的对接。

(五)成立了交通银行文化支行

2012年6月起,交通银行兰陵支行成为文化特色支行,定向为文化企业提供授信服务,截至目前,32家企业获得交行授信2.5亿。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虽然这些年市文化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还有很大差距。1.总量不足。在70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民营文化企业几乎没有,且多数从事的是低端领域;2.扶持不够。政府对于民营文化企业的地位认识上仍有欠缺;3.先天不足。民营文化企业对于市场竞争的意识不够;4.渠道不畅。金融机构对于民营文化企业支持上过分谨慎;5.资金短缺。目前,我市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仍以政府财政投入、文化专项资金补贴为主,有限的财政资金主要投向公益性文化事业,大多数中小文化企业难以得到。

四、建议

1.完善产业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出台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细则。编制《常州市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指导目录》,并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民营企业了解我市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和投资方向。

2.搭建发展平台。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文化产业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并经常组织一些针对民营资本的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发布相关的投资信息和动态数据。加强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促进民间资本向文化产业园区和创意文化产业基地集聚。

3.放宽市场准入。支持、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控股、兼并、收购、承包、租赁、托管等形式,参与国有文化单位的资产重组,推动国有文化单位的产权结构调整,实现产权多元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和领域,简化审批程序。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公平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积极从事文化行业,参与文化设施的投资建设。

4.支持做大做强。建议对综合性、规模大、创新性强、前景广阔的民营文化企业,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允许投资人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组建文化企业,非货币财产作价入股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超过70%。

5.加大政策激励。研究制定针对民营文化企业的产业激励政策,完善民营文化产业服务管理机制,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在资质认定、项目审批、财政支持、政府服务、土地使用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享有同等待遇;设立奖励基金,对我市民营文化企业获得重要国际奖项和国家级、省级重大奖项的作品,给予一定的奖励。

6、引进培养人才。根据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制定出人才资源开发规划和发展战略,重点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破除论资排辈,让有才能的人脱颖而出,并投身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总之,民间资本投资文化领域是时势所趋。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我市建设文化强市,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课题组:赵忠和、黄勇、王勤、刘振东、万俊、朱叶琳;执笔: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